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在京郊山区试驾别克昂科威S 四驱性能令人满意

夏星

  【车讯网 报道】昂科威S是2020年7月底上市的新车,由于疫情等原因,拖延了5个月,我才得到一次体验机会。愣是把一个原本应在炎热夏季进行的项目,改成冰雪之中。延迟虽然令人不爽,但也有回报——亲身感受了它的四驱性能。

  昂科威S建立在昂科威的基础上,但定位高于昂科威,有点儿后来者居上的味道。比如,2021款昂科威主打1.5T动力,价格区间18-21万元,而昂科威S全部是2.0T动力,价格区间21-26万元。此外,它还有个艾维亚版,指导价27.99万元。我这次试驾的,就是这款车。

  顺便说一句:昂科威2.0T目前是2020款,且只有一款。

  艾维亚版的内饰非常漂亮,上深下浅,大面积的象牙白,给人一种很温馨、很考究、很有档次的感觉。

  发动机型号为LSY,这台机器最大的亮点是可变缸——根据需求,或4缸“火力全开”,或4缸“火力半开”、或只让2个气缸工作。也就是说,它具备高性能、经济和超经济等3种模式。与某些品牌将高功率与低功率分开定价,无形之中多赚好几万块钱相比,别克的这个做法,很厚道,值得称赞。

  变缸的一端是为了大功率,另一端是为了高效率,从而降低能耗。以百公里综合油耗而论,昂科威S两驱版是7.2升,两驱运动版7.5升,四驱版7.6升,四驱艾维亚7.8升。对于一辆自重最高值接近1.8吨的车来说,这样的能耗成绩还算不错。

  提高效率的另一个法子是增加超速挡。我虽然不知道这款变速器的速比设定,但它是9速,超速挡肯定比6AT多得多。

  比如,时速10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约为1500转/分钟;时速12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约1800转/分钟。参考手头的几个近期试驾记录,时速120公里,发动机转速多在2200-2000转之间。

  性能方面,这台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74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以此计算,它的比功率为0.078千瓦/千克,这成绩与探险者2.3T相同,优于探岳2.0T(0.073千瓦/千克)、途昂2.0T(0.062千瓦/千克)和汉兰达2.0T(0.060千瓦/千克)。

  比功率是衡量汽车动力性能的主要因素,这项成绩好,加速性能自然也会很不错。

  在舒适模式下,用我自己日常驾驶的方式,获得了几个数据——0-100公里加速8.46秒,40-80公里加速4.5秒,80-120公里加速5.7秒。

  接下来,总结一下驾驶感受。

  感受之一:持续。

  所谓持续,指的是动力源源不断,能保持很长时间的强劲有力。同仁们试驾,大都喜欢用运动模式,而我认为这款变速器根本用不着。刚才说到,即使舒适模式都能获得很棒的加速成绩。事实上,这台变速器的反应很敏捷,能非常积极地对驾驶者的意图做出回应,从而保障动力无间断。如果能在德国那几条不限速公路试驾就好了,可以放心地深踩油门,享受它的210公里时速。

  感受之二:舒服。

  这台9速变速器的换挡过程,令人感到很舒服。在驾驶中,根本察觉不到挡位何时有变化。没有顿挫,只有顺滑。记得10多年前刚出现双离合变速器时,亮点之一是没有顿挫,换挡非常顺畅,可如今,非双离合变速器也能做到这一点了。

  感受之三:平稳。

  此次试驾,最初计划前往河北省西北部,沿高速公路行驶200多公里后,因疫情原路返回,改为在北京北部山区体验。但并没有白跑,顺便享受了一把高速时的平稳。事实上,即使在砂石路面上,也有一种稳妥而不是轻浮的感觉。

  这种感觉的由来,减振器起了较大作用。与同级常见车型不同,艾维亚是主动式减振——减振器里的阻尼,能够根据路况的不同而变化,或软或硬,实时调整。

  感受之四:便捷。

  该车的挡位控制采用按键式——P挡、N挡和M挡往下按,D挡与R挡往上抬。为避免出错,R挡键手指触摸部分增加了2个凸起,以区别于D挡。对于这种按键式,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没错,传统挡把确实有操作感,但我认为,既然是电子换挡,仅仅为了维护习惯而弄个传统挡把,实在没必要。按键式用起来,其实更便捷,比如遇红灯停车,按一下P挡,就能让右腿放松,而不是一直踩着刹车。

