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那M2得强到啥境界?试驾宝马M240双门轿跑

陈庆镒

宝马经营后驱中小型双门跑车市场已有相当悠久的历史,举凡经典的 2002、3 Series Coupé,到后期因应 3 Series 车格放大,而在 2007年针对小型级别推出的 E82 1 Series Coupé、以及 2014 年接棒的 F22 2 Series Coupé,即便这个级别产品销量已非品牌的最大宗,但却是级别品牌诠释「操控」这道拿手好菜的重要指标,甚至也是衍生出近年来 1M Coupé、M2 Coupé等脍炙人口性能猛兽的基础。

所以即便现行包含 F40 1 Series、F44 2 Series Gran Coupé等品牌入门级别车款,主要使用 UKL 底盘、FAAR 架构的前驱平台,不过针对代号 G42 的第 2 代 2 Series Coupé,宝马原厂仍坚持使用后驱底盘平台打造,并且是使用与 3 Series/4 Series 相同基础的 CLAR 后驱模块化平台,可见品牌对于入门双门跑车仍有一定的产品设定区隔。因此 F22 2 Series Coupé问世 7 年后接棒的 G42 2 Series Coupé,在 2021 年 7 月英国 Goodwood 嘉年华发表后,自然仍被车迷高度期待。而试车组受宝马之邀,一探车系性能担纲 M240i xDrive 的魅力所在。

外观致敬 2002 等经典双门跑车,新一代 2 Series Coupé兼顾传承与创新

首先从外观来看,此代 2 Series Coupé既便并未采用 4 Series 等车系上标新立异的超大型直立双肾「大鼻孔」设计,但在诸多细节之处,此代 2 Series Coupé却有着承先启后的视觉元素。G42 2 Series Coupé全车系在车身侧面直接向 1986 年诞生的 M3 致敬,采用带有前后轴向外「爆龟」视觉的可乐瓶车身曲线;甚至另外直接在引擎盖采用向 E46 M3 致敬的高原式引擎盖凸起肌理,不论是从传动布局或造型营造来看,都有着相当性能的氛围。

原厂人员先前在访谈指出,4 Series 长车头比例的设定让其能驾驭超大型双肾元素;反之 2 Series Coupé当初的设计初衷就是向 2002 等品牌双门经典致敬,包含车尾与尾灯设计都是效仿 2002,车身也维持较为紧致的短前后悬设定,整体车身比例上较为紧凑,因此仍搭配较小尺寸的双肾造型,呈现较为利落动感的气势。

从车身尺码而言,新一代 2 Series Coupé相比前代 F22 有着一定程度的放大,车长为 4,537mm(+105mm)、车宽为 1,838mm(+64mm),车高则是降低到 1,390mm(-28mm),前后轮距依序加宽为 1,575mm(+54mm)、1,587mm(+31mm),轴距则是加长 51mm 为 2,741mm。整体而言拉长、拉宽、但更为低趴。

细节上新一代在其双肾形水箱护罩不仅采用相连式设计,也搭载品牌中独具的水波纹直栅式视觉,并结合主动式进气调节功能。双眼式 LED 头灯也是向经典的 2002 车系致敬,而其在头灯组内还搭载独特的金色饰条点缀、即便昼行灯未点亮都有炯炯有神的视觉,M240i 等级更采用智慧 LED 头灯含 Glare-free 光型变化,兼顾造型与功能性。而 M240i 等级标配 M 空力套件,有着加大的进气坝设计、以及两侧的三角斜线与立体造型,铈灰色水箱护罩、M Power 下放的双勒型后视镜,在在都让其更具性能氛围。

