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都2021年了,为什么有些70、80后还在迷信合资、瞧不起国货?

汽车天涯

可能大家都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身边的90后、95后买车,认可自主品牌的越来越多,譬如领克、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都会是他们的首选。

反倒是一些70后甚至80后却仍然迷信合资就是要比自主好。今年5月,我的一个70后表叔想要10万落地买一辆轿车,苦口婆心劝了很久让他考虑逸动PLUS和帝豪,结果他连自主品牌4S店都没去,最终入手了一台两年前的宝来·传奇。

类似的还有曾经同单位的80后同事,即便让他关注了探岳颗粒捕捉器堵塞的问题,他依然在领克01和探岳之间的二选一里,放弃了自主选购了合资……

尽管这两年来,自主品牌在技术、品牌影响力方面有了长足进步,销量稳步增长,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固执的70、80后们,对自主品牌的进步视而不见、存有偏见,依旧忽视国货、迷信合资。

这究竟是何原因?

第一,70、80后汽车文化氛围淡薄。

生活在信息大爆炸年代的90后们,获取汽车知识的方式五花八门:世纪之初,来自日本的《头文字D》等动漫是他们的启蒙;2010年后,生活在象牙塔的90后可以通过汽车之家、易车等垂直媒体观看汽车视频;步入社会,身边有太多朋友买车,他们可以开不同的车、试各类的车……久而久之,这一代年轻人对汽车有了自己的认知。

相比之下,70、80后们获取汽车信息的方式较为单一,大多是口口相传的口碑和朋友的推荐。

而在购买决策中,当我们对某样产品不够了解、信息缺失的前提下,会首先关注原产国和品牌,看它的口碑、影响力和人气。

举一个例子,当你到陌生的城市旅游,不知道哪家店面好吃的时候,老一辈可能会随大流,比如去肯德基、老乡鸡这些连锁店,味道我知道,至少不会难吃;年轻人可能就会通过大众点评、美团来选择网红打卡点。

买车也是一样,70、80后对大众、丰田、本田最为了解,对自主品牌的认知又不够清晰,买合资是不会出错的选择。

所以,观念和方式是70、80后迷信合资的首要因素。

第二,70、80后和90后购车动机不同。

如果说大部分70、80后是为全家买车,那么多数90后一定是给自己买车。动机上的差距,决定了他们买车关注点的差异。

70、80后们通常需要的是大空间所带来的乘坐舒适性,方便一家老小出游;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减少日常通勤的使用、维护成本;还有更出众的耐用性、更高的保值率和安全性。这四点恰恰是传统合资品牌,比如大众、丰田的优势所在。

而90后们关注的个性化设计、炫酷的科技化配置、更强悍的零百加速性能,以及高端、豪华配置营造的逼格,这些自主品牌近年来的发力点,对于70、80后来说不具备太大的诱惑力和吸引力。

因此,当70、80后对于自主品牌有一定了解后,又觉得它们“华而不实”,进而产生大众、丰田更懂我的错觉。

第三,被自主品牌伤的太深。

尽管这两年自主品牌在核心三大件、整车品质、耐用性方面有了质的飞跃,但这个过程是痛苦而漫长的,对于十年前那些愿意为国货买单的部分70、80后而言,有着太多“痛的领悟”。

举一个实例吧,我95后同事的父亲2012年买了一辆传祺GS5,彼时落地价已经超过了17万,都可以买当时大火的北京现代ix35了,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还是选择了GS5。

结果这九年里,虽说没有大毛病,但小毛病太多,不提2.0L自吸偏弱的动力,自吸+5AT调的还很顿挫,整车的抖动、异响也很多,油耗更是居高不下。

所以当我的同事需要买车的时候,槽糕的自主品牌用车体验让他父亲坚决反对他买领克03+,最终选了雅阁。

类似这样“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案例,相信对于70、80后来说,不算少数。

第四,买合资车更有面子。

抱有相似观念的70、80后应该也很多。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同一级别车型,合资车比国产车价格更高,甚至于部分合资车还要加价卖,所以就简单认为合资比自主“高人一等”,开出去更有面子。

但事实上,真的如70、80后所想的那样,自主不如合资吗?

例举三个实证:

一、根据第三方机构威尔森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比亚迪平均售价已经达到了15.18万元,这个数据实际上超过了同期大众均价(14.78万元)。至少我们可以从品牌溢价上分析,比亚迪的品牌力已经不输大众了,开大众并不比比亚迪更有面子;

二、翻开车质网的投诉榜,近一年来,投诉反馈最多的三款车型,恰恰是70、80后眼中“耐用、安全、省心”的大众,自主品牌仅有两款车型位列前十。考虑到整个国产品牌市占比达到了40%以上,而德系约为23%,在更大的销量基数和保有量的前提下,自主品牌投诉量、问题数远远少于德系车。

三、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1年9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自主品牌五菱、传祺、领克分别以三年74.2%、68.6%、68.4%保值率位列前三,这三项数据已经可以跻身合资保值率榜前五,超越了大众和日产。

所以,一言以蔽之,70、80后之所以迷信合资,并非自主不如合资,而是他们并没有深入了解如今全面崛起的国货,对自主品牌依然存有偏见。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