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试驾哈弗神兽DHT混动版!后H6时代的反击?

无马汽车

在中国市场的语境之下谈及SUV车型,且只能选择一个品牌作为临时反应,你下意识会给出的答案是什么?



我以为大多数人下意识给出的答案会是哈弗,或是长城——销量成绩使然,哈弗或是长城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可以定义SUV这类车型的存在。而如若往前追溯,你会发现这一切都源自于2011年哈弗H6的横空出世,以它为原点,哈弗品牌才构建起了现今的产品体系。



可是,就像所有感情都要经历疲软期一样,哈弗的疲软期出现在11年后的当下——H6失守榜一。而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是:整个哈弗品牌都得重新思索,“后H6时代”的路该怎么走?挨打要立正,此乃世间真理,哈弗将以怎样的姿态反击对手,无人不好奇问题的答案。



哈弗的回答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既然因混动而败,那就索性发力混动市场,相继推出哈弗H6S、哈弗赤兔以及哈弗神兽柠檬混动DHT版车型,以此制衡比亚迪宋PLUS DM-i,自此,文章内容点题——在我的理解里,我们本次试驾的哈弗神兽DHT混动版,是为哈弗在“后H6时代”予以对手的反击之一。



更通透地理解,混动化对于哈弗品牌是雪中送炭,亦是锦上添花,对于哈弗神兽而言,当然也是如此,而受益最大的自然是驾驶体验,那些燃油版车型上的瑕疵到混动版车型上,都四散无寻了。



1.5T发动机+电动机+两挡DHT变速箱,系统综合功率244马力,综合峰值扭矩530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7.7秒,所有这些数据透露出的信息有二:其一,哈弗神兽DHT混动版的动力总成规格与哈弗H6S DHT是一致的;其二,从账面数据看,哈弗神兽DHT混动版的动力体验不会差,而体验下来证明我先入为主的猜测是对的。



只是,在谈论驾驶体验之前,我以为有必要先说说这套混动系统的工作逻辑,才能更好地代入到其中。所谓“万变不离其宗”,要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说透彻点就是扬长避短,让电动机和发动机在各自的高效区间发力,以实现动力和油耗的平衡,这一点和球队的运转其实是同理的,通过轮换让球员扬长避短,从而实现攻防均衡,NBA 21-22赛季金州勇士就是靠这种思维和体系运转夺冠的。



具体而言,在发动机低效的低速阶段用电动机代替“上场”,让发动机避开最耗油的静止起步阶段,而当速度上来或电池电量不足时,教练(控制系统)又会让发动机也一同上场,让处于理论高效区间的发动机担当主攻手,电动机担当副攻手,让整个体系持续高效运转,由此带来的好处是,作为比赛体验者,我们的观感(体感)是极佳的。



最直达人心的体感变化是平顺,偏向轻盈、平顺的驾驶体验总是俘获人心的,尤其是对比试驾过后,你很难不对燃油版车型稍慢一些的响应速度抱有埋冤,这是两挡DHT变速箱的职责,显然它做得相当出色。其次是动力表现和静音表现,因为电动机参与其中,你能隐约感受到的是,它的动力表现更为充沛了,静音效果也更出色了。



动力以外,哈弗神兽混动版和燃油版的区别是微乎其微的,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它有极高的评价——这是一台不太一样的哈弗SUV,而这种“非常规”体现在各个方面,比方说设计感、智能化等等。在我的理解里,这同样是哈弗“后H6时代”的反击手段之一,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哈弗在竭力跳出原有的产品思维,用更贴合个性化需求的思维在打造产品,哈弗大狗是案例,哈弗神兽同样是案例。


写在最后


正如我们前面所言,哈弗推出神兽DHT混动版等多款混动产品,其实是可以视为H6失守榜一,连锁反应的其中一环的,所以,如果只在产品层面解读它,局限性是过大的,但如果将其视为哈弗“后H6时代”的反击动作之一,你反而能更好理解这款产品,它所展现出的混动化、个性化、智能化……哈弗在用顺势而为的方式反击对手,我们常说时势造英雄,它能成为“拯救”哈弗的英雄吗?我很期待。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