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这样的丰田车,你看好吗?

大家车言论

近年来造车新势力的声势不可谓不浩大,几乎成为了新能源车的代名词。但随着传统汽车品牌相继发力和“油改电”划清界线,陆续推出基于全新纯电平台的电动车之后,电动车市场的势力版图似乎又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传统车企又逐渐回到了市场主流消费者的视野,也逐渐得到更多人的认同。

所以这第二期《云评新能源》的主角,就是丰田刚发布且将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销售的bZ4X。

同样地按照惯例,我先在这里抛出我的观点:这台来自传统品牌的电动车,虽然看上去仍不算很前卫,但内里某些“黑科技”甚至比新势力的还有意思,真的一点都不“传统”。

由于bZ4X是丰田旗下第一台基于e-TNGA架构BEV专属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纯电平台的重要性已经不用多说了,所以在聊其他黑科技之前,我先来聊聊这个纯电平台。

对于丰田的TNGA架构,我们都不会陌生。自从引入第八代凯美瑞起,目前丰田绝大多数新车都已是TNGA架构下的产物了,模块化设计、低重心、更好驾驶乐趣等各式形容词,估计大家的耳朵都听出茧子了。

现在看来,似乎TNGA架构的那些优点,与现在纯电动车的特点就已相当吻合。从此前丰田的官方资料里就能看出,由此打造的BEV纯电平台由于采用了电池底盘一体化设计,再加上“四轮四角”的布局,使得车身中部的乘坐空间大幅增加。

就以丰田自家的RAV4为例,虽然bZ4X的车身长度只比RAV4多出90mm,但bZ4X的轴距达到了2850mm,比RAV4足足多出了160mm,纯电平台带来的空间优势显而易见。我翻查了一下数据,b4ZX的轴距长度甚至比起其潜在的主要对手大众ID.4还要多出一截,由此推算,bZ4X后排的乘坐空间应该是会有惊喜的。

至于电子电器架构方面,丰田似乎没有透露太多,但从bZ4X的一些主要技术指标来看,表现颇有惊喜。

800V高压系统的缺席并不意外,但搭载72.8kWh三元锂电池的两驱版本车型能实现(CLTC工况)最长615公里的续航里程,放在目前同级别纯电SUV之中,算得上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至于这个三元锂电池,按照丰田官方的说法,是“以10年90%的电池容量保持率为开发目标”设计的。

或许大家对这个“10年90%电池容量保持率”没有太清晰的概念,但按照此前工信部网站发布的《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中的量化指标,要求动力电池的循环寿命不少于1000次,且容量保持率不低于80%。而目前主流新能源车的电池容量保持率约在80%-85%之间,丰田给自己定下的这个90%的目标算是相当高的要求了。

此外,bZ4X可以支持对外供电功能,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SS 3.0智行安全辅助套装,智能泊车功能支持车位记忆功能和app遥控泊车功能。

如果说上面说的这个还属于“常规操作”的话,那下面我要拎出来讲的这几个,就真可以算得上是目前丰田bZ4X独有的黑科技了。

最吸引的必须是那个曾引发不少议论的异型方向盘和线控转向系统了。

其实按照丰田的表述,这个异形方向盘和线控转向系统,都属于OMG驾控套装的组成部分。这个OMG可不是“Oh My God”的意思,而是“One Motion Grip”的缩写,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可以通过一个动作就快速控制的意思。

由于在结构上取消了方向盘与车轮之间的机械连接,而且采用可变转向比设计,所以方向盘的最大转动角度设定为正负150°。这也就意味着,当你双手握住方向盘直线行驶的时候,方向盘无论是往左还是右,只需转动最多150度,就能实现普通汽车上转动2.5-3圈的转向效果。

而这也是和同样采用异型方向盘的特斯拉Model S Plaid最大的差异所在。因为特斯拉并没有采用线控转向系统,所以当方向盘需要转动较大角度的时候,双手握持就容易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而bZ4X就能很好地避免这个问题。

在一向被视为偏保守的丰田,竟如此“大胆”地在量产车上采用这种全新的技术,真的让人刮目相看。

当然了,在普通的版本上,依然是标配采用传统的圆型方向盘和转向系统的。但即使如此,bZ4X上首次采用层叠式仪表盘设计,和目前电动车上常见的各种驾驶座舱设计也有明显的差异,这也将会带来十分不一样的驾驶体验。

此外,丰田还特别强调在bZ4X四驱版本上,搭载了丰田和斯巴鲁联合开发的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和全新研发的Grip-Control 智能蠕行模式。

其实X-MODE在斯巴鲁车型上早已十分常见,全称为“主动扭矩分配式四轮驱动系统”,它和其他品牌的四驱系统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侧重于在面对复杂路况时脱困之用,而并非针对公路或者赛道驾驶性能而设计的。

虽然在纯电动车上不再有那些机械结构,但特意沿用X-MODE的名号,也说明了bZ4X是具备一定的越野和脱困能力的。这似乎也是在目前众多纯电动车里,首个针对提升越野能力的四驱系统。

在丰田的介绍中,我还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配置,那就是可选装“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这项配置了。

其实这并不是简单的在车顶上安装一个太阳能充电板那么简单,因为丰田bZ4X是可以通过太阳能的电量来提升续航能力的。丰田官方提供了一组参考数据:每天太阳能充电量可供一部智能手机充电140次;每年获得的电量,可供增加续航里程约1750km。

或许有人觉得这个数字有点不值一提,但在实际用车的时候,谁不希望这续航能力越长越好呢?

讲真, 这次丰田bZ4X的确带给了我们不少惊喜。

在已经有众多新品牌新车型占有先发优势的时候,丰田并没有盲目去跟风。有别于一些新造车品牌追求对燃油车的“颠覆”,又或者“军备竞赛”般地追求最新的硬件或概念,丰田一方面希望将安全、可靠这些基因延续下来,而另一方面还另辟蹊径,通过各种新技术,为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新功能、新体验。

这些新技术新功能的实际表现如何,当然要在日后亲身体验过才知道,但这种积极创新却不随波逐流的态度,真的值得一赞。

我想知道,这样的丰田bZ4X打动到你了吗?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