车侧方面,除维持长车头、短车尾比例,2 Series Coupé也采用品牌新世代车型的平整化车门把手,并搭配无窗框车门与车尾经典的 Hofmeister kink 经典后窗摺角,足下则标配蓝色 M 刹车套件与 19 吋 M 款双辐式 792M 型轮圈,采前 225/40 R19、后 255/35 R19 配置。车尾部分,短车尾上扬设计搭配车身同色 M 扰流尾翼相当利落,燻黑 LED 尾灯除造型上向 2002 致敬、也采用 3D 立体设计,后下扰流也强化空气力学效果,在试驾的 M240i 为矩形排气尾管、220i 则改为双边单出圆管。

内饰采用与 4 Series 相似铺陈,科技与质感相比前代大幅跃进

座舱控台界面部分,不同于 1 Series 与 2 Series Gran Coupé两者的控台布局,2 Series Coupé反倒直接援引 3 Series/4 Series 等级的中控造型铺陈,采用更大尺寸的 12.3吋数位仪表、比起 1 Series 的 10.25 吋更大,中央则标配 10.25 吋中控触控荧幕,并采用品牌现行常见的 iDrive 7.0 系统,包含级别智能卫星导航、宝马联网智慧语音助理 2.0 皆全数标配。不过因为试驾的这辆2 Series Coupé未配有 5AU 驾驶辅助,因此数位仪表中央并没有驾驶红外线注意力侦测模块。

内饰铺陈方面,M240i 车型除标配铝质格纹饰板、M 款跑车化方向盘含换档拨片外,还升级车况抬头显示器、手机无线充电、14 支喇叭 464 瓦 harman/Kardon 音响系统、Vernasca 真皮座椅、M 双前座跑车座椅、双前座电动腰靠、M 款缝线安全带等科技豪华配备。M240i 的 M 双前座跑车座椅即便少了 M Power 车型的发光 M 字样,但依旧在造型剪裁上有着出色的支撑性与包覆性。车侧门板也有着与 3 Series/4 Series 不同之处,采用梯型内门把手、搭配三角压花塑料,甚至 M240i 标配的 M 光影车门饰板拥有 M 家族经典的红、靛、蓝三色透光视觉,皆呈现其独特氛围。

空间部分,在新车的轴距以及后悬都加长之下,2 Series Coupé具有 390 公升的后厢容积,较前代多了 20 公升。其双后座即便在车身尺码放大下,依旧是「应急」等级,不过标配了 4/2/4 分离倾倒后座、后座恒温空调控制与 USB-C 充电接孔,行李厢盖则是纯手动开启、关闭,并未有电动尾门或踢脚感应式开启功能。

6 缸动力厚实强劲,xDrive 四驱系统表现出色

动力单元方面,M240i xDrive 延续采用代号 B58 系列的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涡轮引擎、8 速 Steptronic 运动化手自一体变速箱,整体引擎在 CLAR 后驱底盘平台上依旧为纵置排列,但在首度搭配 xDrive 四轮驱动系统,引擎具备燃油缸内直喷、Double Vanos 双可变汽门正时系统和 Valvetronic 汽门扬程可变系统技术,动力输出更较前代增加 34 匹,可输出最大马力 374 匹/5,500~6,500 转、最大扭矩 500N.m/1,900~5,000 转,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的成绩为 4.3 秒,最高电子极速为 250 公里,不过不像 M440i、在 M240i 上并未有搭载 48V 轻油电系统。此外,M240i xDrive 还有 Sprint 冲刺功能,长按方向盘左侧换档拨片就能立即切换至 Sprint 模式,同时变速箱也能进入目前转速可容许的最低档位。

原厂也强调,其透过短捷车身搭配较过去略增的轴距、更为低扁的车高与加宽的前后轮距,辅以悬挂系统轻量化设计、50:50 车身配重以及提升 12%的车身刚性,在引擎盖与双前翼子钣皆为铝合金车身钣件,借此强化操控表现。在行车模式部分,因应 M240i 另外搭载 M 款跑车化电子悬挂系统,因此其在行车模式除基础的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之外,亦多出自适应的 Adaptive 模式,并且在 Eco Pro Individual 与 Sport Individual 中另可针对避震进行 Comfort/Sport 两段切换。

