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更懂国人的本田竟然是它?

五号车论

玩车圈里有句话叫“思域不改不如推下海”,足以看出由于定位年轻运动,加上极其成熟的改装后市场,所以深受年轻人的追捧。有意思的是,与东风本田完全不同,作为同级产品,广汽本田凌派却一心一意要成为居家暖男。

其实我一直将凌派看作是挂着本田LOGO的自主产品,虽然也有日方参与研发,但从产品的“接地气”程度来看,确实是一款不折不扣的为国人而生的车型。

近日我参与了新款本田凌派的试驾活动,分别有锐·混动(油电混动版)和180Turbo(燃油版),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车在大部分方面维持了目前的设定,仅针对短板进行了查漏补缺,同时还增加了更时髦的幻夜版,在竞争日渐饱和的紧凑级轿车市场,继续保持相当不错的竞争力。

紫气东来

先来看看混动版吧,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它的造型了,新款本田凌派外观变化极小。和思域走的运动路线不同,它前脸采用大量镀铬装饰,并且整体轮廓为传统的三厢轿车。超过4.7米的车身长度已经达到了以前B级车的水平。外观总结可用“大气”一词来形容,非常迎合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审美。 

新增的紫色漆面在阴天或夜晚时,看上去相当深沉,但在艳阳照射下,却能呈现一种非常优雅高贵的气质,我认为不仅适合女士,就算男性用户也能驾驭。“这届”本田产品的配色比不少对手要来得更大胆和具有创意。

当然买车不能只看表面,对于家用车来讲,外观差不多就得了,最重要的还是用起来如何。前文提到,我认为本田凌派是日本品牌的中国车,其实这是一种因地制宜的最优解决方案。

本田也读懂了“质感”

国内消费者相当重视的一点,就是后排乘坐感受。新款本田凌派在这部分的表现绝对可以给好评,甚至试完之后我也忍不住点头认同了厂家所说的“越级体验”。

腿部空间无需多言,绝对达到甚至能够领先不少B级车的水平,消费者也很直观能判断孰优孰劣。关键是它并没有刻意为了“大而大”,因为实际的乘坐舒适性也相当了得。

后座的人体工程学很棒,体现在填充物软硬适中,刚落座其中,便能感觉比大多数竞品都要柔软,而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乘坐,也会发现支撑性还不错。靠背角度、坐垫高度都非常合理,硬要挑刺的话,我认为如果坐垫再加长个3厘米左右就更完美了,当然,就目前情况来看,整体坐姿属于很放松的状态。 

​除了满足基本的乘坐舒适性外,还不乏亮点,例如后排座椅的头枕支持无级对折,当乘客闭目养神,头枕能够稳稳地“夹住”脑袋,不至于让颠簸或急转弯扰人清梦。而放下中央扶手后,惊喜就来了,入座后排,两手一张,门板和中央扶手的高度乃至填充物质感,都相当一致,手肘摆放的位置很自然,不要认为我在讲废话,其实很多车型在这些细节表现都不尽人意。

并且将扶手枕上半部分翻开180度后,便形成一个小桌板,同时露出了两个固定式杯座,而桌板设置了凹槽和止滑胶垫,对于长途行驶中乘客简单用餐或者摆放手机,都相当实用,另外还很贴心地设置了插销锁扣,当小桌板放下后为了安全起见,务必上锁。

同时我个人认为,放下扶手并打开桌板后,其实在视觉上还会增强乘客的包裹感,当隔壁也有乘客时,也会从心理层面为自己添加一些私密性,当然它作为典型的家用车,商务接待的情况还是很少出现,此配置更多是为了实用,所以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副作用”吧。

对于这个设计,无论是老凌派用户还是同行媒体,几乎都一致好评,那么本田会不会打算引入到其他车型产品当中呢?官方表示会考虑广大车主的声音,前提是新车型要符合“越级”的开发理念。

而车厢内饰的做工和用料,也很不“本田”,无论是中控台还是门板,都用上了大面积的缝线皮革包裹,浅棕色的配色也十分符合目前主流的用户审美,称不上有多么豪华,但精致感是实打实存有进步的。方向盘握感中规中矩,虽然支持四项调节,不过当我上车后调好座椅位置时,方向盘即使拉到最近,离我还是有点远,手伸得还是有点直。

平易近人的动力系统

我相信没有多少消费者会纠结这套混动系统的参数,因为实际表现远比数字来得有趣。在我大半天的试驾过程中,路况包含了极度拥堵、普通市区和高速公路,全程开着空调和搭载包括我在内的三名普通身材的男士,驾驶风格正常的情况下,仪表盘显示平均百公里油耗仅为4.6L,如果加入更多城市低速路况的话,我认为油耗还能进一步降低,毕竟这套混动系统充电速度有保证,而且传动效率也高。

这类油电混动车型,消费者最关心,或者说最担心的就是行驶中引擎介入的动静,而新款本田凌派的表现相当出色,行车中深踩油门,如果堵住我耳朵的话,从体感上来讲根本察觉不到引擎的介入,非常平顺,只有转速不断升高后才听到丝丝排气噪音。

由于我没开过老款的凌派车型,所以不好作对比,不过和同价位的竞品相较的话,新款本田凌派的NVH方面也算符合主流水平,甚至路噪声控制和雅阁相差无几,当然在低速时的引擎和环境噪音还是能察觉到,毕竟碍于成本,不能要求太苛刻。

不只是名字不同

(幻夜版车型)

底盘部分,本田工程师对幻夜版车型进行了重新调校,体现在滤震更干脆利落,路感更明显。硬件方面还加入了稳定横拉杆,所以在经过颠簸起伏路面时,相比试驾的混动普通版,幻夜版表现更紧致,对于喜欢开车的用户而言是个好消息。而普通版车型的底盘调校明显偏舒适,导致快速变道时,车身侧倾有点大,不过优点就是碾过破损路面时缓冲更好。

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相信这两套不同风格的调校,会将本田凌派的潜在用户再进行细分。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能体现驾驶的差异化,确实难能可贵。

除了底盘的区别,幻夜版在外观方面也有小幅改变,最明显的是17英寸轮毂造型更为运动,同时还装备了小尾翼。而这台幻夜版的试驾车搭载1.0T三缸引擎,诚心而言发动机的动静确实比混动版车型要大,并且加速时的顺滑感也自然不及后者,所以我建议只要不是预算很紧张的消费者,锐·混动车型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写在最后

在许多年前,“特供车”是一个贬义词,但随着中国市场的地位日渐提高,消费者们的喜好也逐渐被世界老牌车企所尊重。能够存活到如今,并且过得滋润的特供车,显然是吃透了这套游戏规则,而本田凌派毫无疑问是当中的典型代表。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