  感受之五:安静。

  主动降噪在数款别克车型中都是全系标配,昂科威S也不例外。有了它,车内噪音有所降低,车内显得很安静,从而提升舒适感。对此,我测量了一下,怠速状态44.8分贝,时速80公里56分贝,时速100公里59分贝,时速120公里62分贝。有趣的是,3种时速的车内噪音,与我手头的昂科威记录相同。而我手头还有个探岳的记录,时速80公里59分贝,时速120公里65分贝。

  除了上述5个感受,在试驾过程中,对该车的一些配置,留下不错的印象。

  第一:仪表盘内容很丰富。仪表盘中间有个8英寸的液晶屏,除了常规显示内容,比如公里、胎压、油耗等,还有一些同样很实用的内容,比如方向显示,能随时告知车头方向。

  再比如车距显示,能随时告知与前车的距离。而且,这个距离被自动换算成时间,从而更直观、更易理解。

  此外,该显示屏还有娱乐、电话,以及周围障碍物距离提示等内容。

  第二:抬头显示值得称赞。之前在试驾昂科旗、昂科威、君越、君威等车时,都曾提到过抬头显示,别克车系里的这项内容,做得非常好。无论显示内容、还是显示效果,以及控制范围,我认为比其它合资车做得更好。

  第三:外后视镜自动防炫目很实用。昂科威S共有5款车型,其中4款配备了自动防炫目。这是个很实用的功能——如果后车开着远光,后视镜颜色会自动加深,犹如戴上一副太阳镜,避免晃眼。

  油耗方面,我记录了3组数据,供您参考。

  第一:市区道路。驾车围北京3环路转了一圈,因为不是早晚高峰,多数路段比较顺畅,只有途经东三环时,从国贸桥到燕莎桥之间走走停停,较为缓慢。这一圈48公里转下来,仪表显示百公里平均油耗8.1升。根据经验判断,如果是早晚高峰,油耗或许会上升到10-12升。

  第二:市郊普通公路。在北京密云、怀柔、延庆之间的山区公路行驶144.3公里,半数左右为盘山公路,仪表显示平均油耗8.3升。

  第三: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以120公里左右的速度行驶,因为时常遇到慢车,无法保证匀速,仪表显示平均油耗7.5升。

  最后,谈谈该车的越野能力。

  昂科威S不是越野车,但我在京郊山区里,还是沿着一条砂石路,进行了穿越。事实上,这种路况,是包括轿车在内的任何车辆,都应该毫无问题的。我的初衷,只是想看看在颠簸路面上,车里的舒适度。

  没想到的是,翻过几座山之后,出现了冰雪。在一个坡度为13度左右的山坡上,由于地面湿滑,车轮打滑、空转,无法前行。

  有人可能会问,你怎么知道此时车外的地面坡度?很简单,这辆车的仪表盘上,有个姿态显示界面。

  面对车轮打滑,我倒是没有丝毫担心,因为我使用的是舒适驾驶模式,这个模式是前轮驱动,在冰雪的坡道上爬坡,不打滑才怪呢。解决方式也很简单——在中间平台杯座后面,有个“MODE”键,它是驾驶模式选择键。

  按一下选择键,仪表盘出现选择界面——该车分为舒适、四驱、运动、越野4种驾驶模式。

  转为四驱模式,打滑被立即克服,轻松起步,完成爬坡。我试了试,无论四驱、还是运动、越野,都能解决问题。因为,除舒适模式以外,其余3种模式均处于四驱状态。

  湿滑路面往往是四驱大显身手的时候,但曾有人询问,日常驾驶,地面没有湿滑,全时四驱是否有用?我的理解是,如果四平八稳地开车,基本上没什么用。可如果激烈驾驶,说不定就会派上用场。比如,在弯道中,外侧车轮的扭矩会增强,内侧车轮的扭矩会减弱,从而协助车辆在高速状态下过弯。

  话虽如此,可敢于高速过弯的人,并不多。所以我认为,这种根据需要自行选择的方式,比单一的全时四驱,来得更高明。

  这辆艾维亚的四驱系统,由双侧液压离合器组成,除了可以实现两驱与四驱的变化,还能对2个后轮,在100:0-0:100之间,调节扭矩分配。这种设计,比靠一个离合器将动力传给后轮的那种四驱,高明多了。

  综上所述,昂科威S在动力、操控、平顺、舒适方面,具有很不错的表现。而它的四驱车型,在性能方面,有着更为突出的成绩。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