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大众中国CEO报喜亦报忧,不避谈斯柯达及个人去留

孙志富

车讯网 报道】  “每年广州车展的时间都是一年收尾的季节,可以对这一年的表现做个盘点。所以,今天我就这些话题以及未来发展的愿景和大家做一些交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博士昨天(11月22日)在北京对车讯网等几家媒体这样说。

大众中国CEO报喜亦报忧,不避谈斯柯达及个人去留

大众中国CEO报喜亦报忧,不避谈斯柯达及个人去留

  虽然由于疫情等原因,冯思翰本人没能“亲赴”本届广州车展,但他还是介绍到,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都有非常精彩的首发和参展阵容。大众品牌有两款亮点车型,其中一款是由上汽大众推出的ID.3,这是继ID.4之后,我们又带到中国市场的一款全球车型;另外一款车是一汽-大众的全新速腾。他强调:“大家现在都在热议纯电动汽车,但也不能忽略我们在燃油车领域不断取得大幅度提升,速腾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大众中国CEO报喜亦报忧,不避谈斯柯达及个人去留

  由于搭载了全新EA211的1.5升TSI发动机,和前代发动机相比虽然排量更大,但燃油效率可以提升10%-15%。据此,冯思翰认为,在新速腾的整个车辆运行周期中,一方面能够帮助车主有效降低用车成本,另一方面也为节能减排做了贡献。因此,“目前就说燃油车时代已经终结仍然为时过早,因为在燃油车领域还有很多提高和改进的空间”,他重申。

大众中国CEO报喜亦报忧,不避谈斯柯达及个人去留

  冯思翰还谈到,今年广州车展的明星品牌是奥迪。奥迪e-tron已有两款进口车型来到了中国,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奥迪展示了在电动化方面的重大进展。其中,奥迪e-tron的大小和大众ID.4相当,是奥迪和一汽-大众合作推出的;而奥迪Q5 e-tron是由上汽奥迪推出的,车内可以坐6-7人。另外,奥迪还带来两款非常亮眼的概念车,即Grandsphere和Skysphere,前者曾在美国亮相,类似于纯电时代的奥迪A8;而这两款车型也都在欧洲亮过相。

大众中国CEO报喜亦报忧,不避谈斯柯达及个人去留

  冯思翰介绍, 1-10月,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交车量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左右。“集团旗下各个品牌的表现有好有坏”,首先,包括捷达子品牌的大众汽车品牌和集团平均水平是一致的,同比下降8%左右。和豪华车细分市场的表现有关,奥迪和去年同期的销售相比增长了4%;而保时捷的表现还要更好,同比增长6%;宾利的表现更亮眼,特别是随着新车型的推出,同比取得了90%的增长。

  他还特别表扬了捷达子品牌,认为捷达的表现非常亮眼,和去年同期相比有9%的增长,而且和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平均表现相比要好得多。合资伙伴在捷达子品牌方面不断地创新,推出了捷达V7黑锋版。现在,三线到五线城市当中,对捷达产品的需求有着良好的势头,特别是在今年有这么多困难的情况下,捷达子品牌的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

  随后,他话锋一转,虽然旗下各个品牌的表现各有差异,但从大众汽车集团的角度来说,在中国这个全球最重要的市场销量出现了下降,这是我们非常不满意的。当然,这并不是说客户不再热爱我们的产品,而是我们在生产上不能够跟上客户的需求,甚至我们不能够按照既定的计划来实现生产。

  冯思翰分析到,记得在今年上海车展时,我曾提到在半导体(芯片)供应方面会出现一些状况,但当时我们仍然是处在能够完成2021年业绩目标的轨道之上。到了11月中下旬,我也必须坦诚,目前看来,我们全年业绩很有可能要低于2020年的新冠疫情之年。具体要低多少还不好说,因为零部件供应情况、生产汽车所需要的零部件到位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变,是个动态的过程。这也是在我的记忆当中,除了2020年以外,是我们第一次业绩同比下降。

  他认为,对于整个汽车产业来说,尤其是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我们今年是受到了另外一种“病毒”的影响,这个“病毒”的影响远比新冠病毒的影响还要大,那就是全球半导体芯片的短缺。

