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星爷与雪佛兰新探界者 探索“皖南川藏线”

夏星

  【车讯网 报道】2021年3月,我驾驶雪佛兰的新探界者,在江南踏春。从南京前往婺源那天,忽然发现“皖南川藏线”就在途中,于是,拐了个弯儿,把这条路,从头到尾走了一遍。

  我是在去年,才第一次听说“皖南川藏线”。当时,我正驾车走在川藏公路上,一位友人问我走没走过“皖南川藏线”,还发来一张很模糊的照片。其实,这种围着山七绕八绕的公路,在许多地方都能见到,就连北京郊区都有,不足为奇。

  可这次在江南踏春的第5天,我原本打算从南京前往婺源,出发前查看地图,发现途中正好经过“皖南川藏线”,于是打算去看看。所谓“皖南川藏线”,是位于宁国与泾县之间的一条公路,而宁国与泾县都在南京与婺源之间,也就是说,绕不了太多路,基本可以算作顺路一游。

  根据里程表显示,“皖南川藏线”全长130公里。其中,从泾县到苏红是208省道,长40多公里;从苏红到宁国是345省道,长80多公里。泾县到苏红之间,主要看点是月亮湾与水墨汀溪,苏红到宁国之间,主要看点是桃岭天路与青龙湖。此外,板桥与方塘一带的田园风光,也挺漂亮。

  在130公里的路途中,桃岭天路那一段,需要翻山,路面狭窄,弯道众多,或许,这就是“皖南川藏线”别称的由来。除此之外,它还有““皖南318”、“皖南天路”等多个形容词。

  这一天,我早上10点从南京出发,2个小时后来到宣城,下高速,走206省道到泾县,午后1点踏上“皖南川藏线”,晚上7点抵达宁国,停车住宿。穿越“皖南川藏线”共用6个小时,其中行车时间约4个小时。

  接下来,具体介绍一下穿越“皖南川藏线”的过程。

  在宣城下高速后,沿206省道前往泾县。这段路程约35公里,开始一段限速60公里,随后提升至70公里。

  距离泾县还有大约9公里时,途经一个叫洗马桥的地方,路旁建有“皖南川藏线”的大门,对面还有个很漂亮的休息区。此处位于“皖南川藏线”的最北端,或许可以将其称作北大门。

  从北大门算起,往里走4公里,是蔡村。刚刚接近村子,顿时感觉热闹非凡,餐馆、旅馆、商店,一家接着一家,看来,这里的旅游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过了蔡村,再往前走4公里,是月亮湾。这是个挺有名气的地方,山清水秀,竹林茂密,有好几部电影都曾在取景。

  河流在这里斗折蛇行,形成数个蛇曲,河两旁地势较为开阔,因而有许多旅馆,仅沿着公路的,粗粗一数,就有50多家。

  如果找个环境好些的客栈,在这儿住上几天,倒是很不错的享受。

  驶过月亮湾,行驶10分钟左右,连续经过2个村子:黄坑和青龙咀,同样聚集着大量旅馆。直到驶过爱民乡,公路上才变得安静起来。

  其中有一段,公路被茂密的竹林包围,令人心旷神怡。在这儿,我第一次获得类似“川藏线”上的快感——不是高山、也不是峡谷,而是观感上的舒适。

  渐渐的,公路有所升高,在208省道156公里处,进入汀溪乡。这个乡同样属于泾县,以拥有大面积的原始次生林著称。

  途经汀溪乡大南坑村附近,往南3公里有个水墨汀溪风景区,我没去,因为一路上都是青山秀水,就不打算再单独花钱继续看青山秀水了。

  沿公路继续走,驶过汀溪乡约5公里,有个丁字路口,转弯后是苏红村。这一带还有中石化加油站与众多旅馆。从苏红村开始,告别208省道,转上345省道,沿着它一直走,就是宁国了。

