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希腊+意大利自由行之第5、6天:从雅典到科林斯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在古希腊历史遗迹当中,雅典恐怕是最年轻的,它仅仅是公元前5世纪的产物,距今才2600年。但它创建了“公民大会”,是民主政治的发源地;它以法律形式保障教育的普及,并用国家资源对每位公民进行品质培养。所以,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这座文明圣殿。

  第5天:雅典。

  酒店的房间,正好面对雅典卫城,昨晚站在阳台上看了半天夜景,今早又看朝阳。这一宿房费太值了,一直被震撼着。震撼的原因,一是外观,它位于市中心的一座山丘上,山顶靠建筑找平,形成一个巨大的平台,平台之上是2600年前的建筑,巍然耸立。二是它所代表的文明,实在很先进。希腊历经过城邦时代、古典时代等不同时期,雅典卫城所处的,是政治、经济和文化都达到巅峰的古典时代,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就是这个时代的人物。

  早餐后出门,沿着一条窄街,向卫城走去。路上有许多馆子(下图),不知应该叫咖啡馆还是叫冷饮摊,反正可以舒舒服服地坐下来,喝点儿东西。前几年在越南,也是如此,逛一会儿,坐下来歇会儿,花几块钱喝杯可乐或啤酒,十分惬意。而在我的家乡北京,这是一种十分奢侈的享受——很难找到。听我爸说,以前北京有许多茶馆,也倍儿享受,后来逐渐都消失了。

  这条小街一直在上升,不知不觉,已经走到高处。刚到雅典那天参观的宪法广场、议会大厦,以及昨晚看落日的吕卡维多斯山,一览无余。

  接近卫城入口时,坡下出现一座剧场——阿迪库斯音乐厅,建于罗马时代,能容纳6000多人,至今仍在用。其中最著名的,是雅尼的雅典卫城音乐会,那是1993年的事儿,网上有不少文章说是在帕特农神庙,其实是在这座剧场里。

  紧接着,来到卫城大门。所谓卫城,在古希腊的城邦时代,每座城邦都有,它建筑在高处,平时用于集会、祭拜,战时则起到堡垒作用。希腊虽然有许多卫城,但雅典的这座最出名。正因为出名,门票也稍微贵一些,每人20欧元。

  尽管世界闻名,尽管是世界遗产,可进门极为简单,如果坐车来,下车后走不了多远就能买票进门,没有繁琐的手续,用不着网上预约,也没有画蛇添足的接待大厅,更没有在数百米或数公里外建造一座庞大的景区门。事实上,在我走过的30多个国家里,除了咱们,多数都像希腊这样,亲切、简单、便捷、淳朴,每个细节都透着人性化。

  这座卫城里,原本有许多建筑,如今具备观赏价值的,主要是帕特农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雅典娜胜利神庙和山门。上图是山门,它的旁边,有个向外突出的平台,平台上是雅典娜胜利神庙(下图),庙的面积不大,殿内原有一尊用大理石雕刻的胜利女神像。

  卫城最诱人的,是帕特农神庙,它早已成为希腊的标志。庙宇有48根石柱,每根柱高10米,直径2米。据说,古希腊人依靠起重机,将一块块沉重的石头吊起,建造出巍峨的大殿。如果您对2000多年前的人类就使用起重机感到惊讶,不妨再看看另一个事实:15世纪葡萄牙人开始远洋探索时,借助的是古希腊时代托勒密所著的《地理学指南》,书中不仅描绘了欧洲、亚洲和非洲,还运用经纬度确定了它们的坐标。

  帕特农神庙里面,供奉的是雅典娜。根据下面这张复原图,可以得知殿内原来有一尊非常高大的雅典娜女神像。它建于2400多年前,毁于300多年前的战争中,后来进行了局部修复,这才有了今天能看到的根根石柱。

  无论埃及还是希腊,古代建筑大都用石头,因而能保存的久一些。咱们的建筑基本上都用木头,建的时候倒挺快,可毁的也快,因而很难看到千年古迹——梁思成和林徽因费尽周折,才在山西省找到一座唐朝佛殿,极为珍贵。

  希腊建筑给人的感觉是庄严、神圣、肃穆,因而特别适合用来做公共建筑。它的石柱与门楣,最为出彩,也最具特色。后来我到美国旅游,在首都华盛顿转了一圈,到处都是这种风格的建筑。可见,希腊建筑对整个西方世界的影响非常大。

  在帕特农神庙旁边,是伊瑞克提翁神庙,它有3个殿,供奉着主神宙斯、海神波塞冬和铁匠之神赫菲斯托斯。

  这座神庙最有特色的,是其中一面的6根柱子,雕刻成女性造型,可谓独具匠心。不过,为了保护,原物已经搬到山下的卫城博物馆里去了(希腊有5个,另1个在英国),摆在现场的,是复制品。

