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大众ID.3:月花销约5百元,省钱是因为保险没涨价?

路咖汽车

大众ID.3:月花销约5百元,省钱是因为保险没涨价?

从大众2015年发布电动车专属平台MEB开始,已经过去了7年左右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国内纯电汽车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相比中国品牌新能源车企,大众的步伐似乎走的并不算快,ID.系列的第三款车型大众ID.3直到去年10月才在国内上市。

作为目前大众ID.系列中最入门的产品,大众ID.3虽然定位紧凑型两厢轿车,但设计风格和此前产品有较大差异,不过在驾驶风格方面,它却无限接近于燃油车,这也是它最大特点。与此同时,纯电汽车的优势也在大众ID.3上充分体现,大空间、强劲动力,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低用车成本,那么问题来了,大众ID.3日常用车有多省?接下来,我们就对它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保险费用

根据我们调查,大众ID.3“2021款 Pro 极智版”目前销量最好,关注的人最多,主要原因是这款车比低配车型多出了更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倒车影像、全景天窗、真皮方向盘、前排座椅加热、主驾驶电动座椅等功能,以及30色氛围灯、20英寸铝合金轮毂等,相较1.4万元的差价,虽然有些贵,但是能够换来视觉上的更好效果,多数消费者愿意。所以,我们此次就以“2021款 Pro 极智版”为调查车型。

大众ID.3:月花销约5百元,省钱是因为保险没涨价?

根据调查结果来看,大众ID.3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5485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险费用会有一定折扣,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大众ID.3保险总费用,需要花费约13713元,平均一年约4571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新能源车型保险费用上涨问题上,大众ID.3的商业险相较此前几乎没有变化,原因可能是大众ID.3在去年10月才上市,保有量还不多,而此次保险费用调整的依据就是根据车辆出险率、故障率来进行的,所以大众ID.3的保险费没有调整,对用户用车也没有影响。

保养费用调查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大众ID.3首保需要在5000km或6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保养内容需要对三电系统、底盘、灯光等进行检查,首次检查费用免费。首保之后,大众ID.3每10000km或12个月需要进行小保养检查,费用为300元,有些偏高。空调滤芯每10000km进行更换,刹车油和冷却液每20000km进行检查/更换。另外,在配件价格方面,大众ID.3整体不算贵,空调滤芯大约100元左右,更换刹车油、冷却液的费用大约两三百元。

大众ID.3:月花销约5百元,省钱是因为保险没涨价?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大众ID.3保养费用,大约需要2850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917元,小保养一次300元。可以看到,大众ID.3保养价格并不算很低,主要原因是每次常规检查提高了不少保养成本。不过,目前大众ID.3提供了不少购车权益选择,其中一项就是“首任车主享受终身免费车辆保养”,内容包括检查费用免费,更换空调滤芯、制动液的配件以及工时费免费等等。因此三年下来,实际还能够省下2000元左右。

大众ID.3:月花销约5百元,省钱是因为保险没涨价?

电费调查

根据我们调查,大众ID.3实际百公里耗电量为14.9kWh左右,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计算,每年行驶10000公里电费就是834元。行驶60000km的电费大约为5006元左右,平均每个月约139元。和同级纯电车型相比,大众ID.3电费成本表现一般,属于平均水平。不过,如果大众ID.3车主在购车时,选择了1年免费公共充电服务(上汽大众超级APP充电地图指定充电桩),那么可以享受第一年2400度电的免费充电服务,这样一来还能再节省1300多元。

结语:

我们将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大众ID.3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17913元,平均每年约5971元,平均每月约498元。总体来说,大众ID.3的用车成本十分便宜,即便和同级的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相比,也有一定优势。主要原因是保险费用调整,并未波及到大众ID.3。另外,车辆推出的免费保养、赠送免费充电等服务,进一步为车主降低了用车成本。三年下来不到500元的用车花销,低于同级多数车型。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大众大众ID.3

官方指导价:15.99 - 17.39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