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比亚迪正式进军日本市场,意义有多重大?

大家车言论

欢迎回到一周新能源。最近汽车销售持续复苏,新能源车市场当然也是一片大好。这几天国新办发布了一则消息:2022上半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销创新高,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产销规模创新高,市场渗透率达到21.6%。

众多中国品牌找到了新的增长点,特斯拉也开足马力一路狂奔。由于第二季度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超过25.4万辆汽车,6月甚至是特斯拉历史上汽车产量最高的月份,所以在特斯拉刚发布的二季度的财报上显示,特斯拉二季度实现营收169.34亿美元,较去年二季度同比增长42%,高于分析师们的预期。

不过这周最激动人心的消息,当然就是比亚迪在日本东京举行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了。

这次比亚迪亮相了海豚、海豹和元PLUS三款车型。很明显,这三款e 3.0平台的纯电动车将会成为比亚迪开拓海外市场的利刃。按照官方消息,元PLUS预计于2023年1月发售,海豚和海豹预计分别于2023年年中和下半年发售。

要知道在十多年前,比亚迪还是个邯郸学步的新品牌,汽车行业的新兵,甚至过去不少人都认为,比亚迪一直在“有样学样”地模仿丰田,包括在多年前就开始决心进军新能源车市场。

从过去抄作业到现在成为一方学霸,反向输出到日系车的大本营,这部比亚迪的逆袭史,或许日后会成为一个教科书般的商业案例。

从各大网络社交媒体中看到,在日本展出的这几台车,并非国内左舵版本,而是正式符合日本市场要求的右舵版本,甚至连转向灯拨杆和雨刷器开关都相应进行了调整。

不难看出,比亚迪在日本卖车这事,是早已做好了功课的。

不过有一说一,虽然目前日本本土的新能源车市场远不如国内竞争激烈,但日本人目前对纯电动车仍有所保留,特斯拉去年也就卖出了五千多辆。再加上当地的充电条件、用车环境也不如咱们这边成熟,日本本土还有K car这类更符合国情、有政策支持的小车在,比亚迪能否在日本卷起波澜,也需要继续观察。

这周收获很高关注度的还有极氪,因为他们第二款车型,也就是那台传说中的纯电动MPV极氪009终于正式官宣了。

没想到极氪从001开始,第二款车直接命名就跳到了009,并且产品品类也是从大两厢跨界旅行车,直接跳到大型MPV,直接绕过了越来越卷的三厢轿车和SUV市场。

从极氪009曝光的预告图看来,那霸气的前脸的确能让人联想到类似劳斯莱斯库里南的那种霸气和庄重感,也更多了一些科技的味道,但和极氪001那个前脸,似乎又是另一种不同的设计语言了。

而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中曝光的拖车图看来,009尺寸相当了得,尤其是那车身宽度,一度让人怀疑009无法被拉上拖车。换句话讲,009的内部的空间是值得期待的。

极氪009在国内最直接的对手就是岚图梦想家,以及腾势D9了。先抛开设计、空间以及配置这些细节不说,目前梦想家和腾势D9,都是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条腿走路,既能作为短途出行的高阶商务用车,也能让家庭用户长途出行毫无里程焦虑。反观极氪009,如果只有纯电动版本的话,那么就难免就会损失一部分消费市场了。

眼看新势力们风生水起,传统国外品牌也开始向新势力学习一些新的营销方式了。比如前几天上市的奥迪Q4 e-tron,也有样学样地喊出了“30万内纯电豪华SUV最优解”的口号。

这样的口号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

其实仔细研究会发现,能符合标语“30万内”条件的,也就只有 29.9万入门的40 e-tron创行版可选,稍微对配置或动力有些需求的,往上稍微一购、再算上保险,落地基本奔着40万大关去了。

其实奥迪打打擦边球,在新势力当道,满嘴跑火车的时代,已经算耿直和实诚了。而且奥迪品牌在很多人心中还是有光环的、加上MEB平台的背书,Q4 e-tron在30万内纯电市场的竞争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反倒是另外一边,同样号称自己是“30万内最好的纯电SUV”的恒驰5,虽然售价颇为亲民,恒驰汽车也为建立消费者的信心做了不少努力,但那“恒驰5称大卖已成定局,订单达3.7万”的消息。还真的让人相当好奇,这订单数据是不是经得起推敲。

所以在新能源的赛道上,产品力固然很重要,但各种宣传套路和营销新玩法同样必不可少。虽说我们都处于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但酒香依然也怕巷子深的。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