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2021广州人爱开什么车?夺冠的竟是一辆电动车!

车聚网

言 | 日系车仍是大爱


2021广州国际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主场的广州,当地人民都爱买什么车呢?我们用数据说话,一起来聊聊。


作为国内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广州的经济水平自然不低,2021年前三季度GDP为20029.12亿元,位居全国第四。高经济水平之下,汽车保有量也自然不小,据公安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份,广州市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其常住人口为1867.66 万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计算可知,广州千人拥车量约为161辆。


据上险数显示,2021年1-10月,广州汽车累计销售41.26万辆,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四位,较去年同期增长1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6%)。


回归主题,广州人爱开什么车?



最爱的竟是一款电动车:广汽埃安AION S。



2021年1-10月,AION S在广州销售13,411辆,同比增长8.7%,成为当地最畅销车型。地产+网约车+新能源车,三个标签让它夺得头把交椅。


▎地产:AION S的生产工厂位于广州番禺,拥有天然的地利优势;


▎网约车:Aion S大量用作当地的网约车,甚至还专门推出了网约车版,它被很多网约车司机认为是“回本利器”。空间够、动力足,同时用车成本低,让它受到众多网约车司机青睐。


数据显示,2021年10月,AION S的“出租租赁”销量占比达56.9%,而这一比例在去年同期更是高达76.6%。AION S PLUS的推出使AION S也逐渐走向“非营业”市场,毕竟网约车市场容量有限,而私人汽车市场容量无限。




▎新能源车:作为一款新能源车,AION S享受着政策的利好。除了限行限购绿牌以外,广州2019年发布规定,新增网约车必须是新能源车。


AION S这款电动车成为广州最畅销车型,这只是广州人偏爱新能源车的一个缩影。


2021年1-10月,广州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5,033辆,同比增长130.4%;占当地乘用车总量的20.6%,即广州销售的新车中,每5辆就有1辆是新能源车,同时,20.6%的销量占比也意味着广州地区已提前达成“2025年20%新能源车销量占比”的目标。



小鹏P7以6,057辆销量位居第10位,是第二款排名进前十的新能源车,这再次印证广州人偏爱新能源车的实情。


小鹏P7能够热销,一点也不意外。毕竟肇庆也是广州都市圈城市之一,也算准地产车型,再加上P7作为一款中高端轿车,性价比非常高,非常适合广州人的购买特点。



此外,进入Top20的新能源车还有Model Y和Model 3,分别排名第14和16位。特斯拉无一车型进入前十,但其整体销量却远好于去年同期——9,451辆,同比增长55.8%。


特斯拉销量的激增,除了新车拉动增长以外,还与其一贯注重一线城市布局息息相关。根据官方信息,特斯拉在广州目前有5个服务中心、10个体验店,38个超充站,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回到榜单,日系车仍是广州人民的大爱。广州热销Top10车型中,日系车占据7款之多。



其中,最畅销的日系车是日产轩逸,轩逸2021年1-10月以12,771辆的成绩排名第二位,也是广州唯二销量破万车型。它的生产厂家东风日产位于广州花都,有着天然的地利优势。另外,大空间、低油耗、高性价比,让消费者愿意为它买单。


紧接其后的是丰田双子星卡罗拉和雷凌,依次排名第三、第四位,销量均有近万辆,较低的油耗,迎合精打细算的广州人购车需求;两款中型车雅阁和凯美瑞分别位居第五和第七位;两款SUV皓影、RAV4依次排名第八和第九。一碗水端得真平。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日系车销量都出现或多或少的下跌,因为“缺芯”。



最后一款入榜前十的车型是大众帕萨特,以7,668辆位居第六位,在中型车中仅次于雅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1171.6%。这说明,大众帕萨特“一撞成名”之后,销量在逐渐恢复。


Top10车型无一豪华车,说明广州人民非常的务实,并不会一味追求价格昂贵、油耗偏高的豪华车,而是更在乎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偏好选择使用成本低的新能源车、省油的日系车。


难道广州人不爱豪华车?事实并非如此。


2021年1-10月,广州豪华车销量为9.66万辆,占比2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说明,广州人在精打细算的同时,也懂得享受生活。



如果说Top10是日系车的天下,那么排名10-20位则是豪华车的天下,在这个区间内,豪华车占据半数(5款),它们按销量高低依次是宝马5系、Model Y、Model 3、雷克萨斯ES和宝马3系。


宝马能有两款车上榜,不意外,毕竟它也是全国最畅销的豪华品牌。那么,奔驰奥迪为何无一车型上榜?


“缺芯”的影响是一方面,导致奔驰奥迪一部分客户流向了宝马,这也或是5系和3系销量增长的原因之一;其它方面来看,奔驰近年来故障频发,这对于喜欢“省心省事”的广州人来说或许无法忍受,而奥迪在广州一向不受宠。


特斯拉“豪华+新能源”、雷克萨斯“豪华+日系”,它们能够入榜,理所当然。


车聚小结


广州的读者们,你们家的车上榜了吗?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