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这么高性价比的车,请再来一打

大家车言论

讲真,最近电动车的这波涨价潮真的是让人“万万没想到”,毫无疑问,现在大多数电动车的的实际购车成本是远高于去年了。由于这次涨价的主要“元凶”是缘于电池成本的大幅上涨,所以这也意味着,中低端新能源车受到的影响会显得最大。


而恰恰这部分市场正是当下新能源车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带动新能源车渗透率大幅增长的源动力。




我们先来看几组数据,按照乘联会的统计,在今年头两个月的纯电动车销量排名前十的厂商里面,除了特斯拉和蔚来这两家的主力车型售价在30万元以上之外,销量占比不到14%。而在其余的八家车企里,过半数品牌的新车平均售价都在15万左右或以下。


而在三月份的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上前20位车型之中,主力车型售价在15-20万元区间的紧凑型车占了接近三分之二。毫无疑问,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这部分的占比定将会越来越大。



尽管今年以来,不少新能源车的销量都难免受到一定影响,但三月份的销量成绩单上,合创Z03单月交付1689台,月新增订单量首破三千台大关,创下同比增长8000%的成绩确实让人侧目。


要知道,即使撇除这80倍的爆发式增幅不说,Z03这月销量已经十分逼近这级别的热门车型小鹏G3i了。当然了,最近让合创Z03圈粉无数的,是它新推出了年度改款车型,不但起步售价不变,而且还增加了新的版本和更多配置。


相比起那些“加价不加量”的车型,合创Z03这次真够特立独行的了。




与那些高端智能电动车不同,15-20万元区间的电动车既然是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日常家用车,作为传统燃油车的“替代”,人们的期望值自然也是一致的。续航能力就不用多说了,空间、舒适性、配置水平这些,都是人们购车时的首要考量。


最终,还是会回归到“性价比”这三个字上面。


说起合创Z03,还真不得不提一下它的那些硬核卖点。就拿大家最关注的续航能力来说吧,由于是基于广汽GEP纯电平台打造,搭载了弹匣电池技术,所以在2022款的车型里面,除了入门版的车型是搭载55.4kWh电池包,为430公里(CLTC工况)续航之外,其余车型版本都提供了510公里和620公里续航的版本,而510公里续航的版本起售价还不到14万元。



放眼望去,现在花15万元能买到500公里以上续航的纯电动车真可谓屈指可数,而且还是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那种。如果还不满足,只要再“咬咬牙”,就可以花不到16万元买到新增的潮酷版620公里车型了。


虽说现在充电是越来越方便了,但站在用家的角度,更强的续航能力谁不爱?从这点来说,我觉得合创Z03真的有点太“低调”了。


除了同价位中杠杠的续航能力外,那堪称一绝的乘坐空间也是最能圈粉的地方。Z03的轴距也就只有区区的2750mm,这个数据放在芸芸车海之中,也就是一般紧凑级车型的水平。说得直观点,也就比思域和卡罗拉略长一些。




但光是Z03后排那堪称夸张的腿部空间,就足以让不少B级车用户投来艳羡的眼光了,更别说前排靠背还可以完全放平,让你随时能享受到那份“躺平”的惬意感。


当然了,选择这个价位的家用车,后排乘客的舒适性才是车主最关心的事。满足来自家人方方面面的需求,才是重中之重。此前我也曾经试驾过Z03,后排的乘坐舒适性是肯定能给人惊喜的。



上面提到的潮酷版,是这次改款新增的车型版本。用官方的话来说,是根据合创用户社区里真实车主们的意见反馈以及市场数据调研后,基于原来的潮玩版升级而来的。


从官方的配置清单里面可以看到,潮酷版是在过去的基础上,增加了18寸轮毂、电动尾门、540°全透明底盘、SPA遥控泊车、主驾驶席座椅通风/加热、PM2.5 传感器、手机无线充电等多项实用配置。



对于这一大堆配置的实际价值几何,相信我都不用多说了。就说最客观的事实吧,这些配置都非常实用,而且其中大多数都是难以通过后期来加装的。


我觉得这已经不是纯粹的讨论性价比高低的问题了,舒适、省心、好用才是王道,才是一般家用车的核心价值所在。


现在新能源车都讲求“可成长性”,说实际点就是可以通过OTA实现众多功能和用车体验的升级。举个例子,就像现在不少人仍有担忧的电动车“晕车”问题,现时Z03上已经通过切换驾驶模式和两个能量回收等级的设定,来匹配不同驾驶者的要求了。



按照我了解到的信息,Z03日后将会通过升级,实现提前预知驾驶工况,将自适应地调整成最佳的驱动或能量回收状态,实现整车的高效和平顺行驶。此外,还将会把地图数据与三电系统的数据进行了打通,升级后可以实现行驶速度、轨迹、道路坡道和充电的一体式规划。


最后再多给一个“彩蛋”,Z03还将会推出搭载100kWh电池包,能实现CLTC工况下800公里续航的长续航版本。这车型已经完成了冬季测试,进入了量产前的准备。通过采用最先进的动力电池无模组技术以及“掺硅补锂”的技术,使电池能量密度达到行业领先的220Wh/kg。


很多人都说,中国品牌正在引领新能源车的未来。在我看来,或许正是这种对用户需求和期望不断满足的精神和态度,才让中国品牌拥有了更多超越想象的未来吧。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