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萝卜报告

转眼间已经来到了2022年,在新能源大趋势面前,似乎大排量燃油车已经走向末路。但如果我们回过头看看2021年在中国上市的新车就会发现,其实大排量、多缸车并没有断代,依然有不少六缸新车在国内上市!下面我们就以价格为依据,从便宜到贵的顺序来看看2021年在中国上市的六缸新车都有谁!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现代帕里斯帝这款车可能一些同学都没听说过,它是现代汽车进口到国内的一款7座中大型SUV,售价仅为29.88-32.98万元。虽然这款车是2020年9月公布的售价,但由于疫情产能、进口手续等影响,真正在国内开售交付其实是2021年才开始的。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帕里斯帝的长宽高分别为4980/1975/1775mm,轴距2900mm,相比国内市场7座SUV的标杆车型丰田汉兰达,帕里斯帝比汉兰达长15mm、宽45mm、高25mm,轴距也比汉兰达长50mm。再考虑到其纯进口的身份,不到30万的定价,真的算是诚意十足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更有诚意的是,帕里斯帝全系标配一台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大排量V6自吸搭配多挡位AT变速箱,这样的动力组合放在2021年的家用车市场可真不多见。虽然272马力、336N·m的参数看起来并不亮眼,8.4秒的0-100km/h加速能力相比汉兰达的2.5L混动也没什么优势。同时这台V6发动机的技术也不算先进,当下十分普及的缸内直喷技术都没有,更不要说什么可变气门、双循环等专为优化油耗的先进技术了。尽管如此,大排量V6的平顺性和底气,还是让它与那些四缸竞品拉开了本质上的差距。不到30万的价格,更是让纯进口的帕里斯帝成为了2021年最便宜的六缸新车!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坦克500绝对是2021年关注度最高的国产车之一了。毕竟在日系越野车逐渐沉寂后,长城便扛起了国内越野车的大旗。在推出坦克300大获成功后,坦克500这款被车迷称作“国产陆巡”的高端车型应运而生。2021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官方公布了坦克500的预售价。新车全系搭载3.0T V6发动机,预售价区间33.50-39.50万元。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除了相对稀缺的定位外,坦克500备受关注的另外一个原因就在于其搭载了一台在国产车中十分罕见的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54马力,最大扭矩500N·m,匹配长城自研的9AT变速箱。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要知道的是,这台3.0T发动机是长城自主研发的最新产品,使用了当下非常主流的双喷射、双循环技术,可以做到燃油效率和动力输出的兼顾。同时,为了满足越野时对于低扭的需求,以及攀爬时精准的油门控制,长城的3.0T发动机还采用了两颗带有VGT可变截面技术的低惯量小涡轮,能够带来极其出色的动力响应,在1500-4500转的宽泛区间内都能输出500N·m的最大扭矩,并且在1000转怠速时,都能有320N·m的扭矩输出。这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台量产的、采用双VGT涡轮的发动机。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对于喜欢大排量越野车的用户来说,坦克500绝对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毕竟30多万的价格,如果买尺寸小一号的二手丰田普拉多,要么是车龄超过10年、车况没有任何保证的4.0L车型;要么是车龄在5年左右的,堪称移动路障、动力极其孱弱的2.7L车型。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说,它们都无法与3.0T V6的坦克500相提并论。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2021年6月,一汽-大众推出了全新中大型SUV揽境,售价29.99-39.99万元。揽境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可以理解为途昂的姊妹车,凭借着5152mm的车长,以及2980mm的轴距,成为了目前大众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尺寸最大的SUV。