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它的车主自信爆棚,底气是谁给的?

大家车言论

这两天,一些影豹车友群的截图真的是笑翻我这个车主了。什么“M2C都不放在眼里”“A 35 AMG排气都不如影豹”之类的爆炸发言,层出不穷。


影豹车主们的底气从何而来?是不是那套钜浪动力,让咱们有自信巨浪了?不黑不吹地说,影豹的这套动力系统实力几何呢?


首先“钜浪动力”是一个统称,它不代表任何的一种具体的发动机技术,而是传祺新一代动力系统的统称,涵盖了1.5T、2.0T、2.0T混动发动机,还有A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DHT混动系统等多个子系统。


具体到影豹身上的这副1.5T发动机的话,它是突破了“动力更强”和“油耗更低”的两面夹击,而问世的一款发动机。


现在研发内燃机真的太难了。首先最大的难题是压榨出更高的热效率,让内燃机可以更加省油。不省油的内燃机,在车厂里面的地位,就像是光吃饭不干活的“二世祖”,是没有地位的。


但是随着小排量涡轮增压加缸内直喷技术的普及,再次大幅度刷新内燃机热效率的难度就越来越高了。就好比攀登珠峰峰顶,如果你已经空降珠峰大本营,那么再往上攀爬的难度自然更高。


所以影豹的1.5T发动机的策略,就是把每一滴汽油掰开揉碎、充分燃烧。


首先是提升缸内直喷的喷射压力。喷射压力越大,就可以形成越微小的汽油液滴,这样汽油喷雾与空气的混合就可以更均匀更彻底,于是燃烧更充分,单次喷射的燃油量就可以减小一些了。


其次是采用活塞底部冷却措施。在活塞底部布置一个机油喷射口,往活塞底部喷射机油,帮助在爆炸行程被加热的活塞降温。控制住活塞温度,就可以抑制汽油因为高温的早燃(也就是爆震)现象,降低油耗的同时,提升动力。


此外还有水冷的废气再循环(EGR)系统。废气再循环系统可以让未燃烧完全的废气,再次参与燃烧,让废气“滥竽充数”的效果,就是降低燃烧温度(减少氮氧化合物生成量)和减少泵气损失(提高进气效率),优化排放和油耗。


水冷EGR可以进一步降低废气温度,于是就比传统的EGR的效果更出色。(当然成本是要高一些啦)


在燃烧过程里面,钜浪动力系统可以说是N管齐下,为的就是让汽油燃烧更充分,榨干每一个汽油分子的价值,并且让燃烧产生的废气更干净。X马力看到了流泪,X油王看到了沉默。


再加上一系列低摩擦技术,例如涂层活塞裙边和气缸壁分别都有低阻力涂层,减小活塞与气缸壁之间的摩擦力等等,把发动机内部的机械损耗进一步降低。


如此这般,官方公布的最高热效率,达到40.48%。当然,最高热效率只是在某个特定工况下的一个数值。不过就像能产生世界首富的地方,一定不会太穷,最高热效率高的发动机,日常工况下的燃效通常比较出色。


其实掰开揉碎了讲发动机节油技术,我自己也觉得挺没劲的。我们喝可乐是为了减肥吗?不,是为了快乐!我们烧汽油是为了省油吗?不,是为了快乐!


光省油,是不足以让影豹车友们,拳打M Power脚踢AMG的。


为了让大家更快乐,影豹的1.5T发动机也在追求动力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死穴在于响应性。提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响应性,减少涡轮迟滞的主要方法无外乎这两个:减少涡轮启动反应速度,缩短涡轮进气管路。


第一个好理解,涡轮响应越快,动力来得越快。低惯量叶片、双涡流气道,都是提升涡轮响应的方法。缩短涡轮进气管路,可以让增压的空气经过比较短的路程就进入到气缸内。打个比方,我们的热水灶,离花洒头越近,热水来得越快,要是热水灶在房子另一侧的,热水管贼长,那指不定3分钟都没热水可以用。


传统的涡轮增压系统,增压过的空气,需要绕到车头,经过中冷器之后,再绕回来进气歧管。这进气管路,相当于环绕发动机舱一周了。(那么这相当于买了多少杯x飘飘奶茶呢?)


为此,影豹采用了水冷式中冷器的设计,增压过的空气,直接从涡轮出口出来,绕到发动机顶部,经过水冷式中冷器之后,马上进入进气歧管,进气管路极短。


顺带一提,宝马M车型使用的S系列发动机(例如S55B30),还有AMG的“2.0量产引擎升功率世界纪录保持者”的2.0T引擎,都是采用同款技术的水冷式中冷器。于是,一番操作下来,影豹的1.5T发动机除了拥有优秀的燃效之外,动力输出也达到了130kW/270Nm的不错水平。


是的,即使某些影豹车主们,不把欧系高性能车放在眼内,也是因为别人并没有较真。即使影豹的发动机技术再逆天,也没到把欧系高性能车按在地上反复摩擦的程度。


吹牛也要讲科学,自信也要讲道理。一步登天终究是神话故事,做实事,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的。那么,与其yy影豹秒天秒地,我们不如实际一点,从催促广汽传祺赶紧量产影豹2.0T开始做起?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