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丰田总裁炮轰特斯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郑谊

目前丰田汽车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厂商,销量仅次于大众汽车。但是如果说全球市值第一大的汽车厂商却不是丰田而是特斯拉,近日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就炮轰特斯拉说:“在股价方面,我们正输掉竞争。但说到产品,我们有完整的菜单供顾客选择。”

不过外界看来,丰田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感觉。

丰田汽车感到心理不平衡,主要是三个方面,首先第一个是市值方面。目前丰田汽车的市值约为2200亿美元,而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达到了4150亿美元。甚至特斯拉现在的市值已经超过了丰田和日本其它六大汽车制造商的总和。所以对于销量非常庞大的丰田汽车来说,心里肯定是有一些不平衡。

第二个方面在于销量,2019年丰田汽车在全球销量达到了1074万辆,而特斯拉在2019年的销量只有367,500辆,只占丰田全球销量的3.4%。虽然特斯拉2020年计划全球销量达到50万辆,但是跟丰田汽车这样的巨头是比不了的,而且丰田汽车已经累计全球制造了超过1亿辆汽车。如果说对汽车产业的贡献来说,毫无疑问丰田汽车是更大的。

第三个方面是技术,要说新能源汽车,丰田汽车是汽车制造商中比较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并且至今为止依然在油电混动方面有非常好的技术积累。在1997年就推出了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这是全世界最早量产的混动汽车。而目前丰田汽车也在插电式混动,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方面都有涉足。

所以不管是在销量还是在技术方面,其实丰田汽车一点都不输给特斯拉,但是偏偏反应在市值方面,丰田还不到特斯拉的一半。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丰田章男要说出那样的话了。

不过丰田汽车相比特斯拉来说也确实有它的劣势,比如说在纯电动汽车销售方面,丰田汽车就一直落后于其他的厂商,丰田汽车之前专注于研发油电混动汽车,推出了非常成熟而且非常实惠的油电混动技术,但是目前整个大趋势来看,油电混动并不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形态。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电动汽车,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

其次,特斯拉基于纯电动汽车,开发了一系列的周边业务,比如包含发电的太阳能屋顶瓦片、太阳能面板,还包含储能侧的Powerwall家用储能电池和中型商用储能电池Powerpack、巨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特斯拉做了一个完整的清洁能源商业闭环。这也是丰田目前所不具备的。

在资本市场,特斯拉并非是一家纯粹的汽车公司,而是一家清洁能源公司,特斯拉的愿景就是加速世界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而丰田汽车依然被看成是专注于汽车制造的公司。

当然丰田汽车其实已经看到了自己与特斯拉汽车的差距,所以最近丰田汽车也在大力的发展纯电动汽车,并且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来制造全新的纯电动汽车,这个部门是丰田章男亲自带队。而且今后丰田汽车也会在诸如软件升级,构建纯电动车生态方面进行更多的投入。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