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超185万辆再夺年度销冠,一汽-大众多线突围收获颇丰

天天汽车

撰文|BBQ  

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一汽-大众便早早晒出了自己亮眼的成绩单。  

根据一汽-大众官方公布的2021全年销售数据显示,其累计终端销售新车达1,857,777台(含奥迪进口车)。不仅再次夺得了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还进一步巩固了一汽-大众在中国乘用车企业中的领军地位。  

其中,大众品牌全线终端销售988,677台,奥迪品牌全年终端销售700,088台(含79,388台进口车型),捷达品牌全年销售169,012台,各品牌表现十分亮眼。  

具体到车型上,旗下多款车型表现依旧强势,不管是高尔夫、速腾、探岳等实力车型,还是全新推出的揽境以及ID.家族,每款车型都更好的满足了广大消费者更高用车需求,并在各自的细分市场表现出色。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自2019年获得年度销量冠军后,今年已经是品牌第三年连续获得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足见品牌强悍的领军实力与强大体系能力。  

回顾2021年的汽车市场,用“潮起潮落”来形容我想最为贴切,疫情的反反复复,芯片短缺这个已经成为全球性基础供给问题,使得不少车企要不停产、要不减产,要不减配等方式来缓解、减轻芯片短缺带来的生产压力。  

反观一汽-大众,在疫情反复和持续芯片荒的双重冲击下,仍然能够成功夺得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其成绩背后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营销数字化,渠道、方式与用户更加贴近  

探究一汽-大众2021年高光时刻的背后,离不开品牌在营销数字化、持续加码新能源,以及服务数字化等方面做出的积极改变。  

近年来,随着用户需求的时刻变化,一汽-大众除了在产品上为用户带来更多高价值的产品外,在品牌销售、营销层面也是进行了一系列深改革。当中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基于用户洞察,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立体建设,拉近了品牌与用户间的距离。  

首先是线上发力,建立社会化平台官方账号矩阵,涵盖超级APP、公众号、小程序等多平台,官方账号覆盖10+社会化平台,粉丝总量达450万+,通过品牌与用户高频率,多频次互动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其次是通过销售数字化,基于用户需求精准推出相应服务,如通过MEP,BI平台,试乘试驾数字化等数字化工具,实现销售过程的透明化管理,并且还基于用户用车场景及用车痛点,推出了多种创新用户政策和权益。  

例如,一汽-大众推出的OTD个性定制化服务。这是中国主流汽车品牌里首个个性化定制电商平台。通过OTD服务,用户可以在线上平台下单,根据个人喜好可对车型配置进行个性化定制,并能够享受优先排产、优先配车等权益,最终车型运输到店,用户直接到店提车。期间用户还可以实时查看订单状态。  

据悉,OTD服务已经给大众品牌带来了15万的销量。未来一汽-大众还将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全面的定制化,包括产品、金融政策和服务的360度定制。  

另外,一汽-大众还开展了深度试驾、上门试驾等多种方式,比如推出的一汽-大众ID.CROZZ 48小时真“程”体验活动,通过线上报名有机会获得48小时免费用车权,让用户充分感知车辆的各方面表现。  

发力新能源市场,ID.家族走向“大众”  

紧随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2021年是一汽-大众全面拥抱新能源的电动化元年。现在新能源领域先后推出了ID.系列两款车型,分别为ID.4CROZZ和ID.6CORZZ。  

据了解,ID.家族销量自上市以来也是快速攀升,继7月份突破2000辆、8月份突破3500辆、9月份突破5000辆,10月销量突破5500辆,12月销量达8687辆,截止目前累计销量已超过3.6万辆。  

虽说3.6万辆的销量占比在品牌185万辆的占比中不是特别显眼,但ID.家族车型销量的持续攀升对品牌的意义远不是数字这么简单。另一方面,销量的持续攀升无不在说明产品具备的实力,并且随着时间的推进和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产品的深度了解,ID.家族离“大众”显然是越来越近。  

当然,对于ID.家族车型的热销也离不开产品自身的硬核和创新的营销服务。产品方面,自然离不开MEB平台赋能、高标准的电池安全以及车型在颜值、空间、配置、续航等方面的不俗表现。  

营销方面,一汽-大众针对ID.家族推出代理制销售模式,渠道授权覆盖251个城市,累计818家代理商,同时在核心商圈还打造了线下ID-HUB体验店、ID.商圈快闪店等多样性渠道,拓展了车型与消费者的接触机会,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化的购车和用车体验。  

再者在日后用车环节上,一汽-大众也是在积极布局,践行“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  

一汽-大众推出了3M生态布局,陆续成立摩捷出行(Mobje),摩斯智联(MOSI)、开迈斯充电公司(CAMS),多维布局构建了全场景用户服务生态。让用户用车无忧,直击日后用车痛点。  

多款新车相继推出,各个身怀绝技  

除上述聚焦用户运营、创新营销和持续加码新能源外,一汽-大众对于传统实力车型也是再次“上量”。旗下推出的新产品在个性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都能很好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以第8代高尔夫280TSIPro版车型为例,其在第7代高尔夫同等车型基础上,增加了车联网、液晶仪表、LED大灯、自动前大灯、自动空调、无线充电等多项装备,紧跟当下消费者对车型配置的高要求。此外,在一汽-大众推出价格价值战略下,像揽境、CC家族等车型在配置上都有着可观的“上量”。  

不止如此,在市场竞争的越发残酷下,2022年一汽-大众也即将对多款明星产品更新换代,全新速腾就是一汽-大众在2022年上市的首款车型。  

目前在售的速腾自2019年问世之后,凭借出色的空间与性能优势,堪称A+级轿车领域标杆的存在,受到不少青年用户青睐。反观全新速腾依托价值价格战略,相比现款在售车型在外观、内饰、动力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幅升级,自正式亮相以来就受到了不少用户关注。  

像星际座舱设计,首次搭载12英寸中控大屏,以及在动力上国内首次采用EA2111.5TEVO发动机,让全新速腾看点颇多,预计正式上市后在销量上也将继续保持强劲态势。  

总结  

总的来说,从一汽-大众2021年超185万辆的新车销量,连续三年夺得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无疑再一次夯实了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上的领军地位。  

而从营销数字化、持续加码新能源以及依托价值价格战略下2022年多款新车的重磅上市,可以预见2022年的一汽-大众一定会在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再创辉煌。【iDailycar】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