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销量连跌,魏牌陷入“优等生焦虑”

侃车e族

学生时代,什么最让老师家长揪心、让自己抬不起头?不是一时失利或一贯垫底,而是曾经的优等生沦为后进生。在车市大班级里,魏牌便陷入这样尴尬又焦虑的境地。2016年11月成立时,洋气的「WEY」品牌称得上“C位”;2017年,VV7和VV5均在年内月销破万;2018年,随着VV6上市,年销量也实现近14万辆,同比增幅约60%,一度成为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成功典范。



可惜魏牌的“优等生”人设并没有维持太久。近日,长城集团公布了2021年业绩快报,长城旗下五大品牌,长城皮卡、哈弗、欧拉以及从魏牌独立出去的坦克SUV,销量均稳中有升,在各自主攻市场中独领风骚;唯独魏牌,成为集团唯一的负增长品牌,全年累计销售5.8万辆,同比大幅下滑25.65%……曾经的“优等生”,彻底陷入后劲不足的窘境。


万红丛中一点绿,你不尴尬谁尴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魏牌“成绩大退步”的拐点在2019年就出现了端倪。当年魏牌年销仅10万辆,同比下降近30%。其中,VV5年销量21,997辆,同比下跌65%;VV7年销量仅19,678辆,同比下跌64%;而在这两款车型走向市场边缘后,主力车型VV6也受到影响,表现堪忧。


2020年,魏牌全系销量下降至7.85万辆,虽然推出的坦克300一度订单应接不暇,短暂拯救了岌岌可危的形势;但不久后,长城集团出于品牌战略等多重因素,将坦克SUV独立运营。“学神同桌”突然被老师调换了位置,让魏牌的“考场表现”更不乐观。



此后,魏牌的销量便一路“跌跌不休”。虽然在DHT混动技术加持下,魏牌新车产品力可圈可点,但旗下摩卡、拿铁、玛奇朵三个车系在各自细分市场的销量表现依然“进步困难”。截至2022年3月1日,玛奇朵DHT上市5月总销6,147辆,2月仅12辆;拿铁DHT上市3月总销6,660辆……月均销量都「稳」在1-2千辆左右,让“差生”实锤。




作为长城体系的TOP品牌,魏牌显然没有体现应有的担当。尤其是与领克等直接竞品相比,无论是声量、销量、口碑都有巨大落差,甚至会成为影响长城2025战略目标(全球销售400万辆,营收超6000亿元)达成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从WEY到魏牌,从硬朗豪华VV系列到女性化的摩卡、拿铁、玛奇朵,这家“我不叫WEY,我叫魏雨荨”的品牌,第二次求变,前路是否明朗?Tako搓搓小手紧张起来……

分享到

相关车系

WEYVV7

官方指导价:16.98 - 19.2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