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惠州分站 > 正文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2022年07月26日 17:33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盛明
分享到:

[车讯网-惠州 新车行情]

  昨日,奥迪Q6的售价与详细配置参数公布,定价50-65万元人民币。奥迪Q6是上汽奥迪现有的第三款车型,也是上汽奥迪的第一款中大型豪华SUV。

  先看看车型大致参数吧,奥迪Q6长宽高分别为5099/2014/1784mm,轴距2980mm,提供6座与7座的选择。新车匹配三套动力系统,分别是低功率2.0T直列四缸231匹马力的40 TFSI、高功率2.0T直列四缸265匹马力的45 TFSI和2.5T V6 299匹马力的50 TFSI。无论哪个动力配置,Q6都标配7速双离合搭配分时四驱。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作为后来者,上汽奥迪的压力固然是巨大的,2021年才登场的他面临着车型与老大哥一汽奥迪高度重复,车型选择不多,企业口碑尚未建立等的种种困境。上汽奥迪目前只能错开一汽奥迪的产品定位,做出差异化,奥迪Q6的定价策略印证了这一点。按照现在看到的纸面参数,Q6的产品力能否使其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大型豪华SUV市场上占一席之地呢?

  对比Q7

  1.价格

  Q6要想成功绕不过和Q7的对比。上汽奥迪也很聪明地将Q6整体售价和Q7错开, Q7的售价要去到63.28万-80.48万,比Q6贵了不止10万。整体更低的售价除了能吸引Q7低配的潜在消费者转投Q6怀抱,还能避开与Q7的正面硬刚,在Q5与Q7之间开拓一片蓝海。

  2.尺寸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Q6与Q7虽然是同一级别的车,但Q6的整体尺寸稍大,比Q7长了32mm,宽了44mm,高了53mm。更大的车身将换来更大的使用空间,在现今鼓励“二孩、三孩”的社会大环境下,第三排座位已不再是备用座位,更大的乘用空间将是最直观的产品力表现。

  3.更多选择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Q7只有45 TFSI和55 TFSI两个动力总成,只有三个配置可选。而Q6就有3个动力总成,7个配置可选,就算撇除只有外观套件区别的版本,也总共有4个不同配置。

  Q7只有2+3+2的七座布局,而Q6提供2+2+2六座和2+3+2七座两种座椅布局,给消费者的选择越多,就越能契合到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产生好感。

  4.机械水平

  一款车型的售价不可能凭空低几万元甚至十万元。根据上述分析,Q6车身更大,售价却更低,那么成本都节省到什么地方去了呢?横向对比下来可以发现,Q6的机械水平整体是要低于Q7的。

  撇开Q7有340匹的3.0T V6机器不说,Q7全系采用纵置布局匹配8AT变速箱,反观Q6全系采用横置布局匹配7速DCT变速箱,也就是双离合变速箱。我们还没能试驾到Q6,先不论Q7与Q6在动力响应与平顺性孰优孰劣,单从成本来说,Q7在动力总成上会有更多投入。

  其次就是四驱系统,Q7使用的是机械式差速器的全时四驱,而且Q6使用的是多片离合器的适时四驱,同样Q7会更花成本。

  最后是悬架,Q6使用的是成本更低的麦佛逊前悬架,而Q7的前悬架为多连杆悬架。

  上汽奥迪很聪明,会在用户感知层面减少成本,现今中国用户更多的使用场景会是公路,相信普通用户在绝大部分的公路场景是比较难感受到Q6与Q7的四驱系统差异的,就算偶尔能感知到,也会因为巨大的差价而选择忽视他,原谅他。同样的,动力系统和悬架只要不太差,并不会引起消费者的反感,毕竟便宜了那么多。

  总体来讲,奥迪Q6对比Q7存在定位偏差。Q6减少了用户比较难感知的机械成本,换来了尺寸、价钱等容易感知的优势,而且配置选择更多、更细分。

  对比沃尔沃XC90和雷克萨斯RX

  此前BBA的中大型SUV因其高昂定价,总会有些把一些预算在50万-65万的客户流失给二线豪华品牌。如今奥迪Q6的出现,将直接冲击二线豪华中大型SUV市场。

  最直接影响的将会是沃尔沃XC90和雷克萨斯RX两款车型。虽然XC90和雷克萨斯RX的各种科技配置还是要更多,性价比仍然是更高,但Q6拥有更大的车身尺寸,一线豪华的品牌加持,二线豪华的定价,能使很多潜在消费者直接忽视掉二线豪华的好。

  况且XC90和RX已经很久没有大换代了,Q6里里外外的设计会来得更新颖,给消费者的视觉冲击毫无疑问是更大的。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奥迪Q6发布,降维打击的破局者

  总结一下,Q6的上市后将打开中大型豪华SUV市场的新局面。Q6毫无疑问会分走Q7一部分的低配车型潜客,但不足以撼动Q7的市场地位,毕竟定位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更别提宝马X5和奔驰GLE了。Q6更多地会降维打击,冲击二线豪华品牌的中大型SUV市场,为奥迪品牌在中国开垦这块“新天地”。

责任编辑:张盛明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