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我对它做了一次简单的摸底

大家车言论


众所周知,中国消费者对SUV的偏爱是出了名的,所以像“蔚小理”和威马,哪吒这些新造车品牌都会以SUV作为开局之作,以图尽快站稳脚跟。


但轿车产品终归是不可或缺的,就如这次我们拿到的全新威马E5,就是威马回归纯电家轿市场的作品。20万元内的售价,很显然就是把目标瞄准了小鹏P5、AION S和秦PLUS EV这些热销车型了。




我相信一般家庭用户买车最关心的就莫过于续航能力了,所以也就抓紧时间跑了一趟高速,对威马E5的高速续航能力做了一次简单的“摸底”。


简单交代这下这台新款威马E5的基本情况。它的轴距为2810mm,搭载58.6kWh的三元锂电池包,官方发布的NEDC续航里程为505公里。这意味着,百公里平均电耗需要达到11.6kWh才能实现这个505km的续航。



由于E5并没有在仪表上显示电池电量百分比以及电耗数据,所以我只能用回“蠢办法”,记录下表显实际行驶里程和剩余可行驶的里程变化,来简单推算它的电耗表现和续航能力。为了减少人为驾驶风格对电耗的影响,进入高速后就激活定速巡航功能,以设定100km/h的速度完成这段行程。


接下来说说这次摸底的数据。



按照仪表显示,这段路线往返合计为128公里(单程64km)。进入高速路段时,表显剩余可行驶里程为460km。由于此前E5满电状态下,表显剩余续航里程为504公里,与官方发布的505公里相差无几,所以按此推算,在进入高速时剩余电量约为91%。


在实际跑完128km之后,表显剩余续航里程为302公里,比起开始时减少了158公里。计算下来,续航比例约为81%,此时剩下电量约为60%。



按照我的观察,在平直路面上匀速行驶时,表显电机的瞬时功率基本在14~16kW左右波动。而按照表显的数据变化推算,31%的降幅相对于58.6kWh的电池电量来讲,就是18.1kWh,相当于平均电耗为14.1kWh。


这和我观察到的表显瞬时电机功率是较为接近的。换句话说,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前面的一系列推算数字,和实际的耗电情况是较为吻合的。



由此可得,如果在满电状态下,以时速100公里的速度匀速行驶,百公里平均电耗14.1kWh来计算,最大可续航里程约为415公里。


而在另一段高速路段上在以匀速120km/h行驶时,表显电机瞬时功率大约在19~22kw左右波动。所以如果按照同样的方式估算,以时速120公里的速度匀速行驶,最大可续航里程约在266~310公里左右。



根据上面的各项数据,我们大概可以看出,对于那些经常需要较为长距离驾驶的朋友来讲,威马E5在时速100km/h行驶时的电耗水平还是比较不错的,但当车速提升至120km/h后,电耗明显上升,对续航影响较大。



由于这次时间有限,威马E5在市区里行走的路程较少,下跌所以就不罗列出具体的数据了但简单折算下来也大概在85折左右。


总的来看,如果作为市内日常通勤使用的话,E5的续航还是足够的。但如果经常需要中长途出行的,那出行前就需要好好规划一下路线了。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