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疑窦丛生的中保研榜单: 帕萨特二刷高分通过,哈弗H6和阿特兹竟折了?

车辙

 

12月2日下午,车辙君如常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三点半左右,微信收到了一条推送,是“CIASI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发布的五款车型测评结果。


这就像一位许久没有联系的老朋友,聊天窗口被各种群聊和推送埋下去很久了之后,突然出现,并且告诉了你一件大事。



嗯?中保研回来了?


别急,鉴于中保研此前因为某车的碰撞成绩乌龙事件销声匿迹了接近半年时间,我们有必要先捋一捋,再来讨论讨论该如何看待未来的中保研。


广汽本田皓影的乌龙事件


我们一直都有把这个乌龙事件拿出来分析分析的想法,只是在乌龙事件之后,广汽本田皓影的真实成绩是个未知数


并且自那之后中保研也不再现身,甚至连他们官网的连接速度都变得极慢(尽管原本也不快)


所以也就作罢,唯有等到事情有进一步发展再说了。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也不知道最终能否等来一个进展,毕竟在接近半年的时间里,中保研都处于“失联状态。



今年6月12日,中保研依照惯例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广汽本田皓影各项碰撞测试的视频和图片实录。


由于这款车在25%偏置碰撞测试中,目测损毁程度较为严重,A柱发生明显的弯折。


并且这款车型的最低配版本并未配备侧气帘,非常容易在25%偏置碰撞测试以及侧面碰撞测试中吃亏,所以吃瓜群众猜测皓影最终的安全性评价不会太好。



随后不久,中保研的官网更新了该款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单,显示的是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为“G,也就是最高评级,引发了很大的争议。


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这款车型的成绩就被撤回了,中保研声称没有发布过任何关于皓影的碰撞测试成绩,指相关测试结果是被盗取并擅自发布。



然后就是接近半年的失联时间,吃瓜群众一度打趣道:本田依靠自己的实力把中保研撞“没了。


皓影出现在成绩单上


在中保研12月2日发布的五款车型安全评价成绩单上,包含了涉及乌龙事件的广汽本田皓影。


仔细想想,中保研确实应该把这款车的成绩公布出来,如果不公布的话,没有了下文更容易让人生疑。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公布的正式成绩与当时“被盗的数据是相同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这一大项的评价是"G


而与之关联的两个主要碰撞测试项目,25%偏置碰撞测试和侧面碰撞测试的评价都是“A,也就是良好,并不至于太差。


这么说来,这组数据是真实的,并且是真的“被盗了?


广汽本田皓影成绩单


可是吧,六月份的时候皓影的碰撞成绩是在中保研官网上发布的,这么说来,被盗取的并不仅仅是这款车型的碰撞成绩了,而是网站都被控制了。


如果中保研说的是真的,那么擅自发布皓影碰撞成绩的这个人,肯定不简单。


问题又来了,既然被擅自发布的数据是真实的,中保研又何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撤回,并且就此销声匿迹?


中保研于12月2日发布的这条推送,除了给出成绩单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文字描述,前半部分是针对这一批测试车型以及2020年度的测试车型做一个大致的总结。


而后半部分则多数是一些官方的发言,例如将会不断推动C-IASI在保险端的关联服务和数字化应用转型的赋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让中国汽车产业与保险行业走出国门,与国际接轨等。



而关于乌龙事件,则没有进一步的说明。


不知道各位看了与被“盗取成绩相同的结果之后,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帕萨特二刷,竟高分飘过?


这次公布五款车型里还有一款重磅车型——帕萨特


众所周知,在去年的差不多这个时候,上汽大众帕萨特在中保研进行了碰撞测试,测试结果不堪入目。


其中25%偏置碰撞测试成绩在中保研截至当时所测试的41款车型中是垫底的,并且大幅落后于倒数第二名。


详细解读请见(传送门:《是谁惯坏了帕萨特?》)


2019款帕萨特C-IASI成绩单


后来帕萨特为了证明自己,自愿申请到难度更低的“五星批发部C-NCAP去做了碰撞测试,结果当然是五星了。


详细解读请见(传送门:《帕萨特在C-IASI栽倒,在 C-NCAP爬起来?》)


