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突然觉得,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是一个大泡泡?|聚论

车聚网

引言 | 这一切究竟为了啥?


最近,华为造车又热了一波。


虽然被官方否定了,但大家都知道它会发力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主的软件业务,而不是造整车。那么问题来了,它的自动驾驶技术有多强?


车聚君打开华为官网,与自动驾驶最相关是“自动驾驶网络ADN”页面,所有中文使用者一看,都会认为是这是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

但你看一下它晦涩的定义,似乎跟汽车自动驾驶不相关。


成功案例中,第一个是“东风本田网络管理”解决方案,猛一看跟汽车相关了。但咱们知道,东本的自动驾驶技术似乎并不突出啊?华为到底做了什么呢?


点开页面,原来是华为给东本做了一个4S店的数据管理系统。


“华为CloudCampus云管理园区管理方案基于云技术,不需要工程师再跑到4S店去运维、排障,同时这个方案还提供丰富的数据分析能力,把客流、到访次数、来方时间都统计出来,帮我们进行精准营销。”


这是东风本田基础架构主管丁方的评价,这跟自动驾驶有啥关系?



然后再往下,动态一栏是一个美女双手离开方向盘的图,标题是华为发布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读者一看,这肯定是汽车自动驾驶了吧?


但你点开,仍然不是。


它只是关于智能园区、IP广域、数据中心的设备。但在第一段,华为煞有介事的用到了L3、L4、L5这些汽车人熟悉的自动驾驶术语。



你看,华为的自动驾驶处处与汽车自动驾驶无关,但它处处使劲往汽车自动驾驶上凑,从标题、到图片,不遗余力。


说穿了,华为的“自动驾驶”只是企业网络的一个解决方案。它的网站路径是这样的:

首页>>企业网络>>华为ADN自动驾驶网络


问题来了,这个“自动驾驶”和真正的汽车自动驾驶是一回事么?


对了,它的“自动驾驶网络”英文全称是:Autonomous Driving Network,简称AND。稍懂英语的人都知道,Autonomous Driving是自动驾驶的意思,专指汽车不需要人为干预即可实现行驶。这和企业网络有啥关系?


中间的Driving最刺眼,可这事儿跟驾驶没一分钱关系。


它要是改成Autonomous Running Network,自动运行网络,也说得过去。但人家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往汽车上靠。


为了避免误解,又看了一眼华为在北京车展上的发布的智能车云服务2.0。


全是最热门词的堆砌,但看下来没一个是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


自动驾驶云服务,只是提供自动驾驶研发中的数据仿真服务,协助算法快速迭代。可是,汽车CAE都出现多少年了,现在华为告诉大家可以数据仿真了?


高精地图云服务,华为不提供任何高精地图,只是高精地图的一个聚合平台,让车企可以接入多个图商。合着,这个服务就是百度旗下的hao123呗?


车联网云服务,帮助车企构建人车联接,实现车辆数据的采信和存储,blabla。天,这是一项高新技术吗?哪家车企没有云平台?通用的OnStar都用了多少年了?你要讲一讲V2X上的突破,还能让人高看一眼。


最后,你看,华为把自动驾驶最热的词汇:高精地图、V2X、云计算、AI全都提到了,但全都是边儿上蹭一蹭,没一项入门的技术。


太可怕了,打着最感人的名号干着最边缘的事情却吹的最热闹!


原来以为任正非讲“华为不造车”是谦词,就跟魏建军讲“长城还能活过明天吗”一样,只是大佬们放大招前为了吸引关注做的一个秀。


没想到,华为是真不懂汽车。连门外汉也算不上。


“造整车,华为差得还太远。”华为智能汽车BU总裁王军的话,看来也是实话。


只是觉得好难过。


华为处心积虑的吹起了一个“自动驾驶”的大泡泡,到底为了啥?只是为了完成上面的任务在戈壁上刷上绿漆冒充绿水青山吗?还是为了提振我们的民族信心?


可能,只有时间才能给我们答案。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