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Model 3杀进25万,该慌的不是蔚来、小鹏,而是丰田、大众

MJ车谈

补贴后售价24.99万元,尽管很多人都有心理准备,但特斯拉的降价节奏,还是快到超出我们预期了。



半年前Model 3的补贴后售价降到27万出头,让李想直呼遭遇“灭顶之灾”,而这次Model 3杀入25万元内,慌的就不再只是新造车势力、或者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了。从现在开始,大众丰田本田日产别克等主流品牌的中高端燃油车,将正式进入特斯拉的火力范围内。


Model 3这一波降价,对新造车势力、对传统车企会有怎样的冲击?不断降价的特斯拉,还能维持自己的高端品牌形象吗?这些都是近两天圈内很火的话题。


如果目光仅仅局限在这些话题,那么我们看问题的目光真的有点落后了。如今形势已经很明朗,我们讨论的,不该是24.99万的特斯拉会有怎样的影响,而是23万、甚至20万的特斯拉,会怎样改变这个行业。


特斯拉为何这么急着降价?



在国产Model 3投产、交付之前,这款车的价格就已经有了几波官降,今年年初开始正式稳定交付,4月份就借着国家新一轮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把补贴后的起售价进一步下调到了27.15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份降价之前,国产Model 3的单月销量就已经破万,当时这款车的补贴后起售价是30万元,这说明即便没有4月份那次调价,Model 3的销量依然能达到目前产能相当的水平。


而降价之后的5-8月份,Model 3的销量分别为11095辆、14954辆、11014辆和11811辆,销量已经超越了大众帕萨特、日产天籁等同级别主流品牌轿车,并直逼奔驰C级宝马3系等同价位的豪华品牌B级燃油车。



这种销量规模,已经逼近特斯拉上海工厂当前的产能极限,在更多产能到位前,特斯拉本不必下调价格。27万已经供不应求,赚更多的单车利润,不香吗?


而实际上,单车利润、甚至整体利润,并不是特斯拉当前的主要目标,扩张才是马斯克的第一要务。


特斯拉今年对全球市场的交付量目标是50万辆,而根据不久前公布的信息,特斯拉前三季度的交付量达到了31.8万辆,距离年度目标还有18.2万辆的差距。也就是说,在今年余下四分之一的时间里,特斯拉要完成三分之一以上的交付任务。


当然,交付量低于计划进度,并不是特斯拉自身的问题,主要可以归因于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欧洲等地区新冠疫情的影响。不过特斯拉的年交付目标并没有变化,余下的时间里,进一步刺激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需求,就变得比较迫切了。



我们需要明白一件事,特斯拉的目标,并不是短期内维持单车、或者整体的利润规模,也不是保持高端、或者豪华电动车品牌的身份,而是在保证盈利的前提下,尽快扩大综合的工厂产能和市场交付量,从传统燃油车市场中尽可能多地挖来客户,变成特斯拉、或者电动汽车的用户。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特斯拉在供不应求时,违反市场常规、不顾老客户的抗议而自行降价,也能够看到不久的未来,特斯拉的价格体系还将进一步下调。


此时问题来了,特斯拉的价格门槛,未来还有多大的下降空间?


20万的特斯拉,离我们并不远


文章开头我提到,Model 3降价至24.99万远不是终点,在不久的未来,23万的Model 3,甚至20万以内的特斯拉,都极有可能和我们见面。



Model 3这一次降价,主要原因有两个:1、动力电池由镍钴锰三元锂电池,更换为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2、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生产成本下降。


而这两个引发降价的主要因素,到现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极限潜力。比如在电池成本方面,特斯拉还在不断寻求降低成本的措施,这也是它实现销量目标过程中将一直坚持下去的努力方向。



就在前不久,特斯拉公布将收购德国ATW自动化公司,这是一家汽车电池模块/电池组供应商,特斯拉的这次动作,目标就是进一步掌握电池核心技术、并进一步压低电池成本。


而在国产化率方面,近期上海市相关部门曾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国产化率,目前达到了60%,而之前马斯克在年初曾表示,将在2020年年底将Model 3的国产化率提升至100%。


也就是说,目前Model 3的国产化率还没有达到100%,随着这个比例的提升,整车的生产成本会进一步下降。而按照特斯拉的行事风格,只要成本下降,价格也会很快随之下调。所以,不久的未来,23万、甚至价格更低的Model 3,都有可能出现。



除此之外,马斯克在前不久接受采访时,曾透露过三年内推出售价2.5万美元的车型,实现这个目标的不一定是当前的Model 3,而有可能是一款全新的紧凑车型。


目前Model 3在美国市场的起售价是31690美元,约合人民币21.5万人民币,而按照当下的汇率,2.5万美元的价格,换算成人民币还不到17万元。


也就是说,如果一切顺利,三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就能买到20万以内的特斯拉电动车。


所以,现在依然考虑杀入25万的Model 3对行业冲击,已经显得太慢了。特斯拉价格体系的调整速度,远超传统车企和国内一众新造车势力。


不断降价的特斯拉,冲击到底有多大?


