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广州车展的2020:打着年轻幌子的“生死局”

路咖汽车

几年前,有N多人问一个相同的问题,这个世界上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当然答案是需要,因为它就是那家新品牌。从几年前的各种新势力造车到之后的传统车企的新势力车企开始被淘汰,一家家车企离开中国市场,如今的我们,没有任何人会对一家车企离开市场而奇怪。

2020年,聊到中国汽车市场有几个完全避不开的点:几年前聊的淘汰,几年前开始聊的新四化,还有谁都避不开的两个字"年轻",背后可以加N多的符号,比如Z世代、比如智能、比如等等。

第一个问题,年轻还是年轻的幌子?

尽管距离北京车展只过去了很短的时间,本以为来到广州车展会更偏向于车辆的销售更偏向于公布自己的未来计划。但无疑,我们见证了非常多的重磅。

小鹏带来了网络中流传很久的剪刀门、宝马一下发布了自己的N多大招、奔驰在把自己的品牌卖的更值钱、奥迪在继续发挥自己的加长优势、林肯带来了国产版本、长城汽车直接在发布会现场搞出了太多的特斯营销。那些站在潮头的主流车企们,用自己的表现在不断征服着新的消费人群。

年轻,还是年轻的幌子。这是从2019年大家开始大谈特谈年轻消费者之后,每次车展都必聊的一个话题。以往我们并不会有特别明确的答案,但好在今年是2020年,今年有太多变局,这些变局让市场变得更干净,很好去区分是否真的"年轻"。

比自己更年轻的,是年轻,这聊的是产品维度的话题。小鹏P7的旗舰剪刀门版本+更高自动驾驶功能,是这样,你可能觉得一个剪刀门又怎么样,这是对传统设计构造的突破,尤其是小鹏P7还能打通整车100%的控制,既有趣又又用又炫酷,这是一种年轻。宝马也是同理,带着运动精髓带着全新纯电动SUV+新势力一样的服务+遍布中国的企业网络,再加上全新4系敞篷版、全新2系Gran Coupe,它在自己的基础上完成智能和设计的进步,这也叫年轻。

长安用自己的全新思考带着UNI系列的第二款车型长安UNI-K引得不少人对智能的好奇这也叫年轻。即便是奔驰在那搞自己的迈巴赫系列,这也能解释为年轻,至少是给年轻的富人们带来一个买宾利添越还是迈巴赫的新选择,也算年轻。

那么答案就很清晰,谁是不年轻的?就是那些没给人带来惊喜的新车,尽管是新车,却其实依然是老样子、老思维、老模式,如果仔细来列,可能名单会很长很长,而且还会得罪不少人,我们过了广州车展再聊。

给这一部分下一个小的结论,哪款车是年轻的,就是能够正确的符合时代需求,然后保持自己的传统优势,带来新进化的产品,就是年轻。这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很难。因为,对于很多车企来说,它们的储备和能力不够。

除了车型年轻,还有另一种年轻,价值观的年轻。

典型的例子就是长城汽车,它的每个品牌近乎都在同步发着新车和新的价值观,比如遛狗、恋上坦克这种话题,比如女性专场、比如遛街吸睛神器,它很好给自己旗下实现进化的新产品打下新的价值观,于是一波波的年轻人确实会为它买单。再比如领克继续在玩着年轻的展台、比如比亚迪的DM-i在强化着自己中国技术流的优势、比如日产本田、广汽丰田等等。

请个年轻人喜欢的明星来场馆里,那种并不算年轻,还很恼人。

不幸的是,年轻之后的话题,是生死局

一如每届车展一样,不同的车企会有不同的势头,不论它们是否带来新的产品,新的政策,新的规划,但比较虚幻的那种"势"一直存在。

广州车展的第一天,珠三角是人头攒头,但不幸的是,北方的某地却传来了并不能让人高兴的新闻,华晨集团正式破产重组。不必悲伤也不必缅怀,因为这就是现实,很残酷很不好预测。

2020年的这场广州车展让我们看到了不少的颓势,如果你看懂了我上面所说的是否真正"年轻",就该明白我接下来的这句"差不多该分出胜负和结果了"。尽管我们的市场体量巨大,甚至于未来还有希望进军4000万台/年的乘用车体量,但总归会分出上乘下乘。

毕竟2020年的消费者变了,从以前的热衷于性价比,到后来车企所提出的质价比,但如今这些都变了,消费者愿意为更先进的东西买单。

仔细数数2020广州车展展位图上的每家车企名称,在想想它们这一次的势头,结论是这样的:有人把"年轻"的产品放在了2021年,这一次跟大家聊得是它的细节,这样的企业无疑会正常发展;

有人把"年轻"的政策,比如客户专享、更细致服务、更智能服务的东西带来,这样的企业也大概率不会遇到问题;

真正的问题出在,我的产品也不够先进、我的产品也不够年轻、我的企业思维落后,它们身上。同样因为利益相关,我就不具体的拉出名单了。

写在最后:

写给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企业人士、媒体人士、消费者、汽车爱好者们的一个结论是,不管你是否到达了2020广州车展的现场,你都可以用这样一个思维方式去了解这次车展。

一款新车,考虑它是否真的进化了,你觉得它是否有趣/无聊?

一家企业,你是否真的信任它,你觉得它是有趣还是无聊?

一场活动,你觉得它是井井有条还是对付了事?

这些,都关于年轻,这些都关于2020的车市收官。你需要想到的年轻,不是什么所谓的设计或者大屏,而是它是否符合趋势,同时有带有乐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