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或将导入国内,现代全新Ioniq 5是大众ID.4的对手吗?

天天汽车

本周二,现代汽车推出了其45年制造历史中最重要的新车型之一——Ioniq 5电动跨界车。

作为韩国品牌重新推进电化的引领车型,Ioniq 5不但是现代E-GMP专用电动平台打造的首款新车,它同时也是现代全新电动车品牌Ioniq(艾尼氪)旗下的第一款量产车。

虽然现代不愿谈论Ioniq 5的竞争对手,但很明显该车4635mm的长度以及1605mm的车高,使它稳居中型跨界车之列。

 

而上市后,Ioniq 5必将与特斯拉Model Y、福特野马Mach-E、日产Ariya、大众ID.4等一众热门紧凑级电动跨界车展开激烈的竞争。

如果你喜欢复古电动车的造型风格,那么Ioniq 5的设计显然是很成功的。因为它基本忠实于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现代45概念车。

 

就像45概念车一样,Ioniq 5的灵感来源于70年代和80年代那些造型鲜明的掀背式楔形车,特别是45年前让现代汽车发展成全球制造商的现代Pony车。


在线条简洁且棱角分明的整体外观下,该车的细节刻画也非常到位,比如像素化的前大灯、尾灯以及一些近距离细节元素。如果长时间盯着Ioniq 5的侧面看,那种复古新鲜感就会油然而生。

当然除了区别于当下大部分电动车的造型风格外,现代也透露了Ioniq 5与其他一些车型的不同之处。

 

就像我们在开篇所述,该车是基于E-GMP专用电动平台打造,其轴距已经达到3000mm(仅比宝马7系少70mm)之长,这意味着Ioniq 5有着极大的内部空间。

车内拥有平坦的座舱地板,可滑动、可倾斜的前后座椅,特别是其前排座椅几乎可以放平充当躺椅。

 

后排座椅除了可以向前滑动135mm,还支持60:40比例折叠,提升多功能性。这款中型跨界车的后备箱空间也十分充裕,从531升到1600升,取决于座位怎么安排。

现代希望把Ioniq 5的内部打造成一个“智能生活空间”,因此车辆内部以简洁的直线条和浅灰与白色双色内饰营造出温馨舒适的车内氛围。

 

材质上,内饰大部分采用了更环保的可持续材料。比如座椅和车门扶手等主要接触部位是由可再生塑料、羊毛或用植物油加工的皮革等可持续材料制成的。

 

车门上使用的聚氨酯涂料来自植物油,而一些门装饰板是由一种名为“paperette”的可回收材料制成。


在电动车的科技感方面,由仪表台上安置的两个12.0英寸双联屏来凸显。左方屏幕为可定制显示内容的液晶仪表,右方为整合了Jong-e图形用户界面的触控娱乐屏,可以协调界面主题与环境照明。

 

此外,Ioniq 5还在前风挡处首次配备了现实增强平视显示系统,帮助驾驶者集中精力避免安全隐患,或者在通过复杂的十字路口时进行更精准的信息提示。

 

在安全辅助科技方面,该车已经搭载现代更高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HDA 2,该系统通过前视摄像头、雷达传感器和GPS数据来提供如前碰撞预警(FCA)、盲点辅助(BCA)、智能限速(ISLA)、驾驶员注意力警告(DAW)、远光灯辅助(HBA)等多种功能。

电机与电池配置方面,Ioniq 5提供72.6kWh和58kWh两种电池容量,电机提供两种布局形式,其一为支持后驱的后置单电机,其二为支持全驱的前后双电机。

 

其中,WLTP工况续航最高车型为72.6kWh的后驱车型,单次充电最大行驶里程为470公里。

 

动力上,大电池全驱车型为性能最强版本,拥有205kW的综合功率以及605Nm的最大扭矩输出;至于两种电池容量的后驱车型,则提供160kW与350Nm的最大功率与扭矩输出。

 

Ioniq 5的加速表现与其他同尺寸的高续航电动车不相上下,根据不同配置,车辆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从5.2秒到8.5秒不等,最高车速可达185km/h。不过现代表示,该公司还未决定Ioniq 5的“N”性能版本。

说到充电方面,Ioniq 5有一个其他电动车都没有的特殊优势,在不需要额外组件或适配器的情况下,它可以同时支持400V和800V快速充电。

 

该车充分利用车辆的驱动用电机和逆变器,将充电基础设施提供的400V电压升压至最适合车辆系统的800V电压,从而实现了稳定的充电兼容性。

 

如果是在额定功率为350kW的CCS DC快充装置上,Ioniq 5的800V充电可以让它在18分钟内将电量从10%充至80%,并且可在5分钟内快速恢复WLTP工况下100公里续航的电量。

 

为了提升该车的续航里程,现代表示还将在Ioniq 5上提供太阳能车顶,据称它能够为主电池充电每小时210瓦的电量,相当于每年能让电动车多跑近1290公里。

 

除此之外,现代公司介绍Ioniq 5还具备V2L车载充电功能,可为电动自行车、小型摩托或露营设备等充当“轮子上的充电宝”。

其V2L功能可提供高达3.6 kW的充电功率,其中一个充电端口位于第二排座椅下方,当车辆行驶时可以启动为笔记本电脑、iPad等小型设备充电。


另一个端口则位于车辆外部的充电端口处,使用转换器,用户可以为大功率电器设备充电。外部端口即使在车辆关闭的情况下也能作为充电电源。

Ioniq 5大部分车型的价格尚未公布,但限量版的“Project 45”——一款目前已开放预订的顶级版车型已经公布了英国售价,为4.5万英镑。

 

现代表示,Ioniq 5将于今年上半年在一些市场上市销售,鉴于其已经在中国正式公布了“艾尼氪”品牌的中文名称,那么预计该车的目标市场也将包含中国。 【撰文 | 小魔】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