2019款帕萨特C-NCAP成绩单


传说帕萨特在改款的时候“偷偷地打了升级补丁,所以消费者买到的2020款帕萨特与2019款帕萨特是不一样的。


从C-IASI这次公布的成绩来看,就非常明显了,2019款在25%偏置碰撞测试垫底并大幅落后倒数第二,2020款的表现则是全优。


不但最低配车型加上了侧气帘,A柱在碰撞之后也不折了,从学渣变成了学霸,可以说是华丽转身了。


2020款帕萨特


2019款帕萨特


关于这次华丽转身,车辙君在网络上也看到了一份疑似是上汽大众对工厂进行改造升级的项目文件截图,投资额达到2.427亿元,主要用于改善汽车安全性能。


这么说来,2020款帕萨特华丽转身就有了可能存在的依据了。


2020款帕萨特C-IASI成绩单


但,车辙君认为这不是应该亡羊补牢的事情,因为大众作为世界上最知名,规模也是最大的汽车品牌之一,没有理由亡羊补牢,而是应该在研发初期就考虑到安全性的问题。


这次2亿多的投资改造,也恰恰说明了大众并不是做不到,而是没有做。


等到问题被揭露出来,才开始打补丁,这对于前期购买了帕萨特的消费者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测试车型有疑问?


除了以上这两款关注度非常高的车型之外,我们还发现这次测试的五款车型中有三款并非中保研一贯测试的最低配车型,这三款车型里还有一款是已经停产了的车型。



它们分别是一汽马自达阿特兹,测试车型是2020款2.0L蓝天豪华版,并非最低配的蓝天时尚版。


领克03测试的是2019款1.5T劲版,而2019款领克03最低配是1.5T型版,实际上领克03已经最新推出了2021款,跟2019款之间还隔了个2020款。


哈弗H6测试的是2020款铂金都市版,这款车实则是第二代哈弗H6的一个版本,目前已经停产。


不过在第三代H6面世之后,第二代和第一代H6也依然在售,所以碰撞测试对第二代哈弗H6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以往中保研选择测试车型时原则上都会购买车系中的最低配车型(主动安全性测试项目除外),但是也不排除偶尔买不到最低配的车型。


因为中保研的测试车都是到市面上去购买的,有些车型的最低配版本确实是长期有价无货的状态。


只是这一批车型中,非最低配的占比有些高,不过大家也可以自行查看配置表来看看测试车辆的被动安全性配置水平。


例如一汽马自达阿特兹,虽然测试的并非最低配车型,但被动安全性配置是全系统一的,所以测试成绩对全系车型都具有参考性。



而说到部分测试车型并非最新版本的问题,车辙君的猜测是,部分测试车辆在较早前已经买好了,只是由于乌龙事件导致测试进度受到耽搁,所以大家看到成绩的时候才会发现并非各款车型的最新版本。


在此必须要说的是,本次参与测试的其中一款车型成绩不符合预期,尤其是对比起这款车型在美国IIHS进行的碰撞测试,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距,它是一汽马自达阿特兹



作为阿特兹前车主,一直都以马自达全系车型在IIHS出色的表现感到自豪,万万没想到一汽马自达生产的阿特兹在25%偏置碰撞测试中折了A柱,尽管生存空间不算太悲观,但车身结构安全性明显不如海外版本。


美版Mazda6在IIHS的25%偏置碰撞测试


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在中保研的25%偏置碰撞测试


这也导致阿特兹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仅获得了“A良好评级,失分之处除了乘员舱上部侵入量之外,还有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部分,一方面是碰撞之后方向盘中心横向移动过度导致气囊无法正面保护假人,另一方面则是侧气帘的长度不够。


 

这无疑会对阿特兹本来就不太漂亮的销量再度带来打击。


对了,领克03的A柱也折了,只不过入侵量较小,所以在评分方面并未造成影响,车身结构安全性为“G评级。


领克03


以后该怎么看中保研?


曾几何时,中国汽车市场一直没有一个足够权威且有足够公信力的汽车安全性评价机构,直到中保研C-IASI指数的出现,我们似乎终于可以科学、严谨地对比车辆的安全性了。



以前的中保研给公众的印象应该是比较透明的,他们的测试计划、执行情况都会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正是看到这些透明的信息,我们才会更期待他们发布车型的测试成绩。


只是皓影乌龙风波,可以说是对中保研的一次迎头痛击,并且在接近半年之后,才重新回到公众视野。


其实,信任是一种很珍贵的东西,建立信任可能要用很长的时间,但破坏信任只需要一瞬间。


这大概就是我们目前看待中保研C-IASI的态度,一个很久不联系的老朋友重新出现,你都需要一个再次认识他的过程。


更何况,中保研C-IASI是个“出过事的老朋友,你未免会产生一些戒心。


总第1614期

作者:陈厚泽

推荐阅读

不吹不黑,纯电动越野车可以带你去诗和远方吗?

 

一款纯电动车做成奇瑞蚂蚁这样,也是某种极致了

 

这才是宝马交出的答卷?可它看起来怎么有点奇怪?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