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本田e:NS1:买标送车?

雅斯顿

纯电动车的普及为消费者购车带来了新的选择,消费者往往在考虑购买纯电动车时,通常会把目光首先投放到如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势力品牌,或是如比亚迪、广汽埃安、上汽飞凡等传统自主产品。总而言之,即便是如豪华品牌BBA推出的纯电动车型也未必能吃香,更不用说高级感不在同一水平线上的普通合资品牌了。

不可置否,在纯电动新赛道上,为燃油车留力的传统合资车企与一切从零开始的造车新势力较量中已明显掉队。以致于我们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穿梭的更多是Model 3、P7、Aion Y和汉等等新势力或自主品牌电动车,却甚小遇到野生的合资绿牌出没。

相较于在燃油车领域占据牢牢话语权的合资车企,到了造车门槛看似更低的电动车新产业,反而不受待见了。譬如刚刚公布2021年度销量的本田,国内南北两家厂商累计销量达157万辆,其中基本为纯燃油和油电混动车型,而早前推出的纯电车型VE-1、X-NV和M-NV的占比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2022年,本田又准备在纯电领域再度出击。东本率先拿出上市在即的e:NS1,这款来自本田专业电气化平台e:N Architecture的首款车型,已于去年第四季度在国内正式亮相。当然,它的姊妹车型广本e:NP1预计也会相继上市。

坊间素有「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这回没有了灵魂发动机,搭载电机的本田电动车实力如何呢?

真正意义上的首款纯电?

众所周知,消费者对之前本田在国内投放的几款纯电产品嗤之以鼻,皆因X-NV或VE-1的产品力和价格在市场中是没有吸引力的。从普通消费者的眼光看来,与燃油车XR-V和缤智在外观上的如出一辙,佐证了它们油改电的套路,这也是目前传统合资品牌转型纯电动的一大痛点。因此,像X-NV、VE-1和M-NV我们轻松就能辨别出是本田的车型,却被本田换上了其它车标。

第一眼看到e:NS1,终于看到新车告别了过去油改电的模样,包括取消前脸中网,更换与车身同色的部件修饰,在设计方面总算对味纯电车型。从车型命名上,虽然e:NS1的叫法略显累赘,不知后面本田会不会给它取一个更接地气的名字,但是e:N恰好反映新车基于本田最新的e:N Architecture 前驱纯电平台。

该平台还可以衍生出后驱或四驱车型。未来,本田在5年内将推出多达10款的e:N系列车型,并在2040年实现100%纯电覆盖。我们尚可把本田的e:N系列理解成大众的ID系列,据悉,在国内研发生产的e:N系列车型还将来还会出口到世界各地。毫无疑问,中国将成为本田电动化转型的主要阵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e:NS1将挂回我们熟悉的本田车标,并且带有通电发光功能,看来本田方面对于自己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纯电产品充满了信心。另一方面,据悉东本近日官宣将在武汉建设专门生产电动车的新工厂,预计2024年正式投产,初期拥有年产12万辆的基础产能。可见作为头部合资品牌中的一员,本田开始发力了。

然而,在多看几眼后,笔者个人觉得本田对e:NS1的设计其实较为克制,隐隐约约还是浮现出燃油车的影子,譬如后门隐藏在C柱的门把手,相同的设计同样出现在XR-V上,难道是向后者致敬?或是并未由新工厂进行生产的e:NS1,还是逃不出油改电的掣肘呢?

经过车辆尺寸的一番对比后,与同级燃油车接近的数据甚至很容易让人对本田e:N Architecture纯电平台的纯粹性产生质疑。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390/1790/1560mm,轴距为2610。长度比燃油车XR-V多了62mm,差值算是明显;高度则矮了50mm,相比X-NV和M-NV两台油改电车型要在XR-V燃油车的地台上布局电池,车身高度会略高,足以见得e:NS1在纯电平台架构赋能下确实会优化不少。

可质疑来自于轴距上,e:NS1的轴距和XR-V、X-NV和M-NV丝毫不差。而在我们的固有认知中,来自纯电平台的车型,往往轴距上相比同级燃油车会更有优势。譬如大众高尔夫和ID.3的车身三围尺寸旗鼓相当,可来自MEB纯电平台的后者,在轴距上却比前者多了164mm,为ID.3带来更为可观的车厢空间表现。

纠结于这点,本田e:NS1挑战纯电动市场的难度无疑会加大。

e:NS1能有机会?

时下消费者习惯于对电动汽车冠以智能的前缀。顾名思义,电动车大潮下,与科技智能化密不可分,也是区别于传统燃油车的一大特质。过去只看重合资品牌的影响力以及三大件的稳定素养,如今随着市场内卷程度的加剧,向来处于舒适圈的合资品牌也深感压力山大。本田能不能够造好一台电动车,看看它的车机智能化体验去到一个什么水平?在燃油车领域,这是包括本田在内的合资品牌为用户所诟病的。

在e:NS1车厢内,会看到一个有别于XR-V或X-NV的中庸氛围。首先,新车取消了大量的物理按键,诸如空调温度调节、座椅加热等设定全都集成在一块15.2英寸的超大悬浮屏幕中,且屏幕占比极高,显示效果细腻,屏幕尺寸之大当属本田车型有史之最,这也是电动车发展的一大潮流了。据悉,新车将搭载e:N OS全栈智控生态系统,至于最终智能化体验下来如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视觉感官上,e:NS1确实能满足消费者对于一台电动车的想象,包括用料质感、科技感等均要比等级别燃油车进步不少。不过平心而论,就它内饰的一个综合表现来看,e:NS1在业界不算出众,并没有展现出某些自身特有的闪光点。

动力参数来看,e:NS1将提供最大功率分别为134kW和150kW的两种电机,峰值扭矩同为310N·m,对应最大续航分别是420km和510km,诠释了本田e:NS1妥妥的家用车定位,没有过分强调廉价的电动车性能,也没有在长续航上哗众取宠。

但或许正是因为在各方面数据的不显眼,让e:NS1在百花齐鸣的纯电动市场沦为平庸。放眼当下的纯电动市场,大众算是合资品牌中反应迅速的一个,去年一口气推出了数款ID系列车型。可就是连这个在国内坐拥庞大燃油用户基盘的大鳄,却倒在了纯电动的关口,ID系列的销量难以和旗下的燃油车系列相提并论,更难以媲美头部新势力的热销车型。

本田e:NS1面临的情况亦是如此,参考新车的尺寸定位,预计售价会在15万出头,略高于同级燃油车XR-V。而这个价格摆到一众新势力及自主品牌中,单从产品力看,本田e:NS1很难找到存在感。同价位的小鹏G3在智能化程度更出色;零跑C11在乘坐空间方面足以吊打e:NS1;还有很多续航与它不分伯仲的纯电车型。e:NS1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呢?大概只剩靠燃油车积淀下来的本田车标。

雅斯顿小结

对于本田而言,e:NS1的确是一款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产品。可回到大众市场,e:NS1仅是一款赶上时代步伐的合格产品。

图 | 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