  “虽然在经营上碰到了诸多困难,但是有一点让我们感到自豪,就是我们的ID.车型在中国的销售呈上升势头。ID.产品在中国开始实际销售是在今年的3月底、4月初,到9月份,我们在中国的ID.车型销售达到1万辆以上,在10月更是做到了12726辆的销售,11月的数字也会在这个水平。我们有清晰的计划,继续去推动ID.销售逐月的上升,月度销售最终达到2万辆以上”,他表示。

  同时,冯思翰也说,大众集团的财务表现相对会有所提升,因为我们和合作伙伴都采取了严格的成本管控措施。对于大众汽车集团,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说,在财务方面受到的影响要小于销量方面受到的影响。在中国,包括全球范围之内,大众汽车集团通过一系列的降本增效措施,很大幅度上抵消了销量下降带来的影响。

大众中国CEO报喜亦报忧,不避谈斯柯达及个人去留

  在回答车讯网有关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近况和电动化的可能性等问题时,冯思翰坦言,这是一个很复杂,也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们看到有个别品牌在中国市场上陷入了一种困难境地。斯柯达保持1%或略低于1%的市场份额,而1%的市场份额是能不能在这个市场上具有可见度、并且能够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门槛。

  他说,斯柯达在欧洲已经推出了电动产品。现在问题就是在于:有没有必要、或者会不会在中国市场对斯柯达品牌进行大规模的电动化转型。对于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情况,我们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聚焦于他们目前在售的产品,对型号过多、过于复杂的产品阵容予以优化。

  冯思翰还介绍到,斯柯达品牌和经销商合作伙伴也在努力为斯柯达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带来新的发展势头。问题是斯柯达在欧洲已经推出的纯电动车是不是也要在中国推出?这个前景并不是非常明确,我们特别要考虑:有没有必要让斯柯达电动车产品加入到中国本来已经竞争极其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中?目前看,还没有清晰的理由,因为如果对于斯柯达产品在中国的电动化转型要做出投资的话,至少是数十亿欧元的投资。现在这一切还都不明确。同时,我们和斯柯达总部也始终保持密切的沟通。我们首先会看斯柯达品牌是不是能改善和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以及我们推出的优化产品阵容的战略,在市场上会取得怎样的效果。

大众中国CEO报喜亦报忧,不避谈斯柯达及个人去留

  在被问及近日坊间流传的有关冯思翰个人在大众中国CEO位置上的去留问题,他风趣地说,当我本人看到这些报道时,既感到吃惊,也感到荣幸。荣幸的是,在大众工作了26年之后,我也享有了这样的荣誉:我的职业规划开始被媒体报道了。

  他说,首先可以确定的是,管理层会发生调整,包括我在中国的职位,这个原因也是非常清晰和显而易见的。在过去十多年间,我连续在中国担任各种职位,除了三年半在上汽大众担任领导职务以外,从2012年到现在,我领导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的工作已有6年时间,担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也有3年多时间。长时间在中国任职带来了很多优势,比方说我对于合资企业伙伴,对于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都相当熟识,有很多合作。另一方面,大众集团有一个良好的原则和传统:当一个管理者在一个工作岗位或一个地方多年任职之后,是需要做出调整和变动的。这是因为,虽然管理者能够获得当地市场越来越多的经验,但可能会缺乏新鲜的视角。大家在世界上很多地区和很多企业当中也都看到了这样的例子,也就是说当一个领导在一个职位或在一个地方做的时间太久,驱动变革的力量和驱动力就会减弱。所以集团才有这样的管理原则和传统。而且在集团内部,我们也有足够多高水平、具备国际经验的管理人员。

大众中国CEO报喜亦报忧,不避谈斯柯达及个人去留

  我会离开中国吗?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会不会在2021年2月1日就离开中国?对于这样的推测,我可以说:不会是这样的。我们计划明年1月再做媒体沟通会,届时还是由我来给大家介绍2021年的业绩以及2022年的计划。

  交流临近结束时,冯思翰再次与车讯网等确认2022年1月的专访,“应该是在大众的ID.城市展厅”进行,还相约在明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见。显然,大众集团有良好的高管流动制度,也有优秀的人才储备;但中国市场的下滑,更大程度还是受到新冠疫情和芯片“病毒”的影响。那么,谙熟中国市场的冯思翰是去是留,至少现在依然还是个谜。(车讯网 张宇星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