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实测宝马320i旅行版油耗,旅行车真比较费油?

陈庆镒

新一代的宝马G21 3 Series Touring 对试车组而言算是并不陌生,车系自 2020 年 2 月底发表以来,试车组已陆续体验过M340i xDrive Touring、以及330i Touring M Sport。

不过有趣的是,由于试驾车除了加选全景天窗、黑色高光泽窗框与黑色车顶架(皆为免费更换材质),以及选配 2 项 ConnectedDrive 云端商店功能:运动化引擎声浪仿真功能、360 度环景碰撞录像功能,还加选了 2 项宝马原厂加装品:车顶置物架、车顶储物箱。

考虑到车顶的储物箱等装置,可能会影响到油耗表现,因此试车组改以非过去平均油耗的路线,来模拟开着这辆 320i Touring M Sport 进行假日出游路线的油耗测试,涵盖海线风光与山线景色,亦为相当热门的出游路线。

320i 依旧有运动风格,加装车顶储物箱带来更多机能

在看油耗测试之前,我们先来看这辆搭了许多加选配备的 320i Touring M Sport,究竟与标准车型有何不同。实际上 330i 与 320i 等级都标配了 M Sport 套件与 M 款空力套件,因此在外观上与我们先前体验过的 330i 车型差异不大,最主要就是足下的铝圈改用 18 吋 M 款双辐式 790M 型铝圈、而非 330i 的 19 吋 Individual 双辐式 793I 型铝圈,并且也少了降低车高 10mm 的 M 款跑车化悬挂、以及蓝色卡钳的 M 款刹车套件。全景天窗则是在 330i 以上才标配,此次的 320i 试驾车则是另行加选。320i Touring M Sport 标准车型在窗框与车顶行李架处,分别为缎面铝质窗框、铝质车顶架,试驾车则皆免费更换为黑色涂装材质。

而试驾车特别加选的宝马原厂加装品,则有包含车顶置物架、车顶储物箱,其中车顶置物架为前后各一支的配置、并且能安装固定于原车的黑色车顶架上,整合度相当高。至于车顶的储物箱采取与车身相呼应的流线型设计,并采侧开式开启方式,除了两侧有灰色饰板与宝马厂徽妆点外,也附有专属的传统钥匙可锁上。

标配 iDrive 7.0 接口,ConnectedDrive 加购服务开箱实测

内饰方面, 3 Series Touring 全车系搭载 iDrive 7.0 接口,标配 12.3 吋虚拟数字仪表、10.25 吋中央触控屏幕的组合,并提供无线 Apple CarPlay(2021 年式更搭载无线 Android Auto)、以及「你好,宝马!」语音声控功能,320i 并采用 Alcantara 麂皮/Sensatec 皮质包覆座椅,车尾也搭载便利的后厢底板自动止滑功能、宝马旅行车独有的后挡独立开启玻璃。不过包含 HUD 车况抬头显示器、16 支喇叭的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响、手机无线充电、Sensatec 皮质仪表台包覆等配备则是 330i 以上标配。(为台湾地区市场标准)

而值得一提的是,试驾车也选配了来自BMW ConnectedDrive 云端商店的 2 项扩充功能。其概念最主要是诸多客制化服务车主可于在线随时选购扩充,等于车主可选择在线购买远程引擎启动、M 款跑车化电子悬挂(需为硬件搭载电子悬挂车型才可选配)、运动化引擎声浪仿真、360 度环景碰撞录像等功能,在在线商店注册购买后,透过无线软件更新技术(Over-The-Air, OTA)传输至车辆就能完成功能启用。

试驾车上选配的 2 项扩充功能,分别为BMW Drive Recorder 360 度环景碰撞录像功能、以及运动化引擎声浪仿真功能。


BMW Drive Recorder 360 度环景碰撞录像,可藉由全车前、后、左、右总计达 4 个的车外镜头录像,最长一次可录制达 40 秒的周围环境影片,而且影片中可包含日期、确切时间、当时的车速和 GPS 定位等详细信息。系统会在车辆刹停前数秒便开始启动录像(可进入系统设定秒数)。

至于运动化引擎声浪仿真功能,其最主要就是透过车内的音响系统,来提供不同的引擎仿真声浪,甚至也能配合不同的行车模式、而有不同的声浪。以试驾车为例,其就有依照驾驶模式、跑车型、平衡型、收敛型共 4 种模式可选,跑车型自然是模拟高亢热血的声浪,替驾驭时提供不同的氛围。

油耗测试

宝马320i Touring 搭载 2.0 升直列 4 汽缸涡轮增压引擎,并搭配 8 速手自排变速箱,可输出最大 184 匹马力与 300N.m扭矩,而根据能源局的资料,320i Touring 的市区油耗测试值为 8.2L/100km,高速油耗测试值 5.87 L/100km、平均油耗为 6.7 L/100km。

本次的油耗测试,路线规划的概念以周末假日出游为主题,从台北市出发,走国道 1 号接台 64 线、台 61 线至新竹南寮渔港,再转往台 68 线至新竹竹东,最后沿原路线返回台北市。就路线的特性来说,偏向于中速到中高速的油耗表现,总测试里程约 235 公里。此外,测试车有安装车顶行李箱,会增加风阻,对于油耗值一定有影响,不过,在这样的条件下,执行油耗测试,对于想购入行李箱的读者具有参考价值,特此说明。

测试结果:6L/100km

最后,在累积了 235.9 公里的测试里程后,测试组回到出发的地点,静置车辆 10 分钟,并且记录下行车计算机与 OBD II 的油耗值。行车计算机的数据为 5.8L/100km,OBD II 的油耗值为 5.95L/100km,两者与宝马320i Touring 的能源局高速油耗值 5.87 L/100km 相当接近。静置完毕后,实际以同一个加油枪、同一位加油手的方式,实施加油结算作业,油枪跳停之后,会再等 10 秒钟、再补一次跳停,减低油气回充误判的机会。最终,总计加入 14.13 公升的燃油,以里程 235.9 公里计算,实际油耗值为 6L/100km,刚好介于行车计算机与 ODB II 之间,而且是在有车顶行李箱的条件下所测试出来的,表现相当出色。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