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欧尚X5来了,10万元SUV市场可能被洗牌?

爽爽侃车

上个月月底,长安欧尚全新紧凑SUV,欧尚X5正式上市,指导价:6.99万元-10.29万元。这也是继欧尚X7之后,长安欧尚又一位征战10万级SUV市场的选手,同时也是旗下首款运动型SUV。长久以来,10万元SUV市场作为“薄利多销”的重点区域,热度向来是只增不减,可选车型也是多如牛毛,但要我说,10万元区间,还是买自主品牌最值,不信?咱们就拿这台长安欧尚X5盘一盘。

新鲜感源自独特

欧尚X5保持了长安欧尚品牌一直以来的一车一外观设计思路,没有跟随汽车市场的步伐采用套娃战术,而是在新车上应用了一幅相当年轻运动的外观设计方案,比起稳重的X7,瞬间年轻了十岁。

六边形中网的外围线条很犀利,都是直来直去的风格,内部格栅叫做“光瀑飞流”,远看像是采用黑、银两道平行直瀑式线条,实际上里面排列得参差有序,从侧面看还有一种光影交错的律动美。分体式前大灯也是一些定位年轻的车型比较喜欢使用的,上方的LED日间行车灯兼顾了转向灯职责,样式模仿了水流波动的感觉,和机盖上隆起的肌肉线条形成了反差。日行灯下方是真正的LED前大灯,如果你不了解这台车,很容易把它当做雾灯。

从车身侧面看,长机舱短车尾的设计突出了运动感,还捎带手营造出了接近低趴的视觉效果。上方腰线非常平直,和前方的LED日行灯保持在了同一水平线上,这样设计的好处就是能让从车头到车尾的过度更连贯流畅。

车尾设计给了我一种很独特的感觉,在大脑里快速搜索了一下这种设计风格,完全没找到相似车型,嗯,是原创没跑了。

车尾上方有一个小扰流板,高位刹车灯也藏在里面。尾灯采用狭长的设计风格,和车头的LED日行灯相呼应,夜晚点亮后辨识度不错,整体风格也比前脸好接受一些。

熟悉感源自传承

外观设计虽然陌生,但坐进欧尚X5车内就有一种熟悉感扑面而来,和我之前开过的欧尚X7相似度很高,不过还是在一些细节设计和材质上做出了区分,尤其是这个双拼的配色,年轻人绝对喜欢。

中控台上方使用了软质材料包裹,下方则是搪塑材质,先别看到搪塑材料就撇嘴,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讲,10万元售价区间的车型里,有不少还在使用全搪塑材质中控台,像欧尚X5一样在上面使用皮质的已经算是相当良心了。

中控屏幕目前提供8英寸和10.25英寸两种,车机采用最新的欧尚OnStyle3.0系统,相比曾经的2.0系统功能更完善,比如语音免唤醒、千里眼(在欧尚Style应用上可以远程查看车辆的四周情况)、保镖模式(车辆受到外力碰撞敲击后,会自动开启摄像拍照功能,及时的记录现场情况)、顺风耳(预约开启多项功能如空调、预约用车等)等功能,都大大地提高了日常使用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欧尚X5在动力方面同样不容小觑,两种动力总成在参数上都能达到同级中上游水平,分别是最大功率180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的蓝鲸NE 1.5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以及最大功率128马力,最大扭矩161牛·米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传动系统方面,与1.5T发动机相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与1.6L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和CVT(模拟8挡)变速箱。

在当下这个涡轮当道的年代,1.5T版本的欧尚X5无疑将会成为市场主力,而它最大的同级对手除了品牌占优的本田XR-V丰田C-HR外,应该就要数群众基础良好的自主品牌车型了。虽然在认知度上欧尚X5并不占优势,但要说产品力,欧尚X5凭借最前沿的配置,还是能与它们一较高下。

三个方面看欧尚X5竞争力

口说无凭,咱们选出两个直接竞争对手做下对比就一目了然了,在10万元区间,我觉得吉利缤越、传祺GS4这两款车与欧尚X5的竞争最直接,因为它们都是主打运动的紧凑型SUV。在尺寸上,欧尚X5除了长度比传祺GS4短了55mm之外,宽度和高度都领先两位对手。

吉利缤越一直被喜欢它的朋友成为国产小钢炮,因为它有一台最大功率177马力的发动机,但比起欧尚X5的1.5T发动机还是低了3匹马力,而且欧尚X5的发动机还是四缸。同样使用1.5T四缸发动机的传祺GS4最大功率169马力,稳定性可能和欧尚X5相差不大,但动力略差。

智能科技配置方面欧尚X5沾了后上市的光,拥有更多先进配置,inCall4.0智能车载互联系统最快只需要5秒就能开机,联网速度更是只需要1秒。吉利缤越系统开机时长28秒,联网需要3秒。欧尚X5还成为了这个价位中,人脸识别和赛道模式等配置的首创者,给10万元级别SUV提升整体Level开了个好头。

真正的颠覆,从欧尚X5开始

总体来说,欧尚X5在某些方面确实颠覆了我对10万元SUV的印象,无论是外观设计、内饰用料、科技配置还是动力,欧尚X5都表现出了新生车型少有的竞争力。曾经有人说“任何一款有竞争力的产品都不会被辜负”,如果你们开过欧尚X5和同级别其他产品之后,应该心里都会有自己的判断。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