  卫城所在的这个“平台”,东西长约280米,南北宽约130米,除了刚才说的两座庙宇,还有阿尔忒弥斯神庙和埃雷赫修神庙,建筑已无,仅剩地面上的少量残骸。

  走到平台的尽头处,东南方向大概500米,是刚到雅典那天所参观的哈德良拱门与奥林匹亚宙斯神庙,此时我发现,这个方向的脚下,还有座剧场,查看地图得知,它叫狄俄倪索斯剧场。我第一次知道它,是在余秋雨的《千年一叹》中,书里说:这个剧场建于公元前6世纪,最开始上演祭神歌舞,随后又产生了戏剧,也就是说,它是戏剧诞生的第一个剧场。

  卫城的山脚下,除了博物馆一定要看,还有2片古迹也应该去走走,一个是雅典罗马市集,另一个是雅典古市集,前者在东,规模较小,后者在西,面积较大。两者相距不过百米,呈左右邻居的关系。

  这两片古迹,较好地保持了历史风貌,免费开放。走在其中,犹如回到了2000多年前——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肯定也在这条街上行走过。

  经过阿塔罗斯柱廊,一拐弯,随即进入现代商业街。刚才还是一片寂静的远古,转眼就是熙熙攘攘的现代,古与今的距离如此之近,反差如此之大,弄得我有些缓不过神来。

  面对众多商店,我的家人如鱼得水,逛得兴高采烈,我则一直坐在咖啡馆里,欣赏街景,还获得了一个非常主观的印象:希腊男性的相貌,比女生更好看一些。

  与西欧相比,地处南欧的希腊,在商业方面不够灿烂夺目,但以个人感受来说,我更喜欢这种氛围,因为它更亲切、更接地气。就好比有人喜欢在地名前面加个“大”字,我非常不喜欢,我喜欢“小”,我在少儿时代所经历的那座北京城,比如今的北京小多了,可让人觉得特舒服,不过,当年的那种舒适感,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第6天:从雅典到科林斯。

  坐地铁来到火车站,我们的下一站是科林斯。对于这种非常袖珍的火车站,在欧美亚诸国旅行时,早已司空见惯,我很喜欢它所带来的便捷——门前下车,进屋,穿过去就是站台。对于我国的火车站,为何越来越大,总是想不明白,为此还向这方面的专业人士请教过,他们的解释是人口太多,不得不把站房加大。

  在售票窗口得知,几分钟后就有一趟车,票价9欧元。火车票上没写座位号,原来是随便坐。

  别看站房很小,里面的站台倒挺宽敞。既没有安检、也没人检票,进出随意。

  环顾一周,只见另一个站台上停着一趟车,但看起来更像是地铁。走过去问,还真是我们应该坐的。原来,我们首先坐它走一小段,在一个换乘站换乘“正式”的火车。

  随后换乘的火车很漂亮,有点儿像咱们的高铁,但因换乘时间极短,没来得及拍照。另一个遗憾是,火车经过科林斯运河时,只是一闪而过(下图),随后的下车地点距离运河比较远,再跑回去看的话,有点儿不划算。

  科林斯运河只有6公里长,但非常深,也非常窄,景观独特。如果从雅典坐长途车来,据说车站就在运河旁边,正好可以赏景。因为,过了运河,便进入伯罗奔尼撒半岛,前往半岛各地的班车,都从那座汽车站始发。

  我们在科林斯下火车后,直奔科林斯古城,从火车站过去还有一段路,谷歌地图显示没有时间合适的公交车,于是坐了出租车,10分钟就到了,车费9欧元。

  科林斯古城的历史非常久远,如今是个安静的小镇,距离科林斯新市区大概有六七公里的样子。在雅典的酒店吃早餐时,借助酒店网络浏览BOOKING,看到古城里有家不错的客栈,叫Vasilios Marinos Rooms,每晚60欧元,便下了定单。出租车很快把我们送到,环境果然很棒。

  距离客栈大概700米的地方,是科林斯古城遗址的所在地,进门后首先是展览室,称为科林斯考古学博物馆,门票8欧元。

  这个博物馆的规模虽然比不上雅典卫城的博物馆,但科林斯卫城与雅典卫城处于同一时期,都曾有过灿烂的时代。

  曾有一度,科林斯经手的各种贸易,比如陶器、橄榄油、葡萄酒和金属器皿,数量庞大,且是当时希腊的唯一。

  这是因为,在城邦时代,科林斯城因为地理位置优越,进出口贸易与过境贸易都很发达,尤其是公元前5-8世纪,盛极一时。后来被古罗马占领,居民中增添了罗马人与犹太人,依旧保持着商业都市的地位,以奢侈和昂贵生活著称。比如庙妓,据说科林斯的神庙曾拥有千余名妓女,为富人和官员服务。以至于后世基督徒认为科林斯是一个非常堕落的地方。

  在古罗马人来到这儿之前,还有马其顿,它是希腊北边的一个地区,文明程度远远落后于希腊,可在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的国王腓力二世建立了强大军队,入侵希腊并获胜,希腊各城邦只得承认马其顿的霸主地位,这个“丧权辱国”的时刻,就发生在科林斯。

  科林斯遗址从1892年就开始发掘了,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下图中的这座阿波罗神庙,如今只剩下7根柱子,但通过上面的复原图,可以想象这座城昔日的繁华。

