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停在正规停车位被扣3分罚200块 这事儿你也可能遇到 小心挨刀

鬼斗车

违章停车被罚,这事儿大多数车主都遇到过。但把车停到正规停车位上,还是被罚款扣分,这事儿也有吗?鬼哥告诉你,真的有!最近,网上因为一张罚单引发热议,原因是一辆燃油车停在新能源充电车位上,结果,被罚200元扣3分。

看到这儿,很多网友可能觉得有点儿冤。其实,类似情况已在国内多地出现,这种燃油车占充电桩车位,致使新能源车无法充电而被投诉、举报的情况常有出现,很多车主都接到了罚单。这样的现象也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新能源车充电桩配套不足和车主的充电焦虑。

为了缓解这样的情况,针对新能源车位常被传统燃油车占用问题,国内很多城市地区都出台了新能源车专用车位相关规定,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南京、柳州、南宁等城市,燃油车主违法占用新能源车位将会被扣分罚款。

在北京,《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明确提出:“非电动汽车不得占用电动汽车专用泊位。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罚。”

而在新能源车推广速度较快的海南,对于燃油车乱停新能源车位的现象也有明文规定,只要被拍到燃油车占新能源车位,一律按违章停车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但处罚力度不是全国最高。

然而,出手比较重的要数忻州交警部门,对违法占用新能源车位的处罚几乎是全国最高,不仅处以200元扣3分的处罚,还会将车拖走,车主要到交警处去拿回车辆。

当然,这样的处罚也是有法可依的, 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附件四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一次记3分。而《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那么,很多网友在网上留言,如果在商场、办公楼的停车场占用新能源车位,是否也算违停呢?在这方面,各地的处理情况也不尽相同,比如,北京的处理方式就比较人性化。北京市《关于加强停车场内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在非充电车位有空余的情况下,应引导燃油车避免占用充电车位。非充电车位无空余的情况下,可引导燃油车主占用部分充电车位,但“不得占用划定的电动汽车专用泊位”。如果占用充电车位,最好留下联系方式,可以随时挪动汽车,而对“停车场”内占据新能源车位的行为还没做出什么处罚。

毕竟,对商场、办公楼等区域的停车场一般归属私方,交管部分不一定具有处罚权。另外,还有一部分带充电桩车位隶属车企或厂商,比如特斯拉、特来电等,这种车位私有性程度更高,就算是充满电的特斯拉车主将车停在车位上也会有额外占位费。这些停车场,车主需咨询之后再停车,以防踩雷。

鬼扯:现在,车辆保有量不断增加,而且车位数量一直很紧张,但是,车主们还是应该看清车位属性,把燃油车停在新能源车车位这个雷千万别踩,后果很郁闷。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奥迪A6L新能源

官方指导价:暂无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