在新能源车领域,特斯拉降价所带来的冲击是毋庸置疑的,小鹏P7、比亚迪汉EV这两款车型上市时,定价明显充分考虑了当时Model 3的售价。对比当时售价27.155万的Model 3,两款车在相同、或更低价位的版本上,都能体现出续航、配置方面的优势。


而Model 3这次降至24.99万,小鹏P7、汉EV的性价比优势,就被明显削弱了。



以上表来看,补贴后24.99万的Model 3,和同价位的汉EV、P7相比,除了动力性能方面的优势之外,续航里程依然有比较明显的差距。


不过在综合功能配置方面,虽然表面看来,Model 3依然落后两款自主电动车,但汉EV和P7多出来的,主要是自动泊车、全液晶仪表、座椅通风这类非核心配置。Model 3的基础版,在主被动安全、科技性、舒适性等方面的功能配置已经非常全面,汉EV和小鹏P7在同价位上的配置优势,实际上并不明显。



而反过来看,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特斯拉相较于比亚迪和小鹏的品牌号召力,却要大很多。


这只是当下情况的对比,上面我们分析过,随着生产成本的进一步下降,Model 3的售价不久后降至23万并非没有可能。而不可忽视的是,如今Model 3的长续航后驱版本,价格也下调到了30.99万元,距离享受国家补贴只差1万元。


也就是说,当Model 3标准续航版进一步降价的时候,长续航版也很有可能随之降至27万元以内。到那个时候,汉EV和小鹏P7要对付的,就是那台续航668公里的Model 3了。


固守高端市场的蔚来,能独善其身吗?


Model 3降价的消息一发出,网上关于蔚来出现了一种非常奇怪的言论:特斯拉的降价对小鹏、比亚迪是重大打击,但蔚来不会受到影响,因为蔚来目前的三款主力车型,起售价都在35万元以上,与主打20万元区间的Model 3,已经不是一个层次的对手。



持这种观点的人,明显是忘记了尚未正式在国内投产的Model Y。


Model Y可以理解为Model 3的SUV版,虽然两款车的电气与线束系统有一定差别,但它们的零部件共享比例依然很高,也就是说,Model Y相比Model 3会有一定溢价,但两者的价格差距不会很大。


今年7月份,马斯克曾表示将取消Model Y的标准续航版,也就是说后驱长续航版本,将成为Model Y的入门版。目前Model Y在国内的预售价已经公布,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分别为48.8万和53.5万,但我们都知道,国产Model Y未来上市时,一定会远低于这个价格。


具体价格有多低?我们可以根据特斯拉美国市场的价格来推测下。


Model 3长续航版在美国市场的售价为40690美元,Model Y长续航版为43690美元,比前者价格高出7.4%。按照这个比例推算,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国内售价30.99万,那么Model Y长续航版的售价,预计将在33.3万元以内,而Model Y高性能版价格也可能在45万元以内。



上面我们分析过,Model 3目前在国内的售价还有降低的空间,Model 3长续航版降至30万元以内享受新能源补贴,售价很可能降至27万元以内,Model Y长续航版即便短时间无法降至30万元以内,也基本不会超出30万元太多。


而Model Y在尺寸与级别上,才可能是对蔚来当下主力产品冲击最大的一个。要知道,蔚来EC6在40万元以内的版本,续航里程只有430公里,而Model Y的长续航版本,不但价格可能更低,续航保守估计也将达到NEDC工况600公里以上的续航。


特斯拉降价大潮下,蔚来面临的压力,不会比任何一个新造车势力要小。


丰田、大众真的要小心了!


不管新能源车企是否感受到压力,对于特斯拉来说都不重要。任何涉足新能源市场的车企,都绕不开特斯拉这个对手,但是特斯拉自己真正的对手,不是任何一个新能源车企,也不是价格相近的BBA这类豪华品牌,而是丰田、大众甚至吉利、哈弗这类销量规模庞大的主流品牌。


在航天领域,马斯克的终极目标是移民火星,而在汽车领域,马斯克的终极目标,是尽快以电动汽车取代当下依然是绝对主流的燃油车。如果说Model 3降价至27.155万元时,对BBA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如今价格降至25万元以下,就真的切入到丰田、大众等车企的势力范围了。



比如大众的迈腾、帕萨特,丰田的凯美瑞、亚洲龙,本田的雅阁等主流品牌B级车,主销价位集中在20万元左右,其中高配版本的终端价格,尤其是凯美瑞、亚洲龙及雅阁的混动版,都达到了22、23万元以上。


和这些车型相比,24.99万的特斯拉Model 3虽然价格依然稍高一些,但它各方面的功能配置,完全达到或超越了主流B级车高配版本的水平。


此外,电动车还有无需缴纳购置税的优势,直接在落地价上同上述主流品牌B级车持平,而再考虑到未来在能源、保养方面的成本优势,Model 3的性价比和产品力,已经不输丰田、大众等品牌的同级车型。



也就是说,即便特斯拉卸掉了高端品牌的光环,单看产品力的话,Model 3作为一台纯电动汽车,在性价比上已经能够媲美同级别的燃油车。


实现这一点,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进程,就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我们也是时候考虑一下,当不久的未来20万就能买到特斯拉的时候,该如何在燃油车与电动车之间做选择呢?


—END—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