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省油、舒适、好开!家用混动SUV选它没毛病

智选车

三十而立

还是

三十而已

步入三十岁大关的他们,不像“前浪”般云淡风轻,也不似“后浪”般激流勇进,他们需要更多地直面工作、生活的压力。上班赶工作,下班追孩子,成了他们生活的常态。对于他们而言,与年龄一同增长的还有更多的担当,每每做选择则更多的是站在家庭的角度考量,选车也不例外。

“后浪”追逐速度与激情,小钢炮成了他们的心头爱;“前浪”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放浪形骸,越野车、MPV会是他们不错的选择。对于步入三十岁大关的这类人群,他们选车又有怎样的一番思考?笔者以我身边的朋友杨先生为例,我们看看他的选车心路历程。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到了三十岁就应该有房有车有老婆有孩子,就此来看,我的朋友杨先生还算混得不错。毕业以后,他就选择留在了上海,在这8年的打拼过程中,他和女朋友走到了一起,并且完成了结婚生子,组建了一个美满的家庭。为了能给家人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杨先生贷款买了房子;至于车子嘛,杨先生的座驾则是他刚刚参加工作时选购的一部二手小轿车。

我曾问过杨先生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你如何看待上海这座城市?

杨先生:“上海这座大都市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你去机场、火车站看看每天有多少人带着行李来到这座城市想要扎根;每天早晚高峰有多少人为了上下班通勤在地铁里摩肩接踵;每天有多少人为了吃喝拉撒、房贷甚至那起伏不定的油价感到头大…

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对比非常强烈。超高的生活成本,让不少在此打拼的年轻人身心俱疲。大城市的热闹和繁华,或许只有在刚发了工资、还房贷之前的那几天和自己有关系。

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每个人都像是一粒沙子,要想扎住根就得找到自己的“贝壳”,并且拥有把自己磨成珍珠的能力。

“我来上海8年了,很庆幸遇到了对的人,并且组建了一个美满的家庭,拥有了可爱的宝宝。但是,我每天醒来仍然需要面对工作、生活的各种压力,甚至说我仍然感到迷茫。特别是因为有了孩子,我那台老旧的小轿车,它局促的空间在应付全家出行时就变得非常尴尬。于是,我萌生了换车的打算,至于选择一台什么样的车型则成了我新的烦恼。”

“因为有了孩子,空间肯定是我选车的第一诉求;其次,我之前那个车子加95#汽油,我每天往返通勤距离达100km。就出行成本的角度考量,油耗也是我选车尤为看重的因素之一。

之前,我认为智能车机和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只是“甜品类”配置,但是在我体验完朋友的车型:车机居然能玩游戏、语音可控制车窗、天窗、点外卖…;车道偏离预警、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功能配置同样刷新了我的印象。对比我那台小破车的车机只能听收音机、连接蓝牙,突然觉得这些功能真香!

因为家人也有坐车的需求,因此车子的静谧性和乘坐舒适度也相当重要,之前我那台老车就经常被我老婆诟病太!吵!了,恨不得来首摇滚乐才能勉强盖过噪音;人不激情枉少年,谁的青葱岁月没住过一个拓海呢?当然了,我希望我的车子够好开”——杨先生。

听罢杨先生的一系列购车述求,我为其推荐了比亚迪唐DM-i的112KM版本。从提车到现在差不多一两个月了,再次见到杨先生,他向我分享了换购比亚迪唐DM-i以来的用车感受。

“因为工作(商务)的属性,我会经常出差,短途的话我通常会选择自驾出行。唐DM-i开起来给我感觉非常的平顺,而且油门很贴脚(线性),甚至有点像是在开一台电动车,并且它的加速表现也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开这台车跑高速的机会挺多的,起初我还觉得开这样的大车会因为重心高,变道、过弯不稳,但是并没有。另外,对于这么大体型的SUV我原本没指望有什么推背感,但是这台车百公里加速其实挺快的。”——杨先生。

笔者:“从物理结构来看,唐DM-i采用的是EHS单挡直驱系统的无级变速箱,和传统燃油车的AT、DCT双离合变速箱相比,唐DM-i只有一个直驱挡,没有挡位的变化,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变速换挡的顿挫问题,这也是你觉得它为何开起来特别顺畅的原因;驱动模式上,唐DM-i采用了以电驱动为主的混动技术,通过EV模式、HEV并联模式、HEV串联模式和发动机直驱模式四种模式智能无缝切换,这其中发动机总能悄无声息地启动,因此能给人一种开纯电车的错觉。

底盘方面,唐 DM-i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前后桥之间的电池组令整车的重心得以降低,再加上软硬适中的悬挂调校,高速行车给予了驾驶者较强的信心,同时面对颠簸的路面也确保了乘客的舒适性。你还讲到唐DM-i的加速体感挺快的,这样一款接近2.2吨重的7座中型SUV,它的零百加速竟然只有8.5秒,已经算很快了。”

“在家里面,除了扮演爸爸和丈夫的角色,我还是他们的专职司机,因为每天我要送娃上学,送老婆上班。上海的早晚高峰你懂的,况且我之前还是外牌,不夸张地讲,我真得闻鸡起舞。另外,需要吐槽的是,我之前的那台车还是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顿挫伴随着频繁的启停,不管是我开还是他们乘坐都不是很舒服。更重要的是,因为频繁的堵车,油耗也随之飙升。

