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为什么要排队提车?比亚迪宋Pro DM-i是一款什么样的车

车辙

➤在分享比亚迪宋Pro DM-i这款车之前,有必要对宋这个车系先小小的科普一下,因为在我们粉丝群讨论这款车时,很多人并不清楚比亚迪宋到底有哪几款。


目前,比亚迪宋车系主要分为三个大类,分别是“Pro”、“PLUS”,以及“MAX”,宋MAX大家都更容易分辨,因为它是一台MPV车型,而“Pro”与“PLUS”,确实并不是很好区分。按照比亚迪方面的说法,事实上,宋Pro DM-i与宋PLUS DM-i还真没有某些朋友想象的一样有“等级”上的区分,两者更多的区别会体现在车辆的设计风格上。




宋Pro DM-i的车辆线条是更为平直而有棱角的,按照普世审美的标准来说,宋Pro DM-i更为传统,显得刚猛一些;作为“兄弟车型”,宋PLUS DM-i的外形,是带有一些“低趴”的元素在的(这也是比亚迪方面的说法),整车看上去更为运动,更容易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垂青。




而事实上,比起两车外观上的差异,宋Pro DM-i与宋PLUS DM-i核心上的区别是销售网络的区别:宋Pro DM-i属于比亚迪王朝网销售,而宋PLUS DM-i则是由刚成立不久的海洋网进行销售。此外,据车辙君调查,有些宋PLUS DM-i的车主可能是在比亚迪王朝网的4S店提到新车的,但请注意,之后车辆的售后,则会由比亚迪海洋网4S店进行负责。两车两网,对消费者来说一开始可能有些犯迷糊,但对于比亚迪来说,即使宋PLUS DM-i一车难求,宋Pro DM-i的及时推出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都是为了之后的战略布局。




介绍完简单的背景资料,我们再来详细地聊聊宋Pro DM-i这款车的产品素质到底如何。怎么说呢,刚上手这款车的第一感觉,一切基本都是最近的DM-i车型熟悉的味道。




在拿到试驾车后发现车辆的油表已近见底,但还剩余63%的电量。所以在加上油之前,即使把车辆调整为“HEV”模式,宋Pro DM-i几乎都是采用纯电模式行驶的。




这倒也很符合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基本逻辑。因为若是作为一台纯燃油车,最耗油的时段无非就是冷启动、怠速、低速蠕行,以及发动机转速过高等工况;而作为一台混动车,其最大优势便是可以在车辆的低速工况下,最大程度地调用车辆的电动机驱动车辆,利用电动机的“零起”特性以及低转工况下的节能特性,达到既省油、又省电的效果。当然,电机在高转区间的耗电量还是比较大的,燃油不够就无法为电机补能了。在加油的时候发现我们所试驾的宋Pro DM-i上的这台骁云-插混专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只需要加注92号的乙醇汽油。目前不少混动车型虽然拥有着热效率也挺高的内燃机/增程器,但是他们普遍只能加注95号汽油。只有少数,如本田和丰田的混动、以及WEY的高效混动等几款可以用92号的油。






加好油后整车的电量约剩下20%左右,因此,这几乎是一次基于馈电状态下的车辆测试。由于试驾过不少DM-i技术的比亚迪车型,所以个人对DM-i的能量管理逻辑还是比较有研究的。




参考上图,进入宋Pro DM-i的能量管理界面,在SOC(State of Charge,通俗说就是用内燃机充电保持电量的比值)设置中,可以看到车辆拥有“智能保电”与“强制保电”两种模式。虽然在此时,SOC设置被我们设定在了70%,但实际上,在匀速约120km/h的工况下,这台宋Pro DM-i的电池能量始终还是会在20%左右徘徊。




而回看这台准新宋Pro DM-i的能耗清单,成绩还是挺优秀的。官方号称,百公里油耗能降至3.8L,而上图在平均时速18km/h下达成的5.0L的实测油耗,相信大部分朋友还是能够接受的。那么综合来看,如何解释宋Pro DM-i在高速上“充不上电”的原因呢?其实从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初衷上,我们也能大致窥见一些核心原因。DM-i超级混动是基于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在城市驾驶DM-i汽车时,有99%的工况下是使用电机在驱动车辆的,此时的宋Pro DM-i,几乎就是一台纯电车。