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对于它的尺寸和空间我们不做过多赘述,重点聊聊它的动力。揽境目前提供了三个动力规格,包括2.0T低功率(330TSI)、2.0T高功率(380TSI)、以及2.5T V6(530TSI)。参数方面,三种规格最大功率分别为186、220、299马力,最大扭矩分别为320、350、500N·m。其中,搭载2.5T V6发动机的版本为顶配车型,售价39.99万元,也是2021年上市新车里,为数不多售价40万以内的合资V6车型。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这台2.5T V6发动机采用了大众经典的15度夹角VR6结构,是大众专门为横置平台打造的VR6引擎,代号EA390。值得一提的是,EA390发动机拥有两个版本,在欧洲市场,采用3.0T VR6设计,此前曾经计划装备在高性能版Arteon(国内称CC)车型上,不过后来由于欧洲的排放法规等限制,目前这台发动机还没正式装车。而国内揽境和途昂使用的2.5T版本,则是为了应对国内的排量税、油耗等政策,推出的缩缸版本。尽管如此,相对较大的排量,以及六个气缸的存在,还是让大众揽境拥有了比同级四缸竞品更充足的底气。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40万的指导价,就可以买到动力充沛的V6发动机,以及空间在三排座SUV中处于顶尖水平的大众揽境,这难道还不够诱人吗?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对于非豪华品牌的新车来说,六缸发动机或许不多了,但在豪华品牌车型中,六缸车还是比较常见的。例如2021年3月,长安林肯正式推出了国产航海家,售价32.88-47.88万元。航海家定位中型5座豪华SUV,采用与福特锐界相同的平台打造,动力系统则提供了2.0T四缸发动机,以及2.7T V6发动机可选。其中,2.7T车型的起售价为41.88万。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这台2.7T发动机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毕竟早在2015年福特锐界国产上市时,就已经搭载了这台机器。作为一台横置V6发动机,福特这台2.7T引擎居然采用了横置平台罕见的双涡轮增压结构,并且采用了缸内直喷以及集成式排气歧管。这些技术放在2015年绝对是非常先进的水平,但如果以2021年的视角来看,确实也不算啥亮点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台机器是极少数双涡轮增压V6引擎中,可以使用92号汽油的机器。毕竟这台发动机在海外市场还要应用在福特F-150等皮卡上,对于燃油适应性也有一定需求。在航海家上,这台V6发动机可以输出322马力、500N·m的动力,搭配8AT变速箱,可以轻松做到6.5秒破百的加速能力,虽然技术上没有太多噱头,但排量、马力都足够大,动力完全不需要担心。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作为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2021年推出的A7L绝对是个充满争议的存在,毕竟从掀背轿跑变成三厢加长轿车,这个变化实在太大了,车迷难以接受也合情合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不过这样的改变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轿车的认可度,要远远超过掀背轿跑,而A7L真正的目标用户又是那些受到家里长辈影响、本来想买A6L,却又觉得A6L有些老气的中青年用户。此时一辆外形更优雅帅气,还有无框车门,同时又没有脱离三厢豪华轿车本质的A7L就显得无比合适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除了造型外,A7L另外一大亮点就是动力,早期发布的车型全部搭载3.0T V6发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最大扭矩500N·m,0-100km/h加速仅需5.6秒,瞬间就跟190马力的2.0T A6L拉开了差距,高端定位彰显无疑。正因如此,先期上市的A7L起售价就达到了59.97万元,比3.0T的A6L还贵了5万多。尽管后来为了拉低门槛,上汽奥迪又推出了搭载245马力2.0T发动机的车型,售价45.97万起,但A7L高端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至于这台3.0T V6发动机,其实也是大众集团的老常客了,代号EA839,是由奥迪和保时捷联合研发的产品,目前广泛应用在大众集团旗下包括大众、奥迪、保时捷、宾利等所有纵置平台的车型中。