  沿途,不断有这种旅游景点的指示牌,我此行只是踏春,不打算游览。但每个人兴趣不同,喜欢的话,不妨挑几个,进去游览一番。

  从苏红开始,地势变宽,不过,前方5公里处,有座挺高的山,公路将盘旋而上,翻过这座山。

  翻山的路,被誉为“桃岭天路”,虽然不算太高,但比较曲折,部分弯道略微陡一些。这样的路,对于我开的这辆探界者,再合适不过。因为,这辆车的售价虽然不高,技术含量却很高。它的2.0T发动机具有可变缸功能,能根据需求随时自动切换,或大马力、或低油耗。在“火力全开”的情况下,两驱车型的比功率为0.082千瓦/千克,四驱车型是0.078千瓦/千克。这是个很棒的成绩,超越了绝大多数家庭车。正因为动力强,它的百公里加速为7.9秒/8.1秒(两驱/四驱)。中、后期加速也能持续很久,有种源源不断的感觉。在盘山道上持续加油,很有快感。

  不仅动力强,它的9速变速器,响应也十分积极,能够很敏捷地根据您右脚的动作,迅速做出反应,保证动力的充沛与连贯。

  爬山过程中的另一个令人满意之处,在于它的车身显得很“整”。所谓“整”,指的是车身刚度与悬架调校,尤其是后者,既能保持较好的舒适感,又没有多余的振动。以较高车速过弯时,在足够强的支撑下,干脆利索,很有驾驶乐趣。

  山顶前后,有3个观景台——二道湾、六道湾和幸福路,可以停车观看盘山公路的险峻。随后是下山,与上山不同,下山路显得很短促,没转几下,就下完了,看来这山两边的高度落差挺大。盘山道走完,紧接着是桃岭村,又出现许多客栈,还有个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再往前4公里,是板桥。此处距泾县的公路北起点70公里,与宁国的东起点60公里,算是比较居中的位置,客栈与餐馆自然不会少。

  过板桥后18公里,是葛村。葛村前后这一带,地势较平,黄色的油菜花、翠绿的树林与白色的民居,形成一幅很美的画卷。

  过葛村3公里,是方塘。此处是个乡,不仅有众多的客栈,还有加油站。

  方塘乡过后,没多远就看见港口湾水库了,还有个路口可以到水库边。随后的公路比较直,与方塘乡之前的曲折,形成很大反差。

  事实上,方塘乡距离宁国还有44公里,但因为路况很好,车速可观,总感觉方塘之后没多远,就到终点宁国了。

  20多公里后,再次看到港口湾水库,估计是为了发展旅游业,路边的牌子,都把这个水库称作青龙湖。这就好比北京的北台上水库,为了发展旅游,更名为雁栖湖。

  随后经过的龙阁村、洪村和港口湾,犹如刚踏上这条公路的月亮湾那一带,客栈与餐馆的密度,达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

  好在,村庄与村庄之间的那几公里,还保留着一些自然风景。

  与泾县相比,宁国这边,似乎更注重“皖南川藏线”这块牌子。

  仅以路况而言,这段公路确实要胜过月亮湾那一段。

  走到青龙乡,“皖南川藏线”基本接近尾声。据介绍,这座乡被国家环保部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过青龙乡后5公里,来到一个三岔路口,345省道在此结束。路旁,有个“皖南川藏线东入口”的牌子。

  根据仪表盘的里程读数得知,从泾县的“北大门”到宁国的“东入口”,共计130公里整。也就是说,这条皖南川藏线,其实并不长。

  “皖南川藏线东入口”往东3公里,便是宁国市区。在携程上看到,速8酒店标间114元含早,于是下了定单,酒店在新市区,停车便利,设备崭新,房间很舒服。当然,更有乐趣的,是住在“皖南川藏线”上那些客栈与农家院,据说普通档次的,平日里差不多也是100多块钱,周末或公共假日会贵一些。

  总体而论,这条“皖南川藏线”的景色不错,值得游览。但它的特色略有不足——我的意思是,在许多省份里,都能找到较为相似的风景大道。所以,它更适合区域性游览。比如,您身处周边的南京、上海、杭州、芜湖、湖州、嘉兴、宜兴等地,利用周末到这儿逛一圈,游览一下沿途的某个风景区,找个优美的客栈住上一两晚,挺不错。可要是像我这样路途遥远的游客,千里迢迢地专程跑来,似乎有些太奢侈,除非正好路过。


  上篇游记回顾:如果您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直接进入。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