实际上笔者对于这套动力组合并不陌生,先前在 M340i、M440i 上都有体验过,就账面上来看,因为 2 Series Coupé的轴距仅 2,741mm、相较之下缩短 51mm,先天动态就会有较为灵巧的优势。不过 M240i xDrive 的车重达到 1,690 公斤、相比 M340i xDrive Sedan 的 1,670 公斤反倒多了 20 公斤,倒是较为有趣之处。

而实际驱策起 M240i xDrive,可以发现到受惠双门与短轴距,其灵活的底盘操控调性更为外显,账面车重上比 M340i 多出的 20 公斤,其实反倒没有对 M240i xDrive 造成太大影响,不论是弯中精准的指向性,以及后轮灵活切换车道或过弯的跟随性,笔者相信 M240i 的表现绝对能让操控爱好者满意,也不负级别后驱底盘双门跑车绝佳操控的金字招牌。

让笔者更为意外的是,在 CLAR 后驱底盘的基础之上,M240i 的 xDrive 四驱系统搭配足下 P Zero 配胎、M 款运动化差速器,一般情况下反倒带来相当稳定的循迹性,即便可以明显感觉到后驱平台设定、所以四驱分配给后轴的动力输出较大,但并不会有太过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的情形产生,简单而言就是动态相当的「黏」,尤其 50:50 的前后配重,让过弯时刹车的车身荷重转移依旧相当平稳,任何车速下都能带来。其 xDrive 系统中并不能进行后驱、四驱的手动切换,而是由系统自行调控前后轴输出比例,不过若要发挥其后驱本色,驾驶可以透过适度的加速让车尾动态略为滑移,一样能够享受后驱带来的迷人动态。

整体底盘动态另外一个加分项,就是 M240i 标配 M 款跑车化电子悬挂,即便垦丁地区部分铺装路面不够平整,但大部分情况下避震设定在 Comfort 都能消弭碎震,Sport 则较为硬朗、但带来激烈操驾时十足的支撑性。笔者认为对热血操控派而言,这样的悬挂设定依旧能满足日常代步与偶尔的热血需求。

M240i 另外让笔者惊艳的还是这套 374 匹的 3.0 升 B58 引擎,6 缸厚实饱满的输出与声浪,自然绝非 4 缸车款所能比拟,无论何种行车模式下,M240i 都能带来强劲的贴背感,1,900 转就能带来最大 500N.m的马力,加上 M240i 并未有 48V 轻油电系统加入,所以反倒有着更为纯粹线性的输出曲线,如此传统的燃油动力飨宴,在如今「电气化」挂帅的世道下,已相当不可多得。

而多数情况下这具 8 速手自一体的反应皆相当聪明,不论 D 档或 S 档的升/降档节奏都迅速、符合驾驶者的预期,驾驶基本上不太需要手动透过拨片换档,甚至 Sport 等模式下加速还会有热血的进档顿挫感,收油时排气管则有明显的「啵啵啵」回火声浪,长按降档即进入的 Sprint 模式亦能快速连降 2 档。笔者认为这具变速箱在激烈操驾下仍有一定的保护机制,即便 S 档手动控制拉到 6,000 多转会断油、不会自行进档,但许多情况在手排模式转速要降到 3,000 转才会给予驾驶降档,可见 M240i 在操控自主权部分,仍就是留有给未来新世代 M2 发展的空间。不过整体而言 M240i 能有如此的操驾乐趣,已是相当均衡出色。

6 缸加上四驱的驾驭醇味

整体而言,笔者认为大改款 M240i 其小型后驱底盘双门轿跑的定位,在市场上依旧没有直接的对手,尤其出色的底盘四驱循迹性、以及直列 6 缸引擎的魅力,让笔者回味再三,可说是在电气化浪潮下,相对配方传统的驾驭醇味,更让人期待未来 M2 的表现。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