事实上,EA839就是在前代3.0T V6机械增压EA837基础上升级优化而来的发动机。例如增压系统从机械增压换成了更高效的涡轮增压,并且加入了双循环系统,以及更大的气门升程。在动力从老款机械增压的333马力、440N·m提升至340马力、500N·m后,还带来了更低的油耗和排放,算是大众当今最主力的V6发动机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集团的EA839发动机有两个版本,除了前面提到的3.0T V6单涡轮版本外,还有一个性能更强的2.9T V6双涡轮版本,目前应用于奥迪RS 4、RS 5、S6、S7、保时捷Panamera、Macan S等多款车型上。这两台发动机采用相同的缸体打造,缸径均为84.5mm,但2.9T版本将冲程从89mm缩减至86mm。更短的冲程让2.9T版本拥有更好的高转性能,红线转速也从3.0T的6400转提升到了6700转。此外,2.9T版本还增加了一颗涡轮增压器,并且加入了缸壁DLC图层,换装了轻量化曲轴、连杆等配件,最终使这台2.9T发动机可以爆发出450马力、600N·m的动力,无论是马力还是扭矩都比3.0T版本多了100左右!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2021年4月,丰田不负众望终于将全新一代Supra正式引入国内市场。全新Supra与宝马Z4采用相同平台打造,动力系统搭载了来自宝马的2.0T和3.0T发动机。其中,2.0T版售价49.60万元,3.0T版则为62.60万。或许是因为最近几年日系性能车断代过于严重,Supra在国内上市后瞬间成为了车迷的宠儿,甚至一度出现加价才能提车的盛况。这其中,除了Supra帅气的外形设计,以及历史悠久的情怀成分外,也跟它使用了宝马3.0T发动机有着莫大的关系。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Supra的3.0T发动机跟宝马诸多车型使用的3.0T B58发动机没什么区别,最大功率340马力、最大扭矩500N·m,搭配采埃孚8AT变速箱,0-100km/h加速4.3秒,性能表现还是非常优秀的。此时再加上丰田GR部门对于车辆操控的精妙调校,以及硬顶两门结构本身就比宝马Z4敞篷结构更强的刚性,Supra无论是直线加速,还是赛道能力都强过了“正版”的宝马Z4。正因如此,Supra作为一辆挂着丰田Logo的车型,居然能理直气壮地加价卖车,而宝马Z4作为豪华品牌,在售价62.98万与Supra接近的情况下,甚至还有着3万左右的优惠......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目前这代奥迪SQ5其实早在2017年1月就在海外发布了,只是受限于排放等原因,SQ5一直无缘国内市场。直到2021年7月的粤港澳车展,奥迪才把已经完成中期改款的SQ5引入国内,售价63.28万元。由于奥迪Q5没有RS系列的产品线,所以SQ5就是目前奥迪中型SUV里性能最好的选手,竞争对手则是宝马X3 M40i以及AMG GLC 43。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至于SQ5搭载的3.0T V6发动机,其实跟前面提到的奥迪A7L的发动机是同一款。只是作为一辆高性能SUV,SQ5在功率上微微调高了一些,从340马力上调至了354马力,最大扭矩则保持500N·m不变。匹配采埃孚8AT变速箱,以及机械式quattro四驱系统,0-100km/h加速5.3秒,性能表现十分强劲。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在2021年4月的上海车展,宝马全新一代M3、M4正式在国内上市。在海外市场,全新一代M3/M4提供480马力普通版,以及510马力的雷霆版,并且还有一款还在研发中的460马力手动挡版本。而在国内市场,目前销售的M3、M4均为现阶段性能最强的雷霆版。其中M3雷霆版售价84.99-89.99万,M4雷霆版售价则为87.99-99.99万元。动力方面,M3/M4雷霆版均采用S58 3.0T直列六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510马力,最大扭矩600N·m,搭配8AT变速箱。其中,后驱版0-100km/h加速3.9秒,搭载M xDrive四驱系统的车型仅需3.5秒。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这代M3/M4除了夸张的外形、超强的车身刚性外,相比前代车型在动力上也有明显提升。而其中最核心的提升,就当属全新的S58发动机。相比非M Power车型使用的B58 3.0T发动机,应用于M Power的S58发动机在技术和规格上有着全方位的提升。