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敢质保12年,就凭这个?

大家车言论

就在前不久,我跟随YYP前往位于海南琼海的海南汽车试验场,以岚图FREE测试同行者的身份,亲身了解了一些关于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的强化耐腐蚀测试的情况,也趁着这次近距离接触岚图FREE的机会,得以动态体验了一下这台岚图FREE的工程测试车。

关于这次测试的细节以及初步的驾乘感受,稍后YYP会以视频的形式和大家分享,我这里就先卖个关子,不提前剧透了。这里我先简单和大家聊聊,到底整车的耐腐蚀测试是怎么做的,以及那几天从岚图的工程师那里“挖”到的一些关于岚图FREE的料。

可能大家都是冲着岚图FREE来的,但在聊岚图FREE的耐腐蚀测试之前,我先借机简单科普一下,关于耐腐蚀测试的一些基础知识。

其实耐腐蚀测试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可以说是所有汽车量产前,都必须进行的基础性测试之一。不管是金属、塑料或其他材质,汽车在日常使用中,由于空气中含有氧气、水分、酸性物质等,再加上光照、温度和湿度等环境条件的变化,例如南方夏季常见的潮湿和雨水天气,北方冬季的雨雪以及路面融雪剂,都会导致车身表面、底盘或者车内外各零部件生锈和腐蚀。

所以按照工程师的介绍,提高耐腐蚀性的主要手段无非从下面这几个环节入手:车身选材、结构设计、防腐设计、零部件防腐设计和目标达成以及整车验证。

换句话说,其实从一开始的设计环节以及材料选取环节,就已经需要加入防腐蚀的考虑了。选材相对还比较“简单”,大多只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即可。例如岚图FREE全车近90%采用了防腐涂层,前防撞梁是铝合金的,前端框架是镁合金的,这些都有助于提高防腐蚀的水平。

由于汽车零部件非常多,所以零部件材料的耐腐蚀测试,一般都是由供应商按标准要求完成,主机厂只进行整车状态下的耐腐蚀测试。

岚图FREE这次的测试就属于后者。按照岚图工程师的介绍,由于岚图的防腐质保年限是12年,也就是不锈穿及功能不丧失的年限就是12年。其中包括了外观无锈蚀的年限是6年,标准功能件可维修年限也是6年。这意味着6年内,岚图车身所有螺栓、卡扣都是可以使用常规工具拆卸和复装,不需要更换。

在防腐蚀质保年限方面,国内目前大多数高端豪华品牌都是10年,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标准也未必完全一致。所以在这方面,岚图的防腐蚀标准是与奔驰宝马奥迪等企业在北美及欧洲市场的防腐保证年限一致的。而在零部件方面,其他品牌即使采用和BBA等豪华品牌同样的供应商,同样的材质,但由于处理工艺的差异,零件的防腐能力也未必一致。

主机厂把防腐标准定高一些不就可以了吗?的确可以,但工程师告诉我们,要验证这些零部件是否真的达标,代价就是要付出高达几倍的验证费用,所以岚图在这方面是下了血本的。这细节,完全出乎了我们的意料。

在测试方法上,岚图FREE采用的是循环盐雾腐蚀测评方法,也是国内首家在量产车型上推行这种方法的车企。这次测试在海南汽车试验场完成,岚图FREE经过划痕处理后(人为地在车身“四门两盖”上划出标准划痕),进入盐雾舱里,雾化喷洒一定浓度的盐水,然后进行高速行驶、碎石冲击、盐水喷雾、强化腐蚀路行驶、可靠性路行驶、温湿环境仓存放等不同场景的循环测试试验。

这里我说说为什么要在车身上做划痕处理。

大家都知道,“四门两盖”这些车身覆盖件,其实在出厂前,都会做磷化处理,然后经过电泳底漆、中涂、喷涂色漆,清漆。经过层层的处理,在漆面完好无损的情况下,即使在恶劣的室外环境下长时间摆放,也不容易产生腐蚀。

但在实际用车环境里,尤其是我们国家的道路环境以及停放车环境,再加上各种意外剐蹭事故,要长期做到车身无划痕是非常难的。一旦出现划痕,就意味着原来的漆面保护层被破坏,即使及时修复,也无法恢复到原厂漆面的保护程度。划痕处理就是为了模拟漆面受损的情况下,车身表面的腐蚀情况。

在前面提到的那些路面全都跑完之后,测试人员会把车洗干净,然后进行干燥,放入恒温恒湿仓停放,完成一天的循环。第二天重新再进入盐雾舱喷洒盐水,再重复进行路试,不断循环进行。

每一个循环,都会在24小时内完成,每经历10个循环,测试工程师会进行一次全车点检和全车检查拍照,检查项将近200项,记录腐蚀状态,及时更新并验证。按照测试标准,每10个循环是一个腐蚀年(大致可以理解为户外正常一年的腐蚀程度)。

由于岚图的腐蚀质保年限是12年,所以要进行120个循环的验证,而其他的车企,一般最多只会进行60次循环验证。所以很简单地推算,即使不间断地进行测试,完成整个耐腐蚀性测试将至少需要120天时间。

这次测试是从我们参观当天开始的,期间岚图工程师给我们留了一个小“彩蛋”:完成测试后,这台岚图FREE将会原封不动运回工厂,然后现场把零部件以及车身超过2万个焊点都全部逐一钻开,检查每一块钣金的腐蚀状态,而我们到时候或将会在现场观看整个拆解的过程。

虽然拆车我们见过不少,但连车身钣金件都逐一拆卸,还真是头一回,相信也很难作假吧。岚图FREE的防腐蚀测试成绩,到时自然会见分晓。

其实回想起来,包括我在内,估计大多数人在选车买车的时候,过去往往都不曾考虑耐腐蚀性能的强弱。一方面,的确对这方面的了解和认识比较有限,如果主机厂不主动进行宣传,消费者基本上无法从其他公开渠道或者第三方得到相关的信息(一些专业测试机构会协助厂家做测试,但数据都不会对外公开)。

另一方面,现在新车的更新迭代太快了,消费者经济实力提升,换车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记得之前看过一些调查数据,近几年中国消费者的平均换车周期,已经缩短到5年左右了。

这也就是说,不少新车在出现严重的腐蚀前,可能已经被一手车主卖掉了。那意思是耐腐蚀测试没必要吗?当然不是。一手车主卖车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车况。车况不好,车的使用寿命自然更短,二手价格更不值钱。更极端的情况是,如果底盘悬挂或者动力系统的一些主要零部件出现严重腐蚀,很可能是会影响到行驶安全的,这就不是用钱能衡量的事情了。

更何况相较于传统燃油车,电动汽车其实对耐腐蚀性能的要求更高。底盘涉水会考察电池包、高压线束、电驱系统等三电系统部件的密封性、绝缘性、涉水性能和耐盐水性等。所以电动车的耐腐蚀性测试就显得更有意义,我也期待其他的电动车企业,也加强这方面的测试和质保标准,让消费者购车用车更加安心放心。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