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美国特斯拉撞树起火事件更新:EDR显示车主踩了加速踏板?

车聚网

引言 | NTSB发布第二次初步调查

近日,美国NTSB(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在官网公布了今年4月轰动一时的特斯拉撞树起火事件的调查更新。

该事件导致车辆烧毁, 车内两名驾乘人员不幸身亡。当时警方说,在事发现场发现驾驶席上没有人。于是有人怀疑驾驶员滥用Autopilot导致了悲剧发生。

Elon Musk公开反击:数据日志显示,Autopilot并没有被启用。特斯拉的一位副总裁亦表示:撞车后所有安全带都没有扣好。

一时间,事故原因扑朔迷离。NTSB随即介入调查,并于5月和10月分别发布了两期初步调查,车聚君试翻译如下。

一、5月调查:有AP功能但不确定使用

▲事故鸟瞰图及轮胎印迹

2021年4月17日晚上9时许,美国得克萨斯州哈里斯县,一辆2019年产的特斯拉Model S P100D电动轿车沿着一条名为Hammock Dunes Place的住宅区道路向西行驶。驾驶员是59岁的车主和一名69岁的乘客。

然后发生了碰撞事故并起火。

事发地是一条双车道的混凝土路,一条车道向西,一条车道向东,每侧都有混凝土路边石。碰撞地点的路面平整,并向南弯曲。该路段安装了路灯,但路面没有划出车道线。

事发区域没有悬挂限速标志,但根据得州交通规则545.352,该道路的最高限速为30英里/小时(48.3公里/小时)。

▲在Hammock Dunes Place望向撞车地点

碰撞之旅从道路尽头的车主住所开始。家庭监控视频显示,车主进入了驾驶席,乘客进入了副驾位。车辆离开并行驶了大约550英尺(168米),然后在弯道处越过路边石驶离了路面,接着撞到了一个排水涵洞、一个突起的检修井和一棵树。

这辆Model S的高压电池包前端被撞坏,从而引发了火灾。大火烧毁了整部车辆,包括中控台内的车载存储设备。车辆的「约束控制模块」被找了出来,但遭到火灾损坏,已被送至NTSB记录器实验室做评估。该模块可以记录相关数据,如车速、安全带状态、加速、安全气囊的工作情况等。

该车配备了特斯拉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使用Autopilot,需要TACC(交通感知巡航控制,相当于提供加/减速纵向控制的自适应巡航)和Autosteer(自动转向,通过控制转向将车辆保持在车道内的横向控制系统)同时生效。NTSB在事发地用一辆演示车做了测试,发现TACC可以启用,但Autosteer在道路的那一段不能使用。

▲事故中被撞后又烧毁的车辆

碰撞和火灾,导致两位驾乘人员都受到了致命伤害。NTSB一直在收集数据,以分析碰撞动态、尸体毒理学检测结果、安全带使用情况、驾乘人员逃生情况、以及电动车火灾。和NTSB一同工作的,还有位于哈里斯县的得州第四警官办公室,它在进行一项独立、平行的调查。

NHTSA和特斯拉也支持NTSB这项调查。

以上为2021年5月10日发布的初步调查结果。之后的调查工作,包括对方向盘的变形进行法医鉴定。另外,NTSB记录器实验室修复了车辆的EDR(事件数据记录器),并从该装置中提取了关键的碰撞前数据。

二、10月调查:EDR显示加速踏板被踩下

2021年10月21日,NTSB又发布了调查更新。

方向盘检测

调查人员查看了撞击后的车辆发现,方向盘被损坏且变形。于是他们拆下方向盘送至了NTSB材料试验室去做详细检测。

初步结果表明,尽管碰撞后火灾的高温造成了一些破坏,但方向盘外缘的顶部和左侧的变形是由于一种冲撞力造成的。

事件数据记录器

在EDR模块制造商的协助下,NTSB记录器试验室修复了被火烧过的EDR,并下载了相关数据。根据EDR数据,碰撞发生时主驾和副驾上都有人,并且安全带都被扣好。

数据还显示,在车辆碰撞前的一段时间内驾驶员正在踩加速踏板,踏板的开度最高达到了98.8%。EDR还记录了碰撞前5秒钟内,最高时速为67英里/小时(108公里/小时)。

后续调查与说明

作为调查的一部分,NTSB正在评估这组EDR数据,并把数据和取自事故现场及车辆上的实物证据进行比较。这些数据还会和NTSB车辆性能部门的信息进行比较,该部门分析了这辆车开出家门时的视频。

这次更新中的信息仍然是初步的,并可能会根据NTSB的调查深入而做改变。当调查报告最终完成后,会公布这次事故基于事实的分析,以及结论和可能确定的原因。请不要根据这次调查更新的信息得出撞车是如何发生的结论。其它信息也会根据需要公布。

关于撞车事件的各个方面,包括特斯拉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碰撞后的火灾、驾乘人员的逃生情况、以及驾驶员的毒理学测试结果,仍然在调查之中。与此同时NTSB在努力确定可能的原因,旨在发布安全忠告以避免将来类似事件的发生。

三、关于初步调查的初步讨论

NTSB的调查澄清了一些疑问,如警方说事故现场驾驶席没有人,现在证明事发时是有人的;特斯拉副总说没系安全带,现在证明是系上的。

但是仍然遗留了一些关键问题,如:

▎事发时Autopilot是否处于启用状态?目前看可能性似乎不大,因为Autosteer很可能无法启用;但是ACC是可以启用的,而NTSB没有公布EDR中是否有ACC数据。这留下了一个谜团。

▎NTSB称根据EDR数据,驾驶员事发前踩下了加速踏板,而且开度达98.8%。这个结论有点像温州汽车工程协会的结论,逻辑是:如果数据记录到了加速,那么一定是驾驶员踩电门导致的。

这个逻辑忽略了一种可能:非人为因素也可能导致车辆加速。近日一汽-大众召回了10.4万辆奥迪,原因就是“发动机失速保护机制”在换挡时会被触发,导致松开油门时车速反而突然升高。它的解决办法是升级软件,说明软件缺陷也可以导致车辆突然加速。

▎还有一个重要信息:刹车数据。NTSB尚未说明EDR数据中是否有刹车记录。 按一般情况 ,一个 59岁的车主在离家不到200米的地方, 把车子开到 108km/h ,还是在弯道处,如果不踩刹车还是挺难让人理解的。

当然,NTSB也说了这仍然是初步信息,而且还在做驾驶员的「毒理学」检测,说明也不排除一些非一般的情况。

NTSB的信息发布相当谨慎,近半年时间只公布了座位是否有人、安全带使用情况、加速动作、最高时速等基本信息。基于数据的「合理性分析」还未看到。也许等到最终答案,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

车聚小结

近日有外媒报道,荷兰法医实验室称已破解了特斯拉EDR数据,能为相关事故提供丰富信息,便于刑事调查。

相关评论区,有网友疾呼:应该尽早在国内建立数据中心,政府监管,出事先调取记录,别每次都是舆论战。

知名公益维权博主万春雷这样评论:这些数据从法律层面说,是典型的消费者个人财产的一部分。消费者应该有合法合理获取、使用和处置的权利,不应该刻意设置成制约用户安全和科学认知的秘密。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很可能国内已有机构能够读取EDR数据了。

数据知情权的春天, 还会很远吗?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