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在缸体结构上,S58发动机的缸径x冲程为84.0x90.0mm,而B58为82.0x94.6mm。熟悉发动机缸径冲程的同学应该看得出来,S58冲程更短,缸径更大,这样可以带来更高的转速以及中后段持续爆发力,这是高性能发动机的典型特征。同时,为了保证轻量化,S58发动机的缸盖还采用3D打印制作而成,活塞采用轻量化材质,曲轴和连杆则为锻造工艺制成。更重要的是,B58是单涡轮增压引擎,而S58使用了两颗低惯量涡轮,不仅可以带来更高的增压值,而且还具有极其出色的动力响应。正因如此,S58发动机才可以爆发出510马力、600N·m的动力,而且这还不是S58的上限。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要知道,目前宝马仅发布了M3/M4的雷霆版车型,更高性能的GTS车型还没有发布,这也就意味着这台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甚至有原厂试探600马力的潜力!考虑到隔壁全新一代AMG C 63已经确定采用2.0T四缸插电混动系统,而奥迪下一代RS 4/RS 5还迟迟没有消息,所以新款宝马M3/M4可能就是最值得购买的高性能中型轿车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2021年1月29日,在奔驰诞生135周年的日子,全新一代S级在国内上市,上市时的售价区间为89.98万元-181.88万元。新一代S级的非迈巴赫版本,在国内全系搭载M256系列3.0T直六涡轮增压发动机,标配基于ISG电机的48V轻混系统,以及一套来自博格华纳的eBooster电动增压器。也就是说,这台直六发动机采用了涡轮增压+电动增压的双增压结构。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根据版本的不同,全新S级在国内推出了S 400 L、S 450 L以及S 500 L三种规格,最大功率分别为313、367、435马力,最大扭矩分别为450、500、520N·m。传动系统搭配9AT变速箱,不同版本的0-100km/h加速在5.9-5.5秒之间。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而最新2022款的S级,则由于排量税等原因,在中国将S 400 L以及S 450 L这两款动力从3.0T直六缩缸到了2.5T直六,可起售价却从原本的89.98万涨到了91.78万元。虽然排量降低了0.5L,但新的2.5T直六发动机在动力参数和加速能力上没有变化。并且在技术方面,这款中国特供的2.5T引擎与此前的3.0T也没什么区别,依然采用了无皮带轮设计,通过位于发动机飞轮一端的ISG电机,结合48V轻混系统实现车辆的启停、电气系统负载等功能。并且发动机还取消了传统缸套结构,通过在缸壁使用纳米涂层技术,在保证耐用度的同时,达到降低重量以及内部摩擦的目的。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同时,前面提到的博格华纳eBooster也是奔驰这台M256发动机的一大亮点,得益于48V轻混系统的存在,整车具备了比传统12V电瓶更强的电气负载能力,所以奔驰的工程师在传统废气涡轮增压器的后端,又加装了一颗由电机驱动的电动增压器,在废气涡轮没有建立正压的工况下,通过电动涡轮来弥补车辆的低扭以及动力响应。而电动涡轮的加入,也让奔驰这台M256引擎成为了目前罕见的、大规模将电动涡轮量产装车的发动机。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一些朋友可能会质疑:DBX貌似并不是一款于2021年上市的新车呀~没错,其实早在2019年11月,搭载4.0T V8发动机的DBX就已经上市了,当时的售价为237.80万元。作为阿斯顿·马丁旗下首款SUV车型,DBX凭借着阿斯顿·马丁那小众超豪华品牌与生俱来的绅士气质,以及优雅运动的格调,与奔驰G级、宾利添越等略显浮夸风格的车型拉开了距离,并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富豪们的喜爱。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也正是凭借着DBX的热销,阿斯顿·马丁2021年上半年在全球交付新车2901辆,其中DBX超过了1500辆,占到了整个品牌销量的一半以上。而在中国市场,阿斯顿·马丁接近7成的销量都来自DBX,足以见得其成功。不过对于国内的用户来说,最新款DBX V8车型指导价236.8万元,再加上选装配置、奢侈品税等成本,落地起码也要300万以上。所以在2021年11月,阿斯顿·马丁又推出了相对“亲民”,采用直列六缸发动机的DBX Straight-Six车型,售价189.80万元,比V8车型便宜了47万。