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硬碰硬,当特斯拉遇上禁售中国特斯拉的印度

爱车兵团

印度高官于日前喊话特斯拉,想拥有印度市场,就要在印度建厂,而不要在印度销售“中国制造”。

特斯拉很早就表达过对印度市场的兴趣,而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印度官方的态度也从开始的不欢迎来了个180°大转变,对特斯拉几乎是有求必应。

然而就在日前,印度公路交通和运输部部长尼丁·加德卡里,再次喊话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称特斯拉想要开拓印度市场,就必须在印度建造工厂生产汽车,印度不接受“中国制造”。

此举无疑是将难题交给了特斯拉。加德卡里此前在路透社的采访报道中就明确表示过,特斯拉电动车制造商如果准备在印度生产电动汽车,那么印度也便于提前为市场规划做出相应措施,以便确保特斯拉在印度的生产成本能够比中国低。

但即便如此,对于特斯拉来说也有些强人所难了。由于中国汽车零部件,尤其是电池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这是其他国家所很难取代的。更为重要的是,印度地区的model汽车工厂不好建,征地一直是个老大难。另外,印度地区的用工、工人文化、法律等,也是限制马斯克建造特斯拉工厂的一大障碍,非一日一时所能完工和生产。

从理论上讲,印度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每年300万的汽车销量,常年保持世界前五。虽然其多数汽车的价格都在2万美元以下,但汽车行业仍为印度贡献了6%的GDP,汽车市场巨大。

况且,莫迪政府已明确表示,力争到2030年,印度70%商务用车、30%私家车、40%公交车、80%两轮、三轮车都是电动的。这些数字,对一个跨国企业来讲并非没有吸引力。

以上种种,无不展示着印度是一个新能源蓝海市场。也正因如此,吸引了特斯拉的目光。目前有报道称,特斯拉已经在印度注册了公司,但目前还仅限于销售。之所以如此,原因有几点:

其一,印度市场虽然有潜力,但潜力有多大,需要多久才能激发出来还是一个未知数。就如同特斯拉当初进入中国一般,都是用进口的方式试水,而不是上来就要建厂。一上来就建厂的投入太大,很可能会因战线拉长被拖累。

其二,是印度市场目前的经济状况并不明朗。据印度卫生部10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33953475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18166例;新增死亡病例214例,累计死亡病例达450589例。疫情仍是其社会经济复苏的重大障碍。

尽管数据显示,在第二波疫情最为严重的第二季度,印度经济竟然同比增长20.1%,但这个高增长率主要是由于去年的基数过低。去年4月至6月,印度实施了全国封锁措施,经济同比萎缩高达24.4%。也正因为如此,印度才试图通过让特斯拉来建厂,从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增长。

10月13日,乘联会公布了9月份销量数据及1-9月SUV销量排行,“换型将军”长城哈弗H6 的9月份销量被特斯拉Model Y大比分超越。仅这一句话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今年9月,特斯拉中国的新车销量达到56006辆,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94%,创历史最高交付纪录。从另一个角度看,特斯拉国内最大的对手,造车新势力三强,蔚来、理想、小鹏汽车在9月的销量分别为10628辆、7094辆、10412辆。特斯拉单月销量比其三者销量之和还要更多。

或许有人会说,特斯拉70022辆的总销量要明显高于特斯拉,但不要忽略了特斯拉的在售车型之少,以及单车销量之高。而且即便如此,特斯拉也已经来到了中国月均销售绿牌车辆亚军的位置。

以上种种都能看出,特斯拉对国内消费者的吸引力之强,即便一直以来争议不断,特斯拉的销量都不跌反涨。数据显示,截至9月,特斯拉中国2021年累计销售已逾30万辆。其中,仅国内销量就已突破20万辆,出口车型也已突破10万辆。

对比起印度市场来说,中国市场的活力要强得多,且从长远来看,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发展势头只会越来越猛,特斯拉绝不会轻易放弃。但也正因为如此,一旦特斯拉在国内的地位足够牢固,用国内市场获得的资源去开拓下一个市场,比如印度市场,也是很有可能的。

从目前看来,尽管印度不余遗力地“拉拢”特斯拉,同时高调拒绝“中国制造”,不放过任何与中国竞争的机会,但企图以“印度制造”撼动中国的制造业大国地位,绝非易事。因此在未来,特斯拉或许会答应类似的条件,但从目前看来,特斯拉点头的可能性并不高。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分享到

相关车系

特斯拉Model Y

官方指导价:29.18 - 37.79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