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四缸是燃油车最后的尊严?这些车,都从三缸改回了四缸

三个司机

一次又一次的事实证明,三缸机是“销量毒药”,所以一些曾经搭载了三缸机的车型,也都换回了四缸机。

作者:老马

图片:网络

燃油车小排量少缸数涡轮化,甚至电气化,是延续自身生命的出路,这已经成为了业内外的共识。但减小排量和减少缸数这件事也不是无止境的,至少在缸数上,大家目前能够接受的底限就是四缸,无论你是多大的品牌、多有群众基础的车型,花了多少钱研发的新发动机,只要是三缸,至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成功的例子。

鉴于国内市场对于三缸机的激烈反应,不少一开始装备了三缸机的车型,也都不得不换回了四缸机,对于某些车型来说,这一操作甚至可以说是有救命的功效,对于效果提升销量起了不小的作用。

别克英朗

曾经通用汽车是大力推广三缸机的先锋,彼时信心满满 通用汽车为旗下不少车型都搭载了那两台技术先进的三缸发动机,结果必定是可想而知的惨淡,为了止损,通用汽车只能陆续把三缸车型改回了四缸。

英朗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一款车型,毕竟它是别克的销量支柱,也是品牌中群众基础最为深厚的车型之一。在全系都采用1.0T和1.3T三缸机的阶段,英朗算是进入了有史以来的最低谷。

没辙,别克只能在后来取消了1.0T三缸车型,改成了1.5L自吸四缸发动机,而1.3T三缸发动机得到了保留。这一举措也成功重振了英朗的销量,使得其可以继续跻身轿车销量榜TOP 10之列。

除此之外,巨大的终端优惠幅度也是能让它保持高销量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款指导价十万出头的合资紧凑级家轿,动辙优惠4、5万,可以说是用国产车的价格买一辆合资车,能不香吗?

别克威朗PRO

第二款还是别克的车,它就是威朗PRO。相比英朗,威朗的定位要高半级,相当于大紧凑的级别,当时是要和速腾硬刚的。其实刚上市的时候卖得还算不错,但后来的遭遇大家也都知道了,可以说是三缸机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毕竟紧凑级领域单靠英朗不是长久之计,多一个帮手总是好的嘛,所以别克打算让威朗重出江湖,杀手锏就是最新的1.5T四缸发动机。之前我曾参加过别克关于这款发动机的WORKSHOP,各种新技术的搭载让人印象深刻,所以也就更激发了我感受其实际表现的兴趣。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正好同事前几天借了一辆威朗PRO的试驾车,我也借此机会短暂地试驾了一下,动力表现确实可以作为新车最大的卖点。我们也对它进行了零百加速测试,比十一代思域更快 加速,足以证明其实力。

不过即便解决了自身最大的短板,威朗PRO想要卖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现在的市场环境和当初刚上市的时候不同了,竞品太多,而且都不是善茬,再加上威朗PRO自己沉寂了太久,已经处于被遗忘的边缘,想要重现辉煌,需要品牌进行更多努力。

本田思域

十一代思域是最近比较热门的车型之一,新车存在的争议,是让它热度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人都觉得它失去了十代车型年轻激进的气质,让人直呼“爷青结”。

其实上周我刚刚试驾了十一代思域,感觉它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邪乎, 没有那么年轻了,但是更成熟的它却有着更加全面的产品力表现,适合更加广泛的消费群体,可以说是很好地完成了自我进化。

而且名字中带有“燃”字的车型,通过黑色外后视镜壳、黑色窗框、黑色轮毂、黑色门把手以及黑色尾翼等细节设计,依旧可以营造出一定的运动氛围。

除了设计上的变化,十一代思域在动力上也有所改变,就是取消了之前1.0T三缸机,改为了现在的1.5T低功发动机,虽然动力没有明显提升,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有四个汽缸就够了。

迈锐宝XL

这第四款车又是通用系的,它是雪佛兰迈锐宝XL。和思域一样,迈锐宝XL也曾经只是部分车型采用了三缸机,就是通用家那台获过奖的1.3T三缸发动机。而吃够了三缸之苦的通用汽车,也是毅然决然地将其换回了1.5T四缸机,即使这台发动机的技术并没有那么先进。

其实我对于迈锐宝XL还算是比较熟悉的,曾经有过一次长达9天,行程达到数千公里的深度体验,整体感受还是挺好的,尤其是动态表现让我印象极为深刻,底盘和转向的调校兼具舒适和运动。

不过它也有着自己的短板,一个是被大家广泛吐槽的内饰设计,还有一个就是空间表现一般,不太符合其B级车的定位。不过看看它的终端裸车价,大家应该也就有些释然了,毕竟已经卖到了紧凑级车的价位区间,性价比还是很突出的。

不久之前2022款的迈锐宝XL上市了,新车对于内饰有了些许调整,最大的变化就是采用了更大的10英寸中控屏,稍稍提升了内饰的科技感。不过只是这样的小改动,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彻底换代的全新设计语言了。

日产奇骏

其实上述几款车并没有因为三缸机掀起太大的波澜,真正把大家情绪推上风口浪尖的,应该是全新奇骏。对于自己的这台VC-Turbo三缸发动机,日产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有时盲目的自信并不是一件好事,市场表现很快给日产上了一课。

如何来应对呢,日产首先想到的办法就是复产四缸老奇骏,这件事可能很多人已经知道了,据报道,复产的老奇骏有望于12月22日上市。为了与新一代车型产生区隔,复产老奇骏被命名为奇骏·荣耀,由东风日产负责生产,不过销售和售后服务交由郑州日产来负责。

据悉,奇骏·荣耀将只会提供智联舒适享版和智联臻享版两款2.0L自吸车型,至于其他方面,则与老奇骏基本保持一致。动力也没有变化,还是那台2.0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111千瓦,最大扭矩194牛·米,匹配CVT变速箱。奇骏·荣耀 只有两驱这一种驱动形式,官方百公里油耗6.2升。

其实新老车型同堂销售这件事在国内还是挺普遍的,单说日产自己,它的轩逸就是这么做的。只不过对于奇骏来说,这种做法可能会有着不同的意义,新一代车型因为发动机一直被热议,销量也受到了影响,老车型的复产,也许会帮助车系提升销量。

总结

其实用更少的三 缸,来达到四缸机的动力水平,这算得上是技术的进步。就像是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达到之前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甚至超越了大排量自吸的动力表现,这都是科技发展的力量。

不过一般来说,技术都是超前的,想要获得广泛认可,需要时间的积累。但从现在情况来看,燃油车已走入生命末期,留给大家的时间也不多了,可能三缸机已 没有 成为主流的机会了。所以建议厂家也不要下大力气花大钱来研发三缸机了,在最后的时间,保留住燃油车的尊严吧。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别克全新英朗

官方指导价:11.99 - 12.59

全部拆解:65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