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动力一样,保养比奥德赛贵,但艾力绅为何仍卖的好

路咖汽车

动力一样,保养比奥德赛贵,但艾力绅为何仍卖的好

虽然没有奥德赛的名气大,但是在MPV市场,东风本田艾力绅同样占有一席之地。作为奥德赛的兄弟车型,艾力绅和它的产品力几乎一样,但在本田双车战略下,艾力绅被打造的还是更偏商务一些,这一点从它的外形、定价方面就可以看出。

当然,更高的起售价也使得艾力绅的受众人群更窄一点,毕竟多数家庭选择MPV更多还是为了实用,经济。而让人意外的是,进入2021年后,艾力绅的销量却一直力压奥德赛。那么问题来了,同样的产品力,为何现在大家更愿意选择起售价更贵的艾力绅呢?难道是它用车成本更便宜?针对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们就对艾力绅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油费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保险费用调查

艾力绅售价29.48-32.88万元,经过我们调查结果来看,"2019款 2.0L 混动豪华版"的热度最高,销量也最好。这是因为低配车型价格近30万元,但仍配备的是皮织混搭座椅,档次感及视觉效果很差,对于用户来说面子上也挂不住,除此之外还缺失了不少座椅功能。中配车型只比低配车贵了1.5万元,配置上多了真皮座椅,前排座椅加热,后排座椅电动调节等MPV核心功能,符合该级别车型定位。高配车型多出了一些智能车机系统等科技配置,但相比高出近2万元的售价,有些不值,用户完全可以后期进行加装。所以,我们此次就以"2019款 2.0L 混动豪华版"作为调查车型。

动力一样,保养比奥德赛贵,但艾力绅为何仍卖的好

根据调查结果来看,艾力绅各项保险费用中,车船税价格为480元,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约9220元。根据实际分析,在后期使用过程中,如果没有发生事故,后几年保险费用会有一定折扣,我们以三年一个周期(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艾力绅三年保险费用,总共需要花费约23050元,平均一年约7683元。

保养费用调查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艾力绅需要在5000km或3个月进行首次保养(以先到为准),首保免费,需要对机油进行更换,机油含工时费价格约为455元。首保后,每次保养周期间隔为5000km或6个月,期间需要不定期对配件进行更换。包括每20000km更换空气滤芯,价格为119元;每20000km更换空调滤芯,价格为159元;每60000km更换制动液,价格为248元。火花塞以及变速箱油的更换周期分别为100000km、80000km,这两项配件更换周期比较长。

动力一样,保养比奥德赛贵,但艾力绅为何仍卖的好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艾力绅三年保养费用,大约需要6109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2036元,小保养一次为455元。可以看出,艾力绅保养价格还算合理,混动版本各方面费用都要比此前2.4L车型便宜不少,不过相比奥德赛,小保养价格要贵了150多元,三年下来贵了大几百元,当然,对于一款售价30万元的MPV车型来说,影响不大。

动力一样,保养比奥德赛贵,但艾力绅为何仍卖的好

油费调查

艾力绅全系采用的是2.0L+电机的动力组合,NEDC综合油耗为5.9L,根据我们调查,用户实际油耗平均在百公里6.7L左右。艾力绅和奥德赛一样,都能够使用便宜的92号汽油,以目前每升7.1元计算油价,艾力绅行驶20000km的油费约7100元,三年行驶60000km的油费约21300元,平均每月约592元。可以看出,艾力绅NEDC综合油耗要比奥德赛稍高,而真实油耗也同样如此,不过每月不到600元的油费还是非常省的,不说同级MPV了,即便和小型车相比也有优势。

结语:

我们将各项费用相加,可以计算出艾力绅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50459元,平均一年约16819元,每月约1402元,日均约47元。总体来看,作为一辆售价约30万元的MPV,艾力绅总用车成本非常省,和别克GL8相比要便宜一大截。不过相比奥德赛,每年花销还是要贵一千多元,但实际保养和油费差距并不大,主要差别在保险费用上,这之中的原因也很简单,用来对比的艾力绅售价高,保险自然更贵,如果换成价位相同的两款产品,相信它们之间每月用车差距,应该在百元之内。

分享到

相关车系

本田艾力绅

官方指导价:24.98 - 33.18

全部拆解:78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