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吉利发布全新动力单元,以后混动就没“两田”什么事了?

AL频道

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来自日本的“两田”几乎垄断了HEV混动技术;而市面上剩下的PHEV,大多还是“油归油、电归电”的初级形态。

回到自主品牌阵营,率先打破技术垄断的是比亚迪,其推出的DM-i混动技术,凭借绿牌政策和省油优势,搭载这套系统的车型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同时也证明了市场对于高效混动系统的迫切需求。

而就在10月31日,吉利汽车集团正式发布全新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以及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

雷神动力包含了一系列的产品矩阵,现阶段已规划的除了雷神智擎Hi·X外,还包括高效传动、高效引擎以及E驱。

其中雷神智擎Hi·X作为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又涵盖了全新的1.5TD、2.0TD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DHT 1挡变速器和DHT Pro 3挡变速器这两款混动专用变速器,能够支持从A0一直到C级车型的全面覆盖,同时组成HEV、PHEV以及REEV等多种混动技术。

对于一套混动系统而言,发动机扮演的依旧是心脏的角色。而雷神智擎Hi·X的心脏,不仅主打燃油经济性,同时还兼顾了动力输出。

热效率是发动机能耗水平的直观体现,而吉利这台经过近500人的工程团队、历5年打造而出的DHE15(1.5TD)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当前世界量产混动发动机中最高的43.32%。

作为全球范围内首款量产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其采用了高压直喷、增压中冷、米勒循环、低压EGR等四大先进技术,不仅热效率超越了日系混合动力最高水平的41%,并且高热效区域覆盖率接近一半。

雷神智擎Hi·X的另一项核心技术,便是DHT变速器。此前,业界对于混动系统变速器的解决方案,大抵分为行星齿轮变速器和1速变速器。而雷神智擎HI·X的DHT PRO则拥有3挡,并且将将双电机、变速器、电控制器等6合1高度集成,整套总成的重量控制在了120kg,同时能输出4920N·m的峰值扭矩,扭质比达到41N·m/kg。

FOTA,估计不少人对于这四个字母并不陌生,即远程无线升级,过去常见于车机系统,当然一些纯电的新能源车也支持整车级别的FOTA。

而这一回,吉利雷神智擎Hi·X实现了整套混动系统的FOTA升级,在全产品生命中期中能够不断 升级,持续优化整套系统的表现。

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车辆需要面对复杂的工况,既可能是一公里能堵半小时的城市道路,也可能是120kph顺畅巡航的高速道路。因而如何在不同的工况下保证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同时还要兼顾动力输出,就成了一道摆在工程师面前的难题。

吉利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为雷神智擎Hi·X预设了多达20种智能驾驶模式,通过同级最聪明的动力 智能控制系统,发动机、变速器以及高压电池包的完美配合。

此外,雷神智擎Hi·X还拥有全速域并联。在时速20kph以上即可进入并联模式,而 先阶段 的日系混动车型,大多的并联时速在70kph左右。而在提升动力方面,起步时,3挡DHT Pro通过离合器滑摩,匹配1挡大速比,实现车辆的快速起步,起步阶段的综合加速能力提升50%。

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雷神智擎Hi·X首先将搭载在“中国星”系列车型上,未来三年将提供包括强混、长续航插电混动和增程混动在内的多种动力组合,并陆续搭载于吉利、领克等品牌的20余款车型上。

除了已达成的目标,吉利并没有放缓追求更高效动力总成的步伐。

关于动力热效率的下阶段目标,吉利的期望值是突破57%,从而将发动机的效能利用到极致。至于变速器,目前的最高效率已达97.5%,但吉利未来还将继续挑战物理极限,目标是达到98%以上。

至于驱动电气化方面,吉利计划将在2025年推出下一代混动组合产品,将节油率提升至50%以上。除了驱动方式多样化,吉利还致力于发展能源多样化。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攻关,吉利已解决甲醇在内燃机应用上的相关技术难题,拥有核心专利200余项,成为全球唯一拥有量产甲醇汽车技术的企业。

并且甲醇驱动技术离我们已经不再遥远,因为搭载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的吉利甲醇混动车型就将于明年上市。 未来,雷神动力将继续以永续发展为目标,助力“碳中和”加速实现。吉利雷神动力,让“中国力量”驱动无限可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