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一年了,这些车还有未来吗?

大家车言论

我已经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月的第一天就变成为新能源车企们争相晒成绩单的日子了,即使是2022年的第一天也没有例外。

久违了的《一周新能源》又和大家见面了,我先祝大家新年新气象,一切都更好。

新旧更替的日子,当然少不了总结过去和展望未来。

就在元旦这天,好多家成绩不错的电动车企都争相发布喜讯。国内新势力之中,“蔚小理”三驾马车依然是优势明显,2021年全年交付量都超过了9万辆,离10万辆的关口也就一步之遥。

哪吒以69674辆紧随其后,零跑和威马全年的交付量也超过了4万辆。有意思的是,此前被大家疯狂追捧的极氪001以及曾不怎么被看好的岚图Free,12月的交付量都超过了3千台。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特斯拉国产Model Y就是在去年元旦当天“悄悄”公布了正式售价。当时四驱长续航版33.99万元的价格,让不少人都惊呼“狼真的来了”。

一年后的今天,当我再翻看当时写的那篇《特斯拉是“鲶鱼”还是“鳄鱼”?》的文章,真的是感概良多。

特斯拉在过去这一年的确逐渐成为了“大鳄”,不少新造车品牌的确掉队了,但更多的中国品牌不但没有成为“大鳄”的口粮,而且闯出了一条血路,成为了令马斯克和众多外国品牌都无法忽视的对手。

我相信各新能源车品牌的喜报还会接踵而来,我也就不再一一点名了。国内销量的逆势起飞,再加上不少新能源车也已成功登陆海外市场,总的来说,2021年绝对是值得所有中国新能源车品牌引以为傲的一年。

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油”改“电”,你真的还能无动于衷吗?如果你已经跃跃欲试了,那我真心劝你一句:该出手时就出手吧。

因为我们过去常说“早买早享受,迟买享折扣”,现在这句话已经过时了。因为今年新能源车又要“涨价”了,而且明年还会继续涨。

导致涨价的“罪魁祸首”首先就是新能源车补贴的再“退坡”了。按照最新的政策,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换句话说,假如2021年买车能享受1万元的补贴,那今年的购车补贴只有7千元了,相当于补贴后售价上涨了3千元。

例如蔚来官方已经发布了公告,从今年1月1日起支付定金买车的用户,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车型补贴售价为11340元,涨了4860元;长续航电池包(100kWh)车型补贴售价为12600元,涨了5400元。

极星2官网上单电机标准续航版补贴后售价将从现在的25.28万上涨到了25.78万元,也上涨了5000元。

而国产特斯拉的调价更为夸张, Model 3后驱版上调之后售价为265,652元,涨幅达1万元。Model Y后驱版售价上调后为 301,840 元,涨幅达 2.1 万元。而且因为售价已经超过了30万,现在买Model Y已经完全享受不到任何补贴了。

而按照目前的政策规划,从2023年起将完全取消补贴。

在过去这一两年,自从新能源车采用了直销模式之后,大多数主流车型的价格就一直没降过,我估计今年也大概率不会出现价格战的情况。

你还指望车企降价吗?难。

除了车价上涨之外,今年不少新能源车买保险的费用也增加了,因为《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正式出台并实行了。

我先简单说说这个针对新能源车的专属条款之中“好”的变化吧。

由于条款设置相比过去更有针对性了,所以除了过去常规的车损和车上人员、第三者责任险之外,还新增了针对自有和公用充电桩的故障损失险和责任险。也就是说,购买了这附加险之后,充电时候发生车辆自燃就有可能获得相应赔偿了。

最“不友好”的方面,当然是保费价格的普遍上涨了。其实前几天起,关于保险费上涨的消息已经满天飞了,其中最夸张的就要数那则“特斯拉Model Y保费一夜暴涨80%”的新闻了。

或许那只是个极端案例,但从目前各种渠道得到的消息综合来看,大多数车型的保险费用都有或多或少的上涨,例如小鹏官方就表示,旗下各款车型保费平均涨幅2.9%~18.2%不等。

大体上看,就是车价越高,保费涨幅越大。

除了这些肉眼可见的价格变化之外,还有一个不太容易被关注到的,就是部分车企开始调整新车免费质保期限了。

例如蔚来最新发布的eT5,质保期就从其他车型过去的终身质保改为了“10年不限里程质保”。而理想汽车也发布了消息,将从2022 年 2 月 1 日起,将取消首任车主三电以及增程系统的终身质保;届时,三电系统将改为 8 年或 12 万公里质保,整合以及关键零部件改为5年或10万公里质保。

虽然对于绝大多数电动车用户来讲,未必会等到10年后才换车,对实际用车几乎没有影响。但对于车企而言,取消终身质保后,这道数学题的答案肯定是不一样的,不然也没必要多此一举了。

你看,未来两年的购车成本越来越高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而你能享受到的免费权益或者也会越来越少。

对了,或许这也会引发二手电动车的价格(保值率)逐渐企稳。

听我一句劝,该出手时就出手吧。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