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东方时尚”引领时尚——驾驶培训从驾驶员到飞行员

张宇星

车讯网 报道】几个数字,很难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北京市现有的1100万名司机中,有230万人是出自这里,占比超过20%。或者说,在北京每五个司机当中,至少有一位是从这里拿到驾照的;

  紧邻南五环,占地面积3000余亩,各种训练车辆3000余辆,现有员工近5000人,这还仅仅是其北京总部;

  公司在云南、河北、山东、湖北、内蒙古等地设有子公司,而上海、重庆、山西和广东等项目正在筹建当中;

  2016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东方时尚603377)﹍﹍

  对,这就是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东方时尚驾校。

  初冬的一个傍晚,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雄与车讯网等做了深入交流和沟通。

  在建校初期,东方时尚驾校是通过高端化服务,实现行业引领的;现在则是通过科技赋能,保持业界领先地位。这一路走来,东方时尚驾校是怎么做到的,其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呢?

  徐雄认为,驾驶培训也是服务行业,服务每一位学员,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差异化。当时的思路是解决业内,培训过程中的不正之风,从“不收学员的一支烟”做起,提升全员服务意识,让学员一次交费后就不再有额外支出。正是基于全体员工的服务意识,我们也不断洞察到学员们的新需求,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来达到我们的追求,就是“让每一位学员都满意”。

  他强调,从此,差异化、以学员为核心的服务就成为公司的一个核心竞争优势,围绕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作为驾培行业领头羊企业的掌门人,徐雄又是如何看待驾培行业发展的现状的?

  徐雄说,我是亲历了中国汽车驾校从无到有全过程的,目前整体驾驶培训行业的品质还处在一个非常低的状态。所以,整合提升,科技赋能是这个行业的主线。以北京为例,1995年东方时尚驾校成立,当时是北京的第204所驾校,也是北京获批的最后一家驾校。到2020年年底,在北京运营的驾校只有六十多家。“这是一个不断优化、提升的过程,之后还会如此。因为过去这个行业并没有经历过充分的市场竞争,能够经营驾校的大都吃的是‘政策饭’。

  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各地大力发展驾驶培训机构,但绝大多数还是同质化竞争,甚至还有“破破烂烂”的状况。

  徐雄认为,目前,全国有好多驾校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合法不合格”。通俗地讲,就是有些人持有合法的驾照,但回到现实中还是不会开车,这是一个特别尴尬的问题。问题就在于学员从训练开始只练考试的那些内容,都是具体操作层面的,而意识层面的内容根本就都不教。这样,学员虽然拿到驾照了,根本上不了路、开不了车。

  目前,东方时尚驾校采用的VR和AI智能教学体系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举例来说,每名学员的前20个学时使用VR来学习,完成这一训练后,该学员就已经具备了驾驶机动车的能力,然后再进行8个学时的人工智能培训,全程没有教练员,但学员的独立操作能力会非常强。

  据徐雄介绍,从2000年开始,东方时尚驾校就研究教学过程中的标准化,制定文字教学大纲,形成一个基本的教学话术标准。但由于教练员受教育的背景不同,语言表达能力不同,甚至当天的身体状况不同,情绪不同,对于新学员来讲,很多人听的都是一个教练讲一个样,很难实现教学过程中的标准化。

  现在,通过VR和人工智能培训体系就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说,中国有句话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个新的技能在打基础层面非常重要,未来我们也会通过科技赋能的方式来带动整个行业的不断提升。

  驾驶是要求驾驶人高度专注的,东方时尚驾校非常注重培训学员基本驾驶技能,打好基础。“虽然现在有一些车型具备了辅助驾驶功能,但决不能依赖辅助驾驶,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安全意识和遵守交通法规才是最安全的”,徐雄认为。

  在驾驶安全的科研教育上,东方时尚驾校一直都走在前列,来自美国的交通局长参观考察团也表示非常震撼。比如VR教学,过去驾校行业只是服务新学员,未来VR体系能够服务老司机。徐雄说,可能有一些老司机不太了解交通法规的新变化,也没有经历过一些险情,我们就通过VR设备把常见的交通事故、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例来呈现出来。这些老司机作为肇事者或者受害者,或者路人甲、路人乙,在这样的情景下应该怎样应对,才能将损失减到最小。这些都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应该学习的东西。

  与徐雄交流中,他强调最多的是“安全”、“安全教育”,他甚至说:“我更希望把我们公司的名字改成一个交通安全教育机构。”他认为,随着汽车制造业水平的不断提升,驾驶技能本身已经不是培训机构唯一的工作了,更重要的是培养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他说,驾培行业本身就需要承担很多社会责任,我们只是做了一个作为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机构应该做的事而已,而且这是非常必要的。北京市有1100万名司机,其中230万人出自东方时尚驾校。据北京交管局多次统计,出自东方时尚驾校的司机违法率、事故率始终是最低的。同样,尽管我们在上市后才进入云南驾驶培训市场,但是,据云南省昆明市交管局统计,我们毕业学员的违法率、事故率也是最低的。这样的结果才是对我们驾培教育的最大褒奖。

  登录资本市场后,东方时尚时刻铭记“为社会输送合格驾驶人”的社会责任,秉承“让每位学员都满意”的服务理念,打造驾驶培训行业第一品牌,拉开了全国布局的大幕。为了让更多交通参与者树立安全出行意识,了解交通安全文化,东方时尚驾校先后在云南、河北、山东、湖北、内蒙古等地设立子公司,而上海、重庆、山西晋中、广东深圳等项目正在筹建当中。

  不仅如此,东方时尚驾校还有自己更高、更远的“星辰大海”——将发展眼光投向空中,实现从“机动车驾驶培训”到“航空驾驶培训”的跨越,与大型航空公司签订培训协议,开展飞行人才培养。目前,公司在国内已拥有德州平原机场、周口西华机场、商丘民权机场、北京石佛寺机场等四座通航机场,并在山东、河南建立三所航校,初步展现“四场三校”的基础布局。愿徐雄和他的东方时尚驾校不断引领时尚,飞得更高!(车讯网 张宇星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