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五菱走高端可惜没技术,加长SUV轴距成唯一出路?

路咖汽车

2020年最出圈的车企,肯定是五菱。起售价2.88万的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六个月累计销量突破15万辆,彻底引爆了新能源市场。

然后,五菱还开启了品牌焕新,发布五菱银标。推了一款MPV卖的不错,又准备推一台SUV。

引来了今天的问题,市场还需要这么一台SUV么?

MPV市场,需要五菱凯捷这样便宜的产品

首先,关于五菱银标的事是在去年的11月份,五菱开始了品牌焕新,发布了五菱银标的第一款车——凯捷,率先进入了9-14万级别的MPV市场。

别说,卖的还不错,去年12月到今年1月都保持了1万+的销量表现,最近的3月份也有8千多辆的销量。

对于一台五菱银标10万以上的MPV车型,这样的销量算是不错。

毕竟之前五菱的形象是廉价且能装又能拉还皮实,售价超过5万的车都少,更别提破售价10万了,想都不敢想。

但事实证明,市场对于五菱银标的MPV认可度还是有的。一方面是因为五菱银标在凯捷上加了自动挡、1.5T发动机,动力总成看似达到了主流需求。

另一方面,凯捷这个售价区间可选的一线自主品牌MPV不多。比如长城、奇瑞这样的大厂还没涉及MPV市场。所以,凯捷主要对手就是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还有广汽传祺M6,但以上的这些车价格都比五菱凯捷高,而其余的产品,都是比较少见的小众车型或者品牌力稍弱的车型。

所以,凯捷在这个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价格便宜还有口碑积累和品牌影响力。然后,五菱银标就开始"预谋"布局SUV市场。

人民需要"星辰"么?

秉承"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原则,看见焕新之后的MPV得到市场认可,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五菱又展出了银标的首款SUV——星辰。

从实车来看,星辰的外观造型从视觉上能给人好感,根据工信部申报信息来看,车身尺寸为4594/1820/1740mm,轴距为2750mm;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8kW、最大扭矩250牛·米,定位紧凑型SUV。

目前,能得到关于星辰的信息就这么多,接下来,聊一下五菱银标的首款SUV到底是不是被市场所需要。

首先,星辰不同于凯捷,凯捷之所以卖的还不错,一方面源于产品的性价比,另一方面是因为在当前的MPV市场没有直接竞争的车型。

但星辰将要面对的不是星辰大海,而是SUV红海。

从2009年开始,国内SUV细分市场快速发展,如今的SUV市场各个售价区间都充斥着国产自主与合资品牌的身影。从2020年的销量来看,排名前15位的SUV中,紧凑型SUV超过10款,总销量超过240万台。

紧凑型SUV是市场主力,同样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

目前,自主品牌紧凑型SUV有两条发展路线,一是主打技术、自主研发,比如第三代哈弗H6、长安CS PLUS系列、广汽传祺GS4都已经有了自主研发的平台以及发动机的技术背书;另一个方向,主打经济实用,比如哈弗初恋、长安欧尚X5、捷达VS5等车型。

第一种路线的产品定价偏高,10万以上15万以内;第二种路线的产品定价下探,7-12万左右的价格,覆盖更低的入门市场。

不过,五菱一直是定位低端的商用车品牌形象,虽然有上汽通用做技术背书,但不一定能获得先进的技术支持。

凯捷的那台代号LJ0的1.5T发动机,也是要搭载在星辰上的,用的多点电喷技术,结构简单好维修好保养而且对油品要求不高。但是,250牛·米的最大扭矩确实没有达到1.5T发动机普遍280-300牛·米的高水平成绩,而且LJ0发动机的峰值扭矩持续转速区间是2200~3400rpm,增压器到达峰值转速节点晚,持续范围又太短,所以想要这台发动机保持高动力输出只能拉高转速,然后你会发现油耗变高了。

然后,星辰的变速箱或许也会和凯捷一样搭载CVT变速箱。

当然,它不是没优点,2750mm的轴距足够它宣称自己是A+级的车,放同级别市场里很难找出同样有着长轴距的紧凑型SUV产品。

现在能知道的,星辰轴距确实可以划个重点好好宣传,然后那台代号LJ0的1.5T发动机确实没什么竞争力,动力弱油耗高不讨好。

回归问题,消费者确实需要星辰,前提是它得足够便宜。用价格打动消费者是它最好的出路,往上拔价格,没过硬的技术背书拿不到市场份额;用大轴距低价格下探入门市场,或许不会有人在乎高于市场平均值的油耗表现,又大又能装还便宜,买它的人还得吹一波五菱。

总结

虽然,目前五菱银标的首款SUV——星辰的车内信息还没公布,车身参数成了它前期宣传的一大亮点。不难猜想,它想主打家用和性价比赢得紧凑型SUV的入门市场,给消费者更合适的选择。至于能不能成爆款,还要看它价格压得够不够低。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