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内功非常厉害 全面体验雪佛兰开拓者性能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市面上SUV品种很多,大都以舒适为主,强调各种路况下性能表现的,其实并不多。2020年春季上市的雪佛兰开拓者,是个例外。最近,我连续2次体验了它的性能,一次是在场地,另一次是在真实的使用环境中。体验后的感受就仨字:真不错。

  其实,早在去年看到的产品介绍中,就得知它的“三大件”挺棒——2.0T发动机、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智能四驱、全路况驾驶模式。可到了该上市时,恰逢新冠疫情高峰,始终未能亲身体验。直到10月份,才得到机会。此时,多家媒体已抢先一步,做了许多相关报道。为了有所差异,我决定来一次自驾游,在真实的使用环境中,感受这款车的方方面面。

  于是,我驾驶着开拓者,沿着清朝皇帝的行进路线,从北京出发,往北去了木兰围场。在为期6天的旅途中,总共行驶1950公里,得到了4个感受——1,性能棒;2,油耗低(全程平均油耗8.2升);3,空间大(后部长度接近2米);4,很舒服(减振效果好、车内噪音低)。

  本文只讲性能——在木兰围场的真实体验。

  在木兰围场,我没有去旅游攻略中列为必游之地的塞罕坝、御道口等地,而是遍访72围,寻找清朝皇帝遗留的7块石碑。这些石碑虽然不是网红,关注的人很少,但它是一段真实的历史,是皇帝在木兰围场的足迹之所在。不过,在这7块石碑当中,能够驾车比较轻松抵达的,只有3块。其余4块都需要或多或少走一段烂路,才能一睹真容。其中有2块石碑藏匿较深,前往时,颇为费力。

  下图是前往“永安莽喀碑”的情景。在此之前,我只知道石碑在碑亭子村附近。到了村子打探,得知石碑在村子后面的山梁上,大概还有2公里。村民看我开的是汽车,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不行,不行。那是小四轮儿走的路,汽车根本上不去。

  开拓者是一款中大型SUV,车身宽大。我根本没奢望它能沿着小型拖拉机才能爬上去的狭窄土路,上到山顶,只想能走多远算多远。

  接下来的爬山过程,如果有人在一旁拍照,将会十分精彩。因为,这条拖拉机走的路,坑坑洼洼,十分狭窄、坡度也比较陡。我是单人单车,只得在相对平缓的地方,下车拍了一张纪念照。平时做测试,有个项目叫“交叉轴”,可那是在平地上,这次我遇到的,是爬坡过程中的“交叉轴”,难度更大。尽管这辆开拓者是两驱版,且为普通胎,但依旧很顺畅地爬了上去。

  寻找另一座石碑时,已近黄昏。经过碑梁沟,村民告诉我,前面山梁最高处,往左转再走一段就能看见。可惜,天很快全黑了。眼前是狭窄的砂石路,估计也是以拖拉机为主。走着走着,路消失了,硬着头皮继续摸索,不久,树林变得很密集,车子无法通行。下车看,树木和山石在夜色中,显得很狰狞,林子里还不时传来各种很诡异的声响。我费了半天劲儿,终于把车掉过头来。此时面对的,是个上坡,由于地面松软,且有许多树枝,幸好该车的电子限滑性能不错,才避免陷入困境。

  就这样,在漆黑一片的山林里,左转右转,突然,一座白惨惨的石碑出现在车灯照射范围里——终于找到了。

  就这样,我不仅沿着百年前的皇家御路从北京驾车到木兰围场,还在72围中,寻找到了每一处昔日的遗迹。通过实地体验,让我切身感受到开拓者的性能,相当不错。

  刚从木兰围场回到北京,就参加了一次场地试驾。

  场地试驾虽然不如真实环境有乐趣,但对于感受性能来说,更全面,更直接。在这儿,先聊聊几句它的动力——开拓者装备着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74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最大扭矩输出范围1500-4000转/分钟。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套被称为“2T9”的动力组合,具有低扭强、换挡平顺、节能省油等特点。整个加速过程显得轻松、痛快、干脆。在自驾游的路上,我曾简单统计了一下,从时速40公里急加速到80公里,不超过4秒;从80公里加速到120公里,约6秒左右。至于0-100公里加速成绩,厂家测试9秒。

  雪佛兰品牌之下,分为雪佛兰、尚红、RS三个系列,开拓者的RS系列,均为四驱。出于节油等原因,它的四驱为适时四驱,或称智能四驱。每当有需要时,四驱会自动接通,当然也可以手动选择。