在我换到唐DM-i之后,我发现即便是遇到早晚高峰堵车,唐DM-i的油耗也不高,甚至越堵越省油。而且车内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介入的动静,同时再也没有换挡的顿挫感。老婆可以在车内安稳地睡个回笼觉,娃娃也不吵不闹了。自从换了这台车后,得益于它平顺安稳的驾乘体验,家人之前的抱怨也荡然无存了。

从提车到现在,我这台唐DM-i开了1500多公里,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在5.5L左右,这样的油耗我觉得非常低了。结合这样的油耗表现、53L的油箱容量以及112公里的纯电续航,我估摸算了下,日常通勤的话,我差不多一个月只需加一次油。最重要的是,我日常上下班通勤基本都是用电。相比之前恨不得一周要加一箱油,而且还是95#,现如今一个月能节省一大笔开销。”

笔者:唐DM-i为何如此节油和其搭载的DM-i混动技术分不开。唐DM-i搭配的骁云-插混专用涡轮增压1.5Ti高效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与此同时,发动机更多的功能是带动发电机给电池充电,而非直接驱动车轮。配备的EHS超级电混系统,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达97.5%,可以让车辆在大部分行驶工况中都是以电机去驱动,这为其带来了纯电动车般的行驶品质。刀片电池的加入,还可为唐DM-i提供一百多公里的纯电续航。此外,刀片电池高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解决了用户所担忧的新能源车电池安全问题。

杨先生:“除了应对日常上下班代步和出差的需求之外,我还会和家人时不时的来趟短途自驾游。省油、好开是明显的感受;而当全家出行时,唐DM-i这款车够大、够安静、够智能、够舒适的优点则令我和家人更喜欢它了。

我家小孩,第一次看到唐DM-i的时候,就觉得它很大(长宽高分别为4870/1950/1725mm,轴距为2820mm);而我也觉得开它出去挺有气场。而真正吸引我的还是唐DM-i的车内空间和车机的表现。

唐DM-i的座椅挺软和的,特别像家里的大沙发,坐上去非常舒服。座椅的材质手感很不错,而且这种菱形的纹理很显高级感。还有一点,我觉得它的前后排坐垫对腿部支撑足够,长途乘坐并不会太累。它的二排空间很宽敞,可以轻松的翘起二郎腿,同时第二排的椅背可调节幅度也比较大;第三排座椅不会特别低,没有坐小板凳的感觉。

我对唐DM-i的装载表现也比较满意。在第三排座椅使用状态下,唐DM-i的后备厢放置一些大背包、20寸标准登机箱完全没有问题;第三排放倒后,后备厢容积可达到940L,将后两排全部放倒后,空间更大,放置野外露营的帐篷、桌椅、餐具等都很轻松。

说到露营,我还真可以借助唐DM-i好好露一手厨艺。因为,它的超级营地模式可以利用双向充放电技术,反向输出220V交流电,可以在户外对电磁炉、冰箱等电器进行供电。伴着篝火,吃着烧烤,看着繁星,有家人的陪伴,虽说自驾只是短暂的逃离都市的喧嚣,但有时候想想还是挺美妙的一件事。

以前,我那款小轿车的车机仅仅能实现蓝牙连接、收音机等功能,可玩性几乎为零。不过,换到唐DM-i后,这块内置了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的15.6英寸8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成了全家人的最爱。

想要导航?有专门为车机打造的高德地图;想听音乐?应用市场里有各大音乐平台的App;想要K歌?开启K歌功能,车内能变成一个移动的KTV;想看视频?抖音、咪咕、爱奇艺等视频App都可下载;想玩游戏?王者、吃鸡等手游都没问题;小到中控锁、氛围灯,大到空调、动力系统、能源管理、驾驶辅助,都可以通过车机控制;另外,唐DM-i搭载的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还支持OTA升级,真正做到常用常新。

有意思的是,唐DM-i的车机还可以根据App的不同使用场景自动切换屏幕的横竖状态。在导航、看电影电视时,可将屏幕切换到横屏状态;在浏览例如抖音、微博时可将屏幕切换到竖屏状态。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唐DM-i搭载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囊括了智能遥控驾驶模式、3D全息透明影像系统、方向盘车道偏离辅助振动提醒、ICC智能领航系统、BSD盲点监测系统等功能,让出行变得更加安全。”

回头再看,开篇我们提到了一个话题:“三十而立还是三十而已”,这似乎并不矛盾。“而立”说明他们有了更多的担当;“而已”,是他们面对生活的压力,多了几分“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洒脱感。

我相信,杨先生只是万千漂泊者中的沧海一粟,为了梦想得以实现、为了生活能过得更好一些,他们远离家乡奔向大都市。时间、金钱、精力之于这些三十而立的漂泊者们而言,像是“挣扎”和“潇洒”这个天平之间的砝码。通过杨先生的选车心路历程来看,比亚迪唐DM-i切实地触达了消费者的痛点,称得上是省时、省心、省钱的家庭神车。

若更理性地看待,消费者选购20万元级SUV多以注重实用性为主,这一价位段的SUV车型,要么是严重的“偏科生”,要么各项表现相对平庸。想要找一辆油耗够低、空间够大、续航出色、智能化配置丰富、设计也很在线的“全能型选手”实属不易,而恰恰比亚迪唐DM-i正是符合上述条件的选择之一。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