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虽迟但到!这款电动帕萨特什么来头?

无马汽车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过去,这个成语经常会出现在汽车市场的语境里,而当中,关乎传统车企进军新能源车市场是其出没的绝对高频领域——人们坚信着,当怒气值触顶,决心反击的传统车企会拿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架势教训所谓的新势力们:你大爷始终还是你大爷,坐下……


只是,理想和现实终究还是得出现些偏差的,大多数人的猜想只对了一半:诚然,靠着多年积累下来的造车经验,传统车企们确实展现出了开足马力的“上新”速度,在产品布局方面尽显“神速”,但那句“你大爷始终还是你大爷”的教训,还是没资格从它们口中说出——新能源车市场,新势力们的销量和声量还是稳压传统车企一头的,至少在中国市场如此。



简而言之,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量变已成事实,但质变尚无苗头。至于例证,大众是最佳“人选”——在短短几年内,大众相继发布ID.3、ID.4、ID.6、ID.Buzz等车型,纯电车型上量这件事无人能及,但这些车型的销量和声量其实都未达预期。莫非是大众的方式搞错了?一个靠轿车发家的品牌,在布局新能源车领域时,既然选择以SUV或两厢车起手?如果把研发投入的天平向轿车倾斜,会不会是不同的剧本?



这些问题的答案,大众自己当然也很好奇,在意识到品牌纯电动车车身类别过于单一的问题后,大众开始向轿车领域做一些研发投入上的倾斜,于6月27日晚,全球首发品牌首款纯电动三厢轿车——大众ID. AERO概念车。其战略意义,前面我们已经做了很多阐述,就是解决大众现阶段纯电动车产品类型过于单一的问题,所以,在下文中,我们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这款被很多声音定义为“纯电帕萨特”的大众新品究竟有何亮点?”这个问题上。



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的大众ID.AERO概念车亮点何在?关于这个问题,从大众官方对其定名的释义中,我们就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AE代表空气动力学(AERODYNAMIC),RO则代表宽敞空间( ROOMINESS)。翻译过来就是,这将是一款聚焦家用场景,且符合电气化审美的纯电动中型轿车。难怪大众官方会明确,大众ID.AERO的量产版将于2023年下半年率先在中国上市,后续才供应美国以及中型轿车“断档”的欧洲市场,大众对需求等级很明确。



先看外观,大众还是那个大众,总能变着花样地玩套娃,大众ID.AERO概念车的前脸设计有着鲜明的家族化设计,贯穿式灯带、发光Logo……都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设计元素。但如果仅用“套娃”一个词就想把它的前脸设计解读糊弄过去,显然也是不合理的,大众ID.AERO概念车前脸还有另一个鲜明特点,那就是割裂——封闭式的中网配合下方蜂窝状的进气口,燃油车的审美还在它身上残留着,我们当然可以将这理解为大众设计师凸显运动感的一种方式,但是不是人见人爱就是另一回事了,审美这玩意是玄学。



坏消息是,尽管目前的大众ID.AERO还是概念车版本,但其已经非常接近量产的样式,预计后续的设计变动不大,即便你接受不了,也只能试着接受……来到侧面,简约流畅的车身线条,这是纯电动车的“标配”,无须多言,但你也别急着给它贴上平平无奇的标签,大众其实使了“坏劲”——



其一,定位中型车,但其实大众ID.AERO概念车的车身尺寸是越级的,接近中大型车的标准了,具体而言,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975/1897/1528mm,轴距达到了2966mm,打“越级”这一招,这很大众。其二,主流观点把ID. AERO看作是纯电帕萨特,但如果从侧面去评论它,它恐怕更像纯电CC——采用了轿跑车式的设计,这点跟奔驰EQS比较相似。



至于尾部,大众ID.AERO概念车做的更多是回应市场设计潮流和前脸设计,采用贯穿式的设计,而灯组样式则与前大灯设计相呼应,采用点阵式的LED发光模块,搭配掀背式尾厢,也算是别有一番风味。



动力和续航方面,大众ID. AERO概念车将搭载容量为77kWh的电池组,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为620公里,支持150kw最大直流充电功率。而据官方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其或将推出单电机和双电机两个版本,之后还会推出GTX性能版本,有期待的空间。


写到最后


大众ID. AERO概念车的发布时机和我们报道大众ID. AERO概念车的时间选择有些相似——虽迟但当,该来的终究还是会来的。但问题是:从现阶段看,它尚有竞争力,但等到2023年下半年上市,它的设计、续航是否还有竞争力可言呢?大众是就此反击,还是一步慢步步慢,让时间给我们答案。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