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不用钥匙也不用手机操作,宝马就能让你进车内?

陈庆镒

宝马原厂借着近期在 2021 CES 消费性电子展在线发表新世代 iDrive 系统,也同样公布更多有关品牌电动SUV iX 的相关科技细节。iX 除了会搭载曲面荧幕等技术的新世代 iDrive 系统,更进一步宣示其将率先采用新世代数位钥匙 BMW Digital Key Plus,其是应用 iPhone 11 开始装载的 U1 通讯芯片其中之 Ultra-Wideband (UWB) 超宽带技术,让车主不再需要利用 iPhone 的 NFC 与车门把手感应解锁,而是可以像现行的智慧 Comfort Access 车钥匙一样,手机放在身上接近车辆就会自动解锁!

Digital Key 手机数位钥匙陆续搭载,但先前仅 Samsung 手机支援

先前宝马最早是在 2018 年开始与 Samsung 手机合作,利用部分 Samsung 手机内建的 NFC 芯片等技术,推出 BMW Digital Key 手机数位钥匙功能,让部分 Samsung 手机用户能透过 NFC 芯片感应车门把手解锁、锁车,甚至进一步取代传统钥匙发动车辆。

iPhone 手机数位钥匙已见于部分 宝马车款,但需靠近把手感应

宝马后续在 2020 年改弦易辙,改与 Apple 的 iPhone 手机合作,于 iOS 14 行动作业系统发表时宣布打造 Digital Key 2.0 架构,让 宝马Digital Key 改为只能使用部分 iPhone 感应,而且不仅仅是支援 iPhone、也同步支援具 NFC 感应功能的 Apple Watch,只要将手机放在无线充电座上便能直接启动引擎,并且可以透过 iPhone 内建的 Wallet 钱包功能与 iMessage 程序将钥匙分享给至多 5 位亲友。但车主可分别在分享钥匙给亲友时,限制车辆的极速、最大马力、音响最大音量、车辆启动时间等。 iPhone 关机后 5 小时内持续充当感应钥匙使用。但如果是未配对过的 iPhone 就算处于开机、或关机状态,皆无法将车辆解锁,强调其系统的高安全性。

但在改为在线为主的 2021 CES 消费性电子展上,宝马展示了率先搭载在 iX 上的新世代 iDrive 界面,该界面除采用曲面荧幕,提升 UI 操作的舒适、直觉性,还能接收并显示来自其他宝马车辆的危险警告,或是预测目的地是否有停车位。

Digital Key 再进化,不用拿出手机也能直接解锁!

除此之外,宝马原厂更接续揭示 iX 的另一大新科技,也就是新世代数位钥匙 Digital Key Plus。其最主要应用自 iPhone 11、Apple Watch 6 开始悄悄内建的 U1 通讯芯片,并透过先前预告的 Ultra-Wideband (UWB) 超宽带技术,加上 Apple、宝马、国际汽车连线联盟(CCC,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的共同合作,来建立基于 UWB 技术的 Digital Key 3.0 架构,让 宝马新世代数位钥匙 Digital Key Plus 成为率先采用该架构标准的科技应用。

宝马原厂指出,Digital Key Plus 让使用 iPhone 的车主毋须将钥匙拿出来感应,而是放在身上或包包中走入车辆附近,其就会像现行的宝马智慧 Comfort Access 钥匙一般,自动将车辆解锁、甚至连带开启迎宾光毯示意,离开车辆时也能自动上锁。宝马表示 UWB 超宽带技术是一种短距离、但高频宽的无线数位技术,具有非常高的系统安全性、以及高精度的定位能力。由于是采用独立运作的通讯芯片,UWB 技术的安全性,更能确保其无线讯号不可能被黑客拦截或阻挡,黑客并不能藉此将车辆偷走或移动,拥有极高的安全性与便利性。

目前仅确认率先搭载在 iX 上

不过目前新世代数位钥匙 Digital Key Plus 仅确认会搭载在 2021 年下半年量产的 iX 车系(Dingolfing 工厂生产)上,并且仅支援 iPhone,未来的电动轿车 i4 车系(Munich 慕尼黑工厂生产)、或者是其余现行车款是否贵跟进,目 宝马原厂尚未进一步公布。iX 海外上市时间为 2021 下半年。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