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新能源车“泡沫破裂”了吗?

大家车言论

在乍暖还寒的天气里度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牛年的春节也算告一段落。蓝天白云偶尔刮起一阵寒风的广州街头,往往很容易让人以为现在还只是刚进入秋天,唯独路边大树上新长出的嫩绿的树叶,以及万绿丛中特别显眼的鲜艳的木棉花,提醒着我们春天已经到了。

是啊,满眼一片绿油油的,最近的全球的股市都是这样。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利坚上市的蔚来、小鹏和理想,这周五的收盘价(市值)比起去年的最高点,已经缩水了接近三分之一,当然特斯拉的股价表现也不见得能好到哪里去。

新能源车销量不佳,遭遇资本抛弃,遇到什么危机或者“泡沫破裂”了吗?是芯片供应危机导致股价暴跌?别扯了。

我不太懂财经,更不擅长炒股,但我相信只要多看几条正儿八经的国际财经新闻,就能知道是不是那回事了。

在进入牛年的这短短十几天里,车圈里最热闹的始终还是新能源车领域。

虽然春节刚过,但这次我还是想先聊点“吉利”的事。

大家可能还记得,从去年年底开始,几乎每隔几天,就会爆出一条和吉利紧密相关的大新闻。从与腾讯、百度合作,到与富士康联手成立代工公司,以及与FF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等一系列动作都可以看出,吉利都是在围绕着未来的电动化时代来提前布局。

更大的动作陆续有来。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内部演讲中表示,吉利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分别为: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简单归纳起来,就是明确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战略。我有理由相信,接下来这将会成为国内所有传统车企的电气化转型方向。

最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没过几天,就已经有消息传出,吉利组建的全新纯电动车公司或将落户合肥。“空穴来风,未必无因”,合肥这几年投资蔚来尝到了甜头之后,在打造新能源产业方面的野心也越来愈大了。至于这则传闻是否属实,按照吉利现在的节奏,估计很快就能水落石出了。

但这还没完呢。

几天前,吉利控股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和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但在我看来,由于吉利和沃尔沃都继续保持现有的独立公司架构,所以与其说是“合并”,还不如说是在一些业务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整合或合作。

从官方发布的消息不难看出,合作的项目绝大部分落在新能源车以及自动驾驶方面。其中包括吉利和沃尔沃成立新公司,来开发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各品牌共享吉利SEA浩瀚架构以及沃尔沃SPA2架构,并且为下一代电动车产品联合开发新纯电架构;由沃尔沃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我觉得,通过这次“合并”,再结合此前李书福所提到的,吉利汽车以及沃尔沃未来的新能源车技术发展路线,已经基本浮出水面了。接下来,就可以开始期待一下吉利SEA平台的首款新车领克Zero了。

吉利这一系列对内对外的让人眼花缭乱的大动作,都集中在这短短的十多天里发布,一方面能看出,吉利真的是为日后的转型,在下一盘非常大的棋,另一方面也真的让人不得不佩服吉利现在做事的魄力和效率。别说在国内了,即使放在全球范围内看,也真的是数一数二了。

聊完了“吉利”的事,就再来谈谈“理想”吧。(突然觉得,车企起名字还真的非常重要)

理想汽车几天前通过内部信的形式,首次公开表示要努力实现智能电动车市场20%的占有率,成为国内第一的智能电动车品牌,没过多久又正式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和全年的财报。

完全不出所料,理想的财报算得上非常漂亮。不但销量、营收、利润等方面都相当喜人,在去年Q4还首次实现了盈利。而在随后李想也在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会继续加强对BEV(纯电动)平台以及纯电车型的研发,首款纯电车型将会在2023年推出。

而且理想汽车透露,今年的目标是在全国100个城市开设200家理想线下销售店,而且今后会自己投资去建立大量的充电设施。

对于理想汽车的未来目标规划,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我都在此前的文章里面做了深入分析,这里就不重复了,但总的来说,理想很丰满,但挑战也很大,还是希望李想的理想真的能实现他们的理想吧。

聊完理想,也顺便聊几句关于蔚来的吧。

蔚来发布消息,此前发布的100kwh电池包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但产能有限,所以不得不把“灵活升级”服务延迟两个月推出。

虽然这个消息并不算十分“起眼”,但我认为,实际上里面还是隐含了两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一方面是蔚来虽然提供了完善的充电、换电和补能服务,但蔚来车主还是非常渴望能提升续航能力的,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车主愿意多花几万块钱去更换100kwh的大电池。

而另一方面也再次证实,这100kwh的电池包,可能受限于生产技术和工艺问题,导致短期内产能真的有限。这也意味着,短期内即使蔚来车主升级了新的100kwh电池包,也未必能在换电站找到同样的100kwh电池进行更换。

这就有点尴尬了。

所以布局更多快充或超充站还是很有必要的。前几天在中石化的官网上,就爆出一条新闻,中石化和蔚来双方的高层进行了一次会面并且深入探讨了很多问题,其中就包括充换电设施的建设。

这就不由得让人又浮想联翩:今后是否有可能将会在中石化的加油站里,看到蔚来的充电桩?

其实这个星期里,现代汽车旗下的电动化品牌IONIQ艾尼氪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IONIQ5。现代汽车集团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打造,轴距达到3米,能同时兼容400v和800v超高压快速充电,14分钟内就可以充电至80%,最重要的是北京现代可能将在年内国产。

而刚发布的全新一代奔驰C级车,由于全系车型都搭载“1.5T/2.0T发动机+第二代48V电机”的动力系统,也将提供插电混合动力版本,所以奔驰C级也成为了梅赛德斯-奔驰首个实现全系电气化驱动的车系。

这牛年才刚过了15天啊......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