还是基于官方数据,约81%的工况下,这台骁云-插混专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属于熄火状态的。换句话说,这台发动机在约19%的工况下是处于点火工况的,而在这次的试驾过程中,这种点火工况的出现相对会更频繁一些,因此,我们跑出了5.0L的实测油耗。




用“排除法”的思想可能更容易理解宋Pro DM-i的这台发动机的点火逻辑,比如在我们的试驾过程中,由于动力电池长时间处于馈电状态,因此为了更高效率的行驶,内燃机作为发电机,理应消耗燃油为动力电池补能;但正巧,我们出发时候的路况是“一马平川”,因此驾驶风格就是顶着限速120km/h行驶的,此时,电机的“零起”特性以及低速优势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反倒是这台内燃机会进入更为理想的效率区间,于是,DM-i系统选择了直接耦合发动机与车轮,采用引擎直驱模式行驶。换句话说,若是路况较好的高速工况下,相比较一般油车的逻辑,DM-i超级混动的能耗逻辑更接近电车,也就是时速越低,越省油。




那么,宋Pro DM-i在高速时的NVH表现又如何呢?作为一台造型更为传统的SUV车型,宋Pro DM-i的风噪理应会更大一些,然而并没有。至少在120km/h下的工况下,宋Pro DM-i的车内风噪,依旧是个人能够接受的水准。为何得出如此结论,我们结合下图来展开说明。




由于此次的拍摄时间比较局促,因此首先放出这样一张内饰图,是不是没有发现什么关于车辆风噪的小细节?




其实,答案在后视镜的内侧。无论是车头更为低趴流线的轿车,还是车头比较宽大,撞风面积更大的SUV,在车辆A柱与后视镜之间的风噪如果控制不得当,会在特定时速之后产生额外的风切声。而在宋Pro DM-i的后视镜内面,能看到类似三个导流鳍片的设计,因此,虽然说车辆的风噪显然会随着时速线性上升,但至少,也“只”是线性上升,到更高时速下,也不会产生几乎任何“异常”的风切声,这种细节,也能体现比亚迪工程师的用心。




顺带一提,这个后视镜顺便也是只是NFC车钥匙功能的,比起某些品牌所谓的“手机电子钥匙”,这种以接触式拟物化的解锁方式,说实话,更会让我这种数码科技爱好者所接受。




再回到宋Pro DM-i的NVH部分,同样让我惊喜的,还有车辆所搭载的佳通 Control SUV880系列轮胎,路噪表现非常优秀,还几乎不挑路面。经查,这套轮胎果然是处于佳通的高端序列产品,对这套轮胎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也可以参考参考。




之后再聊一聊宋Pro DM-i的驾乘感受层面,相信这并不是许多潜客着重关注的方面,毕竟车辆的定位就是一台纯家用用途的紧凑型SUV,追求的就是一种“无功无过”。但我觉得,宋Pro DM-i在这方面在做到了如上四个字的基础之外,可能还“超纲”了一些部分,尤其是配合其NVH表现,其底盘的隔绝性以及滤震性都能处于这个价位的头部位置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在整体的滤震表现性上做到了步调一致,既不会软到晃悠,也不会过硬到颠簸,不夸张的说,真的是有些高级感的。这里是否言过其实,还是需要各位小伙伴实地去实际体验一下了。




乘坐空间上,参考上图,宋Pro DM-i的后排腿部空间大致就是这样的表现,个人与同车的编辑同行们的看法基本保持一致,车辆的腿部空间似乎会比宋PLUS DM-i稍短一些,也就是感觉上的差异,并不会很明显。但上图的另一个重点或许各位可能已经发现了,虽然说,宋Pro DM-i的后排腿部空间并没有某些竞品车型能达到更夸张的地步,但其后排椅背的调节角度却能做到比较仰躺的程度,这对于长途乘坐的乘客来说绝对是个大利好。




此外,宋Pro DM-i后排座椅椅背角度的调节扳手居然被安排在了与一般前排手动座椅一致的地方,十分方便。这是车辙君第一次见到除了椅背角度能电动调节之外,最为简单直接的一种手动调节方式了。什么拉绳的、椅背后用手抠的,一是难找,二是或许调节角度也并没有那么大,聊胜于无,而宋Pro DM-i上的,是真的好用。

写在最后

结合宋Pro DM-i 13.48万元-15.98万元的指导售价,相信其还是会成为比亚迪DM-i家族的热销产品。当然,众所周知的问题并不是这款车到底值不值得买,而是要等多久才能提到车。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