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已经造了3万辆星越L的黑灯工厂,究竟有哪些黑科技?

AL频道

10月13日,中国星·旗舰SUV星越L第30000辆在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成功下线,此时距离这款明星车型上市还不到三个月的时间。

所以一款正式发售不久、却又同时收获了极高热度和销量的车型,究竟是如何被生产制造出来的?在星越L第30000辆下线之际,吉利西安制造基地也迎来了自己的首次限时开放。

这家位于西安的吉利制造基地还有一个神秘的抬头,超级智能黑灯工厂。当然不是真的指“黑灯瞎火”,而是在凝聚了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等特点之后,整间工厂能够实现黑灯化的无人生产。

作为目前吉利汽车占地面积最大、投资最多、产品最高端、工艺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整车生产基地,吉利西安制造基地总占地2260亩、总投资超100亿,建有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车间,最大年产能达到36万台。

整间工厂目前承担CMA和SEA等架构车型的生产制造,而基于这两个架构的车型,在吉利的产品阵容中都是中高端车型;不过在现阶段,从吉利西安制造基地下线的只有一款车型,也就是星越L。

工厂也能智能化

汽车的智能其实难以量化,更多是主观的体验;但汽车工厂的智能程度,通过数字还是易于呈现的。

误差水平能够如实地反应一台汽车做工的精致程度。而在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下线的星越L,整车零部件累计误差±0.5mm,仅仅相当于半根头发丝的精度误差。

想要达到这一量级的微小误差,背后离不开各种先进技术的加持。

整车制造的第一步便是对钢板的冲压成型。材料从拆垛、上料、清洗、双件分离、压缩机传输,一直到冲压件下线,在这间工厂全部采用自动化实现。至于零件从线尾到冲压件库的转运,也实现AGV自动搬运。

星越L整车焊接自动化率达到了100%,拥有吉利汽车集团最先进的焊装工艺规划水平。甚至在侧围D柱的流水槽,应用了原本只有豪华车才有的“阿普拉斯焊工艺”。仅仅需要4毫秒、大电流焊接工艺,让焊接表面如冲压般平整。

在车顶盖合拼上,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使用了行业最先进的激光熔焊工艺。这种工艺具有焊接精准,质量稳定、焊缝美观,密封性强等优点。

涂装方面,包括电泳、密封、面漆在内的三大工艺段,均由120套机器人系统串联,实现全自动生产;而整车自动化喷涂,采用全球最为先进的B1B2水性免中涂工艺,在保证极致品质漆面质量的同时,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VOC排放更少,节约能源消耗,较传统工艺减排约30%。

至于最后的步骤总装,星越L底盘整体自动合装实现车身与底盘全自动一次合拼,前后风挡玻璃、轮胎实现无人化自动装配。生产现场AGV运输系统全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可以红外感应障碍物并紧急避让。

在出厂交付给客户之前,完成了生产制造的星越L还要经历最后一个步骤,实车测试。

吉利西安制造基地拥有国内功能最齐全的试车跑道:全长3.2公里,包含NVH异响测试路、NVH风噪测试路、性能检查测试路和智能驾驶测试路4大部分共21种路谱,模拟了用户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全工况。只有在完成全部测试且无异常情况之后,星越L才会发车启程,奔赴向全国各地的客户。

不止是星越L

作为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的原生工厂,吉利西安制造基地除了可生产CMA架构的星越L,还支持SEA架构产品的生产制造,满足3大平台、6款车型柔性自动智能化共线生产,生产车型囊括纯电动、混动车与燃油车,同时采用全自动转台及切换库进行车型切换,车型切换只需1分钟。

因而日后吉利发布新车型时,工厂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产线的调整,灵活地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生产。

吉利西安制造基地的另一特色,就是装备了独特的整车制造AI管理系统让,自动化生产设备与工具全时在线,依托大数据智能分析,可以精准定位每个质量环节,必要时甚至可以智能停线检核。

同时工厂对每一辆车都建立了电子档案,从核心零部件信息、软硬件的配备、各环节的装备参数及质量参数,都可以实时在线跟踪记录,任何质量问题均可追溯。车辆数据实时上传云端,工厂一年将上传5600TB的数据。

除此以外,西安制造基地也是制造生命周期零污染的绿色生态工厂,可持续发展理念赋能“制造”与“自然”和谐共生。坐落于西安高陵泾渭湿地边的超级工厂,拥有29.6万㎡的绿化面积,绿化率达20%,制造周期可实现0废水排放、0废物填埋、0有害物排放的“三零”绿色循环系。

此外,吉利计划到2022年建成40万㎡的超级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可达6600万度,能源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3274公顷森林。

AL频道小结:

由于国内和海外部分地区疫情和芯片供应短缺影响,国内外许多车型的正常交付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吉利目前正协调全球供应商资源,实时调整各基地生产计划,全力保障中国星产品的生产,争取早日将星越L交付到用户手中。

并且作为亚洲首个IATF成员,吉利积极参与国际质量标准制定,西安工厂也将贯彻以IATF为基础的TQS全流程竞争力质量管理体系,为打造世界一流好车提供品质保障,助推吉利汽车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吉利星越L

官方指导价:13.72 - 18.52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