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好看”的汽车千篇一律,高级的设计万里挑一

齐宇时间


如果说最近有哪个豪华车品牌特别受到大家的关注,那么一定是全新进入中国的捷尼赛思,尤其是其源自东方传统美学、结合现代化审美的设计理念非常吸引人。

美学

所美学,其实是哲学的一种延伸,而哲学,则是认知自己的方式。
道家以朴素为美,儒家讲究一个“和”字,不断融合契合,最终形成平衡之美。
因此,简约、精致,和谐、平衡,正是东方美学深层次的解读。

中国传统绘画中有一个重要的美学命题叫做“气韵生动”,并直接催生出唐代艺术中“境”的概念。这个气韵生动,如果要用现代设计来诠释,就是“动感的优雅”,而这正是捷尼赛思G80的核心设计理念。

优雅

所谓优雅,来自气度,来自美感。

气度是一种状态,不徐不急,不卑不亢,极为自信。捷尼赛思G80给人的第一观感就是很大,近乎5米的车长和超过3米的轴距,都显示着一种沉稳大气。同时,车身元素不会太多而繁杂,却又不会太少而显得简陋,所有细节却又做得相当不错,正是所说的简约而精致。

美感则是我们的最直观感受。普通消费者对于一款汽车的设计评价,往往就是最朴素的“好看和顺眼“,但是如何能够做到这点,汽车设计师需要创造出各种元素,然后通过一种比例把这些元素有机整合并且呈现。正如烹饪,元素就是食材,要优质要新鲜,而比例则是火候,比如最能够让人产生视觉愉悦感的黄金分割比例。

我们先来看看捷尼赛思G80的前脸元素,这个被称之为”勇者之徽“的盾形中网,细节则是”至臻之钻“的菱形组合,给我们的感觉就是精致而巧妙。同样在轮圈上我们也能看到这种菱形元素,这套19英寸的超闪银轮圈能够让车身显得非常饱满,让视觉重心更低矮,营造出稳重的运动感。

大弧度的曲面往往容易露怯,细致而多变的小弧度曲面却更显高级。G80”浩漾之雅“的侧面曲面就是在弧度和变化上拿捏得很好,在光影下如同水波荡漾起伏涌动,非常优雅。


动感

所谓动感,则来自于姿态。

源自捷尼赛思车标的前脸设计,在中网格栅两旁延伸出双线设计的灵感之翼LED车灯,并且一直延伸到车身翼子板转向灯以及尾灯,当车灯全部亮起时便是并行双耀的视觉观感,可以说是捷尼赛思全新车型的标识性设计,街头识别度非常高。而当G80动起来的时候,并行双耀的设计拉出光线拖影,具有极强的速度动感,而且真的特别好看。

同时捷尼赛思G80的车头饱满,而车尾处形成收势,短前悬长尾悬,哪怕在静态时也具备一种强烈的前冲感。

留白

中国传统水墨画中有一个专用名词称为“留白“,留白的高级之处在于张弛有度并且能够留下想象空间。

G80的内饰设计正是采用了这种留白之美,不拥挤,不堆砌,把功能点尽可能集中在我们的操作中心以及视觉中心区域,而其它区域则尽可能地做到简化,只留下材质本身的质感给我们去体会。这样的设计,能够创造出安闲与优雅的体验。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朴素的烹饪方式。但前提是食材本身真的要好,因此好的设计师往往在材质的选择上会大下功夫。G80的内饰中材质的细节触感都非常好,大大增加了高级感。比如木质的纹理光滑却温润,比如控制旋钮的指尖触感很好以及力反馈的质感,还有包括真皮座椅的菱形纹格,提升了乘坐感受的同时也呼应了外观设计上的元素细节。

新境

捷尼赛思品牌的英文Genesis,有着开启的解释。而捷尼赛思的设计,也可以说开启了豪华汽车设计的一个全新境界。G80作为捷尼赛思品牌目前最重要的一款车型,正也是其设计理念最重要的一个载体,以东方传统美学为神,以现代设计思潮为形,的确可以说捷尼赛思把汽车设计美学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