  如果您仔细看,会发现上图与下图中的柱子造型,并不一样。上图中的柱子,比较粗壮,柱身有一道道竖纹,顶部造型淳朴而厚重。在雅典看到的宙斯神庙、帕特农神庙,都是这种形式,它叫多立克柱式。

  下图中的柱子,比例稍微纤细一些,最大不同是顶部造型特别繁琐,犹如一盆盛开的花篮,它叫科林斯柱式。

  还有一种柱子显得更为纤细,顶部有圆形涡卷的石雕,它叫爱奥尼克柱式。

  古希腊建筑当中的柱式,就这3种:多立克柱式、爱奥尼克柱式和科林斯柱式。

  除了标志性的阿波罗神庙,这片遗址中还有奥克塔维亚神庙、阿斯克勒皮翁神庙、论坛、浴室、喷泉、剧院、音乐厅、体育馆和教堂。其中有些是古罗马占领时期的遗存。

  我在这里逛了2个多小时,全程只看到四五位游客。同样是古代建筑遗址,这里不如雅典出名,因而特别安静——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遗址附近有座山,山上有古堡之类的建筑,那就是科林斯卫城。其实没多远,估计个把小时就能走到,但我的家人懒得走,于是包了一辆出租车前往,来回车费20欧元,包括等待。

  在城市的旁边,找个比较高的地势,修建一座堡垒,这便是卫城。雅典卫城是这样,科林斯卫城也是如此。只不过,雅典卫城所在的地势比较矮,科林斯所在的地方,是座比较高的山。

  事实上,类似城市布局,在我国也有。比如东北地区曾有过一个高句丽政权,从西汉到唐朝,存在700年,先后有过3个都城,第1个在辽宁省桓仁,第2个在吉林省集安,第3个在朝鲜平壤,每个都城都有2座城,一座平原城,一座山城。

  科林斯卫城免费开放。进门处十分壮观,城门显得特别厚重,高度约为6-8米,上面凿有许多孔,说不定原来有木制的楼板等物件。

  进了门,迎面而来的是根据山势修筑的城墙,曲曲折折,围成一圈。

  这城墙从某些角度看上去,很像咱们的万里长城,特别是其间的楼式建筑,与长城上的敌台极为相似。

  卫城里的建筑残破不全,不像雅典卫城那样辉煌,但视野很开阔,能眺望到很远的地方,科林斯海湾清晰可见。刚才说到,科林斯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不仅因为海湾,更是因为它地处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入口处,是半岛与希腊大陆的分界线——著名的科林斯地峡。公元前7世纪,这里曾有过地峡运动会,用于纪念海神波塞冬。

  回到镇上,我们随意在街上逛了逛,街上很安静,食品店里有各式奶酪,价格比北京便宜多了,看得我很眼馋;更令我羡慕的,是随处都有小馆子,临街摆放着许多桌椅,无论喝杯汽水、还是喝瓶啤酒,或者吃顿正餐,都是很享受的事儿。

  后来发现,整个希腊,任何一个小馆子,桌上都会铺着台布,椅子上有坐垫,感觉很舒服。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他们对品质的注重。而在我国,除非档次比较高的酒店,多数地方不会铺桌布,如果沿街的这种小馆,至多给个塑料凳,简陋至极,凑合至极。

  下图中的景象,在希腊同样极为常见——老人们三五成群,坐在沿街的露天座位上闲聊,从骨子里透着悠闲、享受、舒适。

  镇上的每栋民居,都保持着一定间距,给人一种很从容的感觉。拥挤、嘈杂、喧闹等我非常熟悉的词汇,在这儿恐怕全用不上。但不管怎么说,希腊的经济在欧美国家当中,算是比较落后的,这一点从房屋与汽车就能看出来。您如果阅读我的美国游记,就会发现,满大街那些普通民居,有不少都很像咱们的度假村,还得是五星级的。

  我与家人在旅行中,历来喜欢住与吃不分开,也就是说,我们很喜欢在下榻的酒店吃晚餐,而不是跑到外面找餐馆,一来比较享受,二来比较舒服。有人认为酒店吃饭太贵,其实不尽然。有一回,我们到西双版纳,在酒店屋顶花园餐厅里用餐后,出去散步,只见酒店周围的街边,全是小餐馆,客人们坐在低矮的小凳上,一桌挨着一桌,十分拥挤,与其说吃饭,我觉得更像是在逃难——就餐环境与服务,与酒店根本无法相提并论。那么,价格呢?我在一家小馆子门前看到价目表,其中有个当地著名的招牌菜,与酒店居然是一样的。

  我们住的这家旅馆,有个很漂亮的院子,餐桌与餐椅都很讲究,但那天客人不多,老板准备的食材有限,我们点了几个普通菜,花费18欧元,酒水另算。

  就这样,当遗址中那些古老建筑沐浴在夕阳中时,我们喝着啤酒,品着美味,渡过了一个愉快的黄昏。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与电影演员周星驰无关。本人姓夏名星,从小就有白头发,被同学戏称“夏老头”;后来友人按北京习俗,给我起绰号“星爷”。本人自1988年起驾车周游,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故将个人专栏冠名“星爷说车”。

  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进入专栏——抱歉,暂不支持手机。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