  四驱开启后,系统会实时监控扭矩需求,并进行每秒100次的自动调整。这里所说的自动调整,不仅是前轴与后轴的扭矩分配,还包括2个后轮的扭矩分配——在后轴上,装有2个离合器,能独立控制2个后轮,实现100:0-0:100的连续扭矩分配。这是个很棒的设计,不仅在越野时有更好的表现,即使日常驾驶,也能发挥作用。比如,在湿滑的弯道处,系统会加大外侧车轮的扭矩,降低内侧车轮扭矩,从而保障车辆安全过弯。

  开拓者的性能——在越野场地、测试场地的体验。

  这次场地体验的科目是:坡道、涉水路、侧坡、炮弹坑、颠簸路面、麻绳路、紧急变线、滑轮组及滑轮组极限拖拽。

  前几年,我曾对20多款四驱SUV进行过爬坡测试,能在坡中停车再起步的,寥寥无几。这次,开拓者表现得很轻松,坡中起步很平稳。在上面那张两驱/四驱控制旋钮的图片里,您可以看到,该车还有运动、越野两个模式。爬坡时,陪驾教练建议我选择越野模式,这个模式可以提升发动机的牵引能力,使爬坡和脱困变得很轻松,但我没用——晚上在木兰围场的密林中,寻找石碑的经历,让我知道它的能力很棒。眼前这点儿路况,还没到启用越野模式的时刻。

  至于下坡,它的陡坡缓降功能很实用——以低于30公里的时速驶入坡度大于16.5度的下坡道时,按下HDC按钮,激活陡坡缓降功能,该功能会对车辆进行制动,驾驶者无需控制油门和刹车,只需把握方向盘即可。

  接下来的炮弹坑与颠簸路面,开拓者同样表现轻松。毕竟,它的接近角与离去角分别为16度和22度,底盘最小离地间隙163毫米,这种烂路难不住它。

  难不住只是一方面,还得保证车里的人比较舒服。实现这一点,主要在于悬架。开拓者的前副车架为整体式,靠4个紧固点通过橡胶衬套与车身连接,从而提高整车隔振性能和舒适性;后副车架采用最优空腔设计,满足零件刚度、强度要求的同时,降低簧下质量,提升车辆在颠簸路面行驶时底盘的隔振效果。

  在侧坡行驶中,体验的是车身的强度。据介绍,该车采用8横16纵的车身结构,高强度钢与超高强度钢占比84%,扭转刚度非常高。

  在滑轮组体验项目中,体验的是车辆脱困能力——依靠在地面设置的滑轮,让左前轮与右后轮同时打滑。

  在这种状态下,一般的车,是无法继续行驶的,车轮只会原地空转。

  可对于开拓者来说,接通四驱,系统监控到打滑现象,便立即将扭矩分配给没有打滑的车轮,从而保障车辆脱困。

  为了表现开拓者四驱系统的实力,场地里甚至设计了这样一个极限画面——让一辆开拓者在车轮打滑的状态下,牵引3辆车,照样能稳稳起步。

  据介绍,即使增加一个滑轮组,让3个车轮同时打滑,只剩一个车轮有动力,依旧能够圆满完成任务。

  最后一个项目,是紧急变线。

  SUV车身高大,紧急变线不是它的强项,但依靠电子稳定系统,尽可能保证紧急变线时的车身稳定性,也是必须做到的。从下面这组连拍图,可以看出,开拓者的悬架支撑与电子辅助,较好地保证了车身姿态。

  在一定车速下猛打方向,几乎与自杀没区别。因为这一动作极易造成车辆失控。此时,电子稳定控制功能的强与弱,便能显现出来。如果能力很强,系统可自动向一个或多个车轮施加制动力,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开拓者的内功非常不错,且基本实现了面面俱到。这些功夫,不仅可以越野,提升拥车之后的乐趣,更可以在日常驾驶中,保护车内人员的安全。


  更多内容:《寻清朝皇帝在木兰围场遗迹 星爷与开拓者故事之二》

  木兰围场是个大名鼎鼎的地方。康熙、乾隆和嘉庆3位皇帝,经常率领王公大臣在这儿打猎。其中,康熙帝一个人,就猎杀过153只老虎。如今,游客来到围场县,多数是前往塞罕坝等旅游区。那么,昔日的皇家猎场,与今天的旅游区是一回事吗?皇帝在此行围上百次,他们留下的遗迹在哪儿?为了让我的旅游与众不同,我驾驶着雪佛兰开拓者,在木兰围场开拓了一条新的自驾游路线(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直接进入)。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