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BBA里为什么总是奔驰在前?从S级看主流豪华轿车演化史(上)

李韬

车讯网 报道】如今买豪华大轿车,可能多数人最终都会在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中选择一辆。

  不知你是否产生过疑问?为什么来自德国的这三大豪车总会成为大家的明智之选?而在这三杰中,为什么奔驰S级总会比宝马7系、奥迪A8要价更高一些呢?今天,我们不做实车横评,但依然要为大家解开这个疑问。

由于大型豪华车的演化历程源远流长,所以我们的故事也分为上、中、下三个篇章,分别以奔驰S级发展的前身、正史,以及近代款式三个阶段看大型豪华轿车从二十世纪初期到今天的发展跨度,欢迎持续关注。

  

汽车新世纪

  二十世纪刚刚拉开序幕,初出茅庐的汽车依然是有钱人的玩具,乘用车基本都属于按需定制的产品,金主们往往会自己指定马车的车身制造商为车辆安上豪华的座舱。所以不少汽车制造商只专注于打造底盘和动力,座舱是否华丽高贵多取决于那些源自马车时代的车身制造商,最后以豪车形象出现的不乏雷诺、标致、菲亚特等品牌。

  随着汽车行业初步建立起规模化的商品经济,有实力的汽车品牌逐渐形成了系统化的产品布局,先进技术、大马力、高级车厢共同形成了豪华车的早期概念。在这方面有所建树的品牌就包括德国的梅赛德斯和奔驰。是的,他们最初是两家不同品牌的汽车,奔驰汽车来自卡尔·本茨(Karl Benz)创建的奔驰汽车公司(Benz&Cie),梅赛德斯汽车则来自戴姆勒汽车公司(Daimler Motoren Gesellschaft),创建者是戈特利布·戴姆勒(Gottlieb Daimler),以及有着设计工程师之王称号的威廉·迈巴赫(Wilhelm Maybach)。这两家公司无论在技术实力还是销量上都称得上是当时的业界翘楚。

  除了德国,当时世界汽车工业的真正主力其实是法国,1903年有三万多辆法国车被销往世界各地,占世界汽车总产量的49%,超过美国车产量两倍。当时造车水平最高的法国厂商是标致和雷诺。同一时期,美国的凯迪拉克也开始专注于打造高品质汽车。

 

世纪初的大洗牌

  从1920年开始,空前经济繁荣潮孕育了不计其数的汽车“新势力”。紧接着一场经济大萧条在1929年袭来,无论之前造出的车多么气派,抱不着金主大腿的厂商又纷纷沉寂了,汽车行业也被调教得板板正正。

  1926年戴姆勒和奔驰牵手结成了联盟,他们就属于日子过得很滋润的厂商。挂着梅赛德斯-奔驰商标的汽车很快就达到了年销量近万台的水平。梅赛德斯-奔驰Type 630就是一款非常气派的德国大豪车。6.3升六缸直列顶置凸轮轴发动机还附带可切换式增压器,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60马力,妥妥的高性能旗舰。

  要说这时候德国还有什么豪华座驾,霍希汽车(Horch)值得一提。创始人奥古斯特·霍希(August Horch)曾任奔驰公司的生产经理,自立门户后致力于打造顶级豪华座驾。霍希 670甚至用上了12缸动力,优越感不亚于奔驰。但过于高端的产品定位让霍希的光芒仅仅昙花一现,不久之后就随着从品牌并入汽车联盟(Auto Union)而消逝了。而正是汽车联盟孕育了现如今的奥迪,所以也可以说奥迪在前世也曾经与奔驰齐头并进。

  差点别忘了宝马,二十世纪初它也开始造车了——引进英国奥斯汀7转变为德国版,说它是老头乐也没毛病。其实宝马当时的重心在摩托和飞机上,之后造出的小型运动车还是很不错的。

 

穿越战火的重生

  毫无疑问,进入1930年代的戴姆勒-奔驰已晋级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大车企,即便二战拉开了序幕,奔驰依然能大张旗鼓地推进全线产品,从长度不足4米的小型车到长度超过6米的奢华座驾。日子能过得这么滋润,有这么一款车可谓意味深远:梅赛德斯-奔驰770,代号W07。7.65升直列八缸发动机、车长5.6米……这些都是小意思,关键点在于770备受元首青睐,尤其是升级后代号为W150的各款定制版770,见证了人类历史上罪孽深重的时刻。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的汽车工业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受到了严格的管制。奔驰只能生产四缸发动机的乘用车。直到1951年,六缸产品再度出山,代号W187的220系列和代号W186的300系列诞生了,奔驰重塑主流豪华轿车形象的新历程由此展开了。

  很快,拥有“Ponton”一体化全新造型的W180代220系列出炉,接替了战前特征显著的老220系列。而更豪华的旗舰系列由代号W189的300接替,已经用上了先进的博世燃油喷射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时期宝马也推出了定位豪华的车型501和502,显然不是奔驰220和300的对手,也并不叫座,而且可以说后继无人。至于奥迪,也就是其前身汽车联盟,此时正被戴姆勒-奔驰100%持股。

  主流豪华轿车发展的一百多年来,围绕奔驰的故事还有很多,请继续关注本系列的(中篇)

责任编辑:李韬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