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汽车厂商都在推架构,为啥我看好长安汽车的方舟架构?

苑叔聊车

去年11月,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品牌定位,同时也推出了会进化的智能架构-方舟架构,大家对于“架构”这个词一定是不陌生的,近年来车企都在向平台或架构转化,目的是整体提升造车品质,节省造车成本,合资有丰田、大众,自主有吉利、长城、广汽,但说实在的水平不一,那长安汽车推出的方舟架构平台与其它品牌相比,是追上了别人的脚步,还是领先了一步呢?

咱们先说基于方舟架构的车型,UNI-V也是UNI系列中的第一款轿车,这款车定位紧凑型级别,这也是目前中国品牌轿车的主力市场。UNI-V除了它十分具有吸引力的外观,内在实力也非同一般。UNI-V在今年10月的中国汽车安全暨车身大会上成功入选十佳车身评选获奖名单,收获了“2021中国十佳车身”的殊荣!

中国车身大会已经在澳门连续举办了4届了,这样的大会对于厂家来说是展现新技术、新材料的一个重要平台,促进中国品牌在技术层面不断进步;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可以了解车辆的安全性等方面的讯息,对购车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中国十佳车身评选一共有“中国十佳车身”、“最佳材料”、“最佳公益”、“最佳结构”和“最佳低碳”几种奖项,而获得中国十佳车身这一奖项就如同获得了全校三好生一样,各方面均达到最优秀的表现。

UNI-V之所以能有这样出众的成绩,和它基于方舟架构打造是分不开的。方舟架构都有哪些“超能力”呢,我们来看看

一、方舟架构可以带来更高的制造工艺水平

UNI-V所采用的100%自动焊接技术、全新梁系结构等,整车制造的间隙也缩小至3.5mm。车身重量减轻20-45kg,在制造水平上,已经可以看齐目前国际一流水准。

二、方舟架构覆盖的车型范围更广

方舟架构针对车辆的车辆前后悬、轴距等尺寸可以灵活调节,所包含的车型级别可以从小型车到中大型车,这样的大范围在目前已经推出的造车架构中,属于是非常大的适应范围了,

我们熟知的大众MQB平台,也只是适用在小型到中型车的级别范围,所以在适应车型级别中,方舟架构有着更大的范围。这也表示,在未来长安汽车推出的产品系列中,可以涵盖从小型到中大型车的范围,对于未来几年的新品开发和车型升级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

三、方舟架构能提供更丰富的科技配置

科技配置方面,基于方舟架构的车型也会配置更高版本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其中就包括有AP6.0 远程无人代客泊车功能,并且可以支持自动寻找车辆30米内的车位以及NDA1.0智能领航系统(可根据交通状况自动完成超车、变道等动作),这些配置的增加,都让基于方舟架构打造的车型具有更高的驾驶辅助功能,给未来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也或者说车辆制造的起步基础比现在要更进一步。

四、方舟架构可以兼容更多动力类型

有朋友肯定会说,上面说到的部分自动驾驶的功能已经在一些新能源车型上初步实现了。是的,但是你要知道方舟架构并不是一个纯新能源的架构平台,它可以兼容8种发动机状态,排量覆盖1.2-2.0L,兼容48V低压混动(LV-HEV)、高压混动(HV-HEV)、插电混动(PHEV)三种电气化动力;匹配8种变速箱模块;动力组合多样化,高达16种。

在动力上,咱们看到,并没有纯燃油发动机,这也说明未来的动力发展将会是全面走向电气化,而在方舟架构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同时实现燃油和新能源两种结构,所以有了方舟架构,意味着未来长安汽车推出的燃油车型也完全可以支持更高阶版本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看到平台的适应能力,说中国品牌的造车水平已经赶超合资品牌一点也不夸张,大众品牌的燃油车平台有MQB、MLB,而它的电动平台是MEQ,而对于长安汽车来说,用一个方舟架构就够可以实现了,所以说现在中国品牌在造车技术的研发层面已经有超过了合资品牌甚至海外品牌的实力。

未来汽车走向智能化、电气化是必然的趋势,长安汽车在此时推出方舟架构还是非常合适的,应该说也是非常及时的,方舟架构凭借着智能和大数据赋能车身、底盘等整车基础性能更新迭代,让未来的产品可以不断的进化,让用户获得更高的安全性和使用品质感,也突出了长安汽车品牌一直以用户为中心的造车理念。

方舟架构的诞生与长安汽车在技术研发实力不断增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技术研发能力上长安汽车已经具有全球领先的水平,它的研发中心遍布全球,每年还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当中,“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超过1100亿元。截止到2021年7月,长安汽车已经累计拥有国内外专利6083件,其中发明专利达到1545件,这些数字都足以说明我们中国品牌在研发上的能力。除了技术上的研发,长安汽车还与华为、腾讯、博世、青山进行深度合作,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强强联手,相信在未来必然会推出更多更优秀的产品。

2021年1-9月期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1732189辆,同比增长26.4%;其中UNI系列作为长安乘用车的高端产品交出了91098辆的成绩,月均破万的表现说明了中国品牌向上发展的正确方向,单品价格的提升也说明了消费者对于产品认知度的提升。长安汽车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之一,从产品研发、制造到销量都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

这一次推出的方舟架构,首先在车型适应的范围上更大,不仅相比其它中国品牌的造车架构,相比很多合资品牌也同样不弱。从新车型推出的角度,该架构也是为了未来长安汽车在各个级别所推出新品做好了准备。

在动力匹配上,首先是可以适应未来由纯燃油走向电气化的发展方向,同时它也支持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和制造。更加先进的造车架构,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得到更多更高的安全技术和配置,它的技术共享范围很大,大批量的应用和生产可以有效的控制成本,换句话说,可以让不同价位的产品在它们各自所属的级别中拥有更高的产品竞争力,相信未来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基于方舟架构所推出的车型,相信中国品牌的产品在各自的级别中都会成为我们的首选。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