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入世20年 国际化视野和实践成就了自主品牌

宋子阳

车讯网 报道】“入世”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为汽车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在此前两期的《入世20年......》自主品牌系列报道中,车讯网对国有大集团和民营企业自主品牌是否“耐住寂寞”,以及“耐住寂寞”后的发展与问题做了归纳与梳理。

  从今天起,我们将把视线聚焦在自主品牌的战略转换上,深入探讨、分析自主品牌是怎样把握时机,逐步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的。

入世20年 国际化视野和实践成就了自主品牌

  “入世”20年间,中国汽车产业形成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跨越式发展,而自主品牌的战略布局也由满足国内市场开始步入全球化经营。

入世20年 国际化视野和实践成就了自主品牌

  1月6日,长城汽车公布,2021年海外市场销售14.28万辆,同比增长103.7%,销售占比达11.1%。其中,长城皮卡海外销售4.36万辆,同比增长119%,连续24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

  出色的出口成绩背后,是长城全球化战略的快速发展及新的阶段性成功。

  “入世”20年来,以产品为主导,长城不仅高频次扩充海外出口阵容,更是从整车出口、CKD出口,逐步向出口目的地的本土化投资建设转型,将全球化市场布局不断落实至营销、生产、研发的本土化之中。

  1997年,伴随第一批长城皮卡出口至中东,长城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序幕正式拉开。与大多数出口企业一样,长城迅速将全球化布局向“亚非拉”等地延伸,并得益于在皮卡、SUV领域的优势,形成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增长。

入世20年 国际化视野和实践成就了自主品牌

  据长城汽车年报,2003年至2008年,长城汽车出口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35.5%以上。尤其是2004年和2005年,增长率分别高达205.9%和298.6%。同样,汽车出口量占长城汽车当年总销量的比重也持续上涨,2008年,长城年出口总量达到5.22万辆,占当年总销量的43.4%。

  尽管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国内汽车出口遭遇了不小打击,但在中国外交关系友好发展、“一带一路”政策逐步落实等有利因素推动下,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得到进一步扩张,并逐渐转向成本更低,也更利于当地品牌、营销建设的“本土化阶段”。

  2014年,长城与俄罗斯图拉州签订工厂建设协议;2019年,其首个全工艺整车企业——图拉工厂正式投产;自2020年起,伴随跨国车企战略收缩,长城汽车率先向其他亚洲国家进发,先后与美国通用汽车签署协议,收购其印度塔里冈工厂、泰国罗勇府工厂。随后,在2021年8月,长城再度与德国梅赛德斯-奔驰签署协议,收购其巴西工厂,加速在南美地区的发展和战略落地。

入世20年 国际化视野和实践成就了自主品牌

  不仅仅是生产制造、营销的本土化模式,“入世”20年间,长城不断坚持扩大海外研发团队,既保障研发、设计、质量控制体系的提升,更为本土化适应性开发与认证提供支持。从2016年在日本横滨的第一个海外研发中心开始,长城已形成包括德国、奥地利、美国、韩国等6家海外研发中心,涵盖欧洲、北美等地的全球研发布局。

  时至今日,长城已打造出多款适应不同国家、地区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并基于本土化建设的品牌形象,逐步进入海外市场的新一轮高速增长期。

入世20年 国际化视野和实践成就了自主品牌

  与长城不同,吉利汽车的国际化,主要集中在海外并购及多品牌经营上。

  2001年-2006年,尽管凭借吉利美日、远景、自由舰等多款车型的火热,吉利在国内市场已经处于有利地位,但由于技术限制,吉利很难进一步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和技术资本的突破,走出国门更只是一个“愿景”。

  2007年,面对海外市场的日益增长,吉利在《宁波宣言》中率先提出“合纵连横,后来居上”的发展策略,试图通过与多方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与效益。

入世20年 国际化视野和实践成就了自主品牌

  2010年3月签约、8月完成交割——短短3年时间,吉利便以18亿美元获得福特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相关资产以及包括零伤亡、零污染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在内的大量知识产权使用权。

  对于并购沃尔沃,李书福甚至对外表示:“吉利在面对着沃尔沃,在造车技术方面就像门外汉。”

  虽然成果丰厚,但随之而来的困难也几乎等价。面对这个历史悠久的高端品牌,吉利内部管理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的程度明显不足。此外,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不仅没有可供参考的成功案例,而上汽并购双龙汽车的惨痛教训,更是意味着国内外文化整合的艰巨。

  在诸多挑战下,吉利大胆选择了“放虎归山”的经营策略,在加速完善沃尔沃管理层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的同时,强调两个品牌在运营等方面的相对独立性,降低品牌之间的相互干扰。

  正是这一决策,使吉利在完成并购的几年间,不但国内业绩得到快速提升,其全球化部局及品牌提升也形成多维度强化。

入世20年 国际化视野和实践成就了自主品牌

  2012年,吉利与沃尔沃签署技术转让协议,联合开发环保发动机、小型车平台及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技术;2013年,吉利控股集团欧洲研发中心CEVT投入运营,全球化研发协同作用开始发挥作用;2015年,借助与白俄罗斯当地企业合资组建的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吉利首个海外建厂项目正式开工。

  通过对沃尔沃的并购,吉利全球化的步伐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这样的国际化并购经验和品牌背书,也为吉利全球运营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

  2013年,吉利收购伦敦出租车生产商英国锰铜,期望未来以电动出租车的新身份进入英国及中国市场;2017年,吉利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和路特斯品牌51%的股份,试图借助宝腾的影响力进军东南亚市场,并通过资金、技术支持重塑品牌形象;2018年,吉利收购德国戴姆勒公司9.69%的股份,并于2021年与梅赛德斯-奔驰联合组建smart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以纯电动车型开启中国、欧洲的双市场运营。

入世20年 国际化视野和实践成就了自主品牌

  结语:“入世”20年,经过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的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已经从当年的“草根选手”,成长为拥有全球化视野、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民族骄傲”。车讯网总结以上案例后认为,自主品牌全球化发展一方面是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对外出口模式;另一方面则是以吉利为代表的国际化经营模式。二者殊途同归,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未来,随着不断发展的海外市场需求、新能源市场机遇和企业经营扩张的需要,自主品牌全球化布局将迎来新一轮爆发性增长,也将进一步争夺更加庞大的国际化市场份额。(车讯网 宋子阳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