这也是DBX会出现在本文的原因所在。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动力方面,DBX Straight-Six车型搭载一台来自奔驰的3.0T直六发动机,最大功率435马力,最大扭矩520N·m,匹配9AT变速箱,0-100km/h加速5.4秒,最高时速259km/h。作为对比,4.0T V8车型最大功率550马力,最大扭矩700N·m,0-100km/h加速4.5秒,最高时速291km/h。比较心细的同学应该发现了,DBX的直六发动机参数,与前面介绍的奔驰S 500 L完全相同。这是因为DBX的3.0T发动机,其实就是奔驰的M256。不仅如此,目前马丁全系车型使用的4.0T V8发动机,也同样是奔驰的!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2021年中国上市新车中最贵的六缸车,就是法拉利在2021年6月发布、10月国内上市的全新插混跑车296 GTB了,指导价高达298.80万元!熟悉法拉利命名的同学应该能够从其“296”的车型名称中看出端倪,这台全新跑车“理应”搭载一台2.9L V6发动机。但实际上,它的发动机排量为2992ml,按照全球普遍的计算规则,这台发动机应该是归为3.0T的。那为何法拉利不称其为“306 GTB”呢?这是因为“X0X”这种车型命名方式已经全都被标致给注册完了,所以法拉利只能退而求其次,使用了“296”的命名。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296 GTB是法拉利自1969年推出Dino 246GT后的50多年时间里,唯一一台量产公路V6跑车,是法拉利朝着新时代迈开的重要一步。296 GTB所搭载的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为F163,是法拉利全新研发的产物,与阿尔法·罗密欧Giulia使用的法拉利2.9T V6没有任何关系。F163的缸径x冲程为88mm x 82mm,是典型的短冲程高转引擎,最高转速高达8500转,这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是一个非常夸张的数字。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在缸体夹角设计上,F163并没有使用主流的60°或者90°夹角,而是采用了罕见的120°夹角设计。这样做的好处是发动机能将整体高度做的更低,从而带来更低的重心,并且气缸夹角中间较大的空间也能为两颗涡轮增压器提供更宽裕的空间。F163发动机气缸中间的两颗涡轮来自日本知名涡轮增压器厂商--IHI,采用轻量化材料打造而成,增压器转速可达18万转/分钟,再加上涡轮布置在气缸夹角中间,拥有更短的管路,所以动力和响应表现都无可挑剔。再加上超跑发动机常见的350bar高压直喷、干式油底壳、轻量化曲轴等设计,最终让这台发动机拥有了663马力、740N·m的动力输出,已经足以秒杀大部分4.0T V8发动机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除此之外,296 GTB还有一套插电混动系统,在V6发动机和8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之间,安装的一台166马力P2电机,可以通过一组多片离合器与发动机飞轮相连。当离合器结合时,电机可以用于驱动变速箱进行扭矩补偿,或者在制动时进行动能回收;而在离合器断开后,电机则可以直接驱动变速箱实现纯电行驶。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正因如此,296 GTB的系统综合功率达到了830马力,甚至比自家搭载V12发动机的812 Superfast还多出了30匹!同时,296 GTB还拥有一块容量7.45kWh的三元锂电池,可以实现25km的纯电续航。不过按照国内的法规,只有纯电续航里程超过43km的车型才能被算作插混车型,所以296 GTB在国内并不能上绿牌。不过对于买得起300万法拉利跑车的人来说,似乎也不会被指标问题所困......更何况一辆超跑,尤其是一辆主打红色车漆的超跑,如果挂上一块绿色牌照的话,真是怎么想都觉得怪怪的......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谁说六缸车死绝了

随着全球节能减排大环境的推动,如今几乎所有厂商都加入到了一台2.0T用到底的阵营。同时国内市场也早就不像当年一样,能随随便便花20多万就买到一辆V6大排量自吸了。所以即使2021年还有不少六缸新车上市销售,但它们高昂的起售价却早已跟“亲民”二字毫无关联。或许再过10年,大家就会开始怀念三缸车了吧......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