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一周新能源:马云造车,从这个品牌开始

大家车言论

嗖的一声,很快啊,一个星期就过去了,又到了每周末和大家聊聊新能源车圈一些大事的时间了。在这里真的不得不佩服一下自己,就在前几天的文章里,我就预测说,“国家队新势力”将会越来越多。结果才过了没几天,又一个国家队的新势力品牌横空出世了。

这个新品牌叫智己汽车,是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定位是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品牌。按照公开的消息可知,在智己汽车的股权结构中,上汽集团就占比54%,浦东新区占18%,绝对是妥妥的国家队了。

光从这三大股东方就能看出,这个智己汽车不缺钱,也不缺实力和背景都十分雄厚的爸爸,启动资金就过百亿,真的算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了。虽说智己汽车在股权结构上,和上汽R品牌,以及广汽埃安、东风岚图等由汽车集团100%全资拥有的品牌不同,智己汽车引入了阿里巴巴等外部投资者,在经营和决策方面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但正如我此前所说的,这种国家队新势力能否在高端新能源车市场上站稳脚跟,能够在技术上、服务上以及品牌认可度方面,超越那些已经渐入佳境的造车新势力,也是一个未知之数。

更重要的是,如蔚来、小鹏、理想等那些造车新势力品牌,和苹果、特斯拉、华为、小米等IT科技企业一样,品牌形象和他们创始人的人设都深度捆绑在一起,被赋予了的鲜明的个性和标签,都有血有肉有温度。

但反观绝大多数的国家队选手,品牌形象同质化十分严重,都一窝蜂地往自己身上贴上“高端“、”智能“、”科技“这些虚无且冷冰冰的标签,光有一副靓丽的躯壳却没几分有趣的灵魂。

智己汽车的首款新车将在明年发布,希望到时候能让我们看到它有血有肉的一面吧。

其实就在智己汽车正式发布的前一天,另外一家“国家队新势力”岚图汽车的首款产品,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武汉正式预生产下线了。该款车型计划将于12月全球首发,并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度上市。

很明显,在看到造车新势力的股价飞涨,市值不断超越众多老牌汽车集团的时候,国内这些传统汽车集团再也淡定不下来了。但明年,BBA以及不少高端合资品牌的纯电动车也将陆续引入国内市场了,3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电动车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这场比赛,大家觉得这些国家队新势力能打赢吗?

当然了,这周特斯拉的日子也过的有点不太愉快。在国内,特斯拉宣布自2020年11月27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6年3月16日至2016年7月31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X车辆,共计870辆。这次召回的原因,是因部分车辆车顶饰板表面的底涂剂可能不足,随着时间的推移饰板的附着力可能减弱,极端情况下饰板可能会从车辆上脱落。如果在行驶中饰板从车辆上脱落,会增加道路上后方车辆尤其是摩托车发生碰撞或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此前,特斯拉应中国监管机构的要求,在中国召回了约 3 万辆 Model S 和 Model X,但是特斯拉对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称,该悬架系统不存在任何缺陷,并表示无需在美国召回。但尽管如此,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机构表示,他们将对特斯拉车型的前悬架安全问题对约近 11 万辆特斯拉车型展开安全调查。

到底特斯拉的车型有没有问题,以及国产之后的特斯拉Model 3有没有潜在问题?那就只能留给时间去证明了。但至少在目前,特斯拉Model 3还是仅次于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排名第二月销过万辆的纯电动车,而且售价是宏光MINI EV的近十倍。

和特斯拉有关的大新闻其实还有一则,就是当何小鹏在广州车展上宣布,明年将推出新一代的,带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后,马斯克在国外社交平台上,暗讽小鹏汽车抄袭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

而何小鹏随后也在朋友圈中也作出了硬气回应,相当霸气。其实从现在两家的技术路线上看,小鹏汽车的解决方案与特斯拉侧重依靠摄像头的“视觉系”路线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特斯拉正在密锣紧鼓地通过重写FSD代码来提升自动驾驶能力,而小鹏下一代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也将在明年上市,到时候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比拼一下就高下立见了。

最后还有一个事情想提一下,就是据路透社的报道,玛莎拉蒂将在未来5年全面实现电气化,旗下所有车型都将电动化转型,要么是混合动力,要么是纯电动。不久前是宾利,这次是玛莎拉蒂,下一个宣布全面电气化的超